又一老兵告别券业:南京证券董事长到龄离职 混改可期

又一老兵告别券业:南京证券董事长到龄离职 混改可期
2020年01月20日 21:3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又一老兵告别券业!南京证券董事长到龄离职,公司迎来“李夏时代”,混改可期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南京证券1月20日晚公告,公司董事长步国旬到龄退休,同时,公司总裁李剑锋被选举为董事会董事长,公司副总裁夏宏建被选为公司总裁。

  近一两年来,到龄离职的券业老兵不少,其中至少包括兴业证券董事长兰荣、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中国银河顾伟国,瑞银证券何迪等人。

  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飘红,南京证券也收获了亮眼业绩。同日晚间,南京证券业绩预告表示公司业绩增幅在189.07%-223.58%。公司估值方面也得到了市场认可,股价2019年整体涨幅为48.39%。

  市场人士认为,南京证券去年60亿定增获证监会受理,如获批准,不仅可以解决困扰公司已久的净资本问题,也意味着混改更进一步,公司今年大力发展的两融和自营业务有望进得到更多支持,公司排名或将进一步提升。

  董事长到龄离职, 下一站确定

  2020年1月20日晚,南京证券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和《关于变更公司总裁的议案》。公司表示,步国旬先生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李剑锋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李剑锋先生任职公司董事长事项将在报监管部门审核无异议后正式生效,

  在此期间,步国旬先生将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李剑锋先生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公司总裁职务,董事会同意聘任夏宏建先生为公司总裁,夏宏建先生任职公司总裁事项将在报监管部门审核无异议后正式生效,在此期间,李剑锋先生将继续履行公司总裁职责。

  步国旬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拓荒者之一,是一代证券老兵。他在南京证券成立初期即进入公司工作,至今已近28年,1992年起开始担任南京证券副总裁,2003年起担任总裁职务,2013年起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从2003年到2019年这过去的16年里,步国旬掌舵南京证券,在南京证券打下了很深的烙印,特别是2018年6月成功推动南京证券A股上市,翻开了公司里程碑式的一页。

  公司公告中提到,多年来,步国旬先生和公司高管团队一起,团结带领公司干部员工,坚持规范经营,开拓创新,有效推动了公司的稳健高效发展。任职期间,步国旬先生夙夜在公、勤勉尽责,敏锐地抓住市场发展契机,提出并践行“三步走”发展战略、托管收购西北证券、成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带领公司从一家地方性券商逐步成长为拥有证券、期货、基金、私募股权2投资、另类投资、股权托管等金融平台的全国性、综合类上市公司,创造了自创立以来持续盈利、从未亏损、稳定回报的行业纪录,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步国旬先生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推动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南京证券成为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及董事会对步国旬先生任职期间的辛勤付出和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据了解,步国旬虽因年龄原因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但是离职后,他将调任南京市人大出任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一职,也就是距离退休还将有几年时间。

  此外,公司也公布了独董换届的信息,原独董孙文俊先生因个人原因辞任,李心丹先生被董事会选为新一届独董。

  南京证券进入“李夏”时代

  本次南京证券新任董事长李剑锋和新任总裁夏宏建均为1992年进入公司工作,都是伴随公司成长、具备多部门管理经验的高管。

  李剑锋,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江苏教育学院人事处副主任科员、团委干事,1992年进入南京证券工作,历任公司上海业务部、投资部、连云港证券营业部、证券投资部、研究发展部等部门负责人,2003年至2011年期间任公司副总裁,先后分管资管、投资、固定收益、研究等业务,2011年至2013年期间任富安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2014年起任公司总裁。现任公司董事、总裁。

  夏宏建,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1992年进入公司工作,历任公司驻上海证券交易所场内代表,公司连云港证券营业部、南京大厂证券营业部、南京大钟亭证券营业部、资产管理部、证券投资部、宁夏管理总部、营销管理总部等部门负责人、业务总监、总裁助理等职务,2012年起任公司副总裁,先后分管经纪、资管、财务、期货、创投等业务。现任公司副总裁。

  除了本次的高管变动,此前南京证券已有一位副总离职。2019年12月,公司收到副总裁黄锡成的书面辞职报告,据财联社此前报道,离职后,黄锡成加盟基石基金担任合伙人。

  2019净利润增长约2倍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9 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到7.5亿元,同比增加4.38亿元到5.18亿元,增长189.07%-223.58%。南京证券2018归母净利润为2.32亿元。根据2019年12个月业绩简报,南京证券2019年营收为20.85亿元,同比上升68.98%。

  对于公司去年取得良好业绩,南京证券表示,2019 年证券市场回暖,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全力以赴提升经营绩效,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推动公司业务稳步发展。公司证券经纪、投行及投资等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不同幅度增长,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在2019年半年报中,南京证券曾表示,公司保持合规稳健的发展态势,在做优存量同时拓展增量,积极推动各业务条线发展,同时加强后台资源整合,努力提升管理效能,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混改在即,职业经理人成为期待

  据行业人士透露,推动定增并实施混改,是南京证券下一步的重要目标,职业经理人试点尽快落地,也是公司上下所期待的。

  在国企混改方面,南京证券近期也获得了进展。成立于1990年的南京证券如今已经成立30年,直到2015年才通过新三板首次登陆资本市场。

  同省的华泰证券东吴证券早早登陆了A股,国联证券选择了H股上市。直到2018年完成A股上市,才算是完成了对新三板上市的东海证券在资本市场的逆袭。

  制约南京证券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净资本,choice数据显示,南京证券注册资本为32.99亿元,在所有券商中仅排64位,甚至低于许多非上市券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南京证券选择通过定增引入外部投资者的方式,引入包括控股股东紫金集团在内的三个国有资本。

  2019年12月19日,南京证券公司表示,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证监会对公司定增申请予以受理。根据南京证券此前公布的预案,募集资金为60亿元,主要用于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

  南京证券2019年8月2日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南京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紫金集团、股东新工集团、南京交投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0名(含10名)特定对象。除紫金集团、新工集团、南京交投外,其他发行对象的范围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以及其他境内法人投资者、自然人等特定对象。

  南京证券此次定增混改将解决了困扰公司已久的净资本问题,同时保证了国有股东的控制权,公司今年大力发展的两融和自营业务有望进得到更多支持,公司排名或将进一步提升。

  市场人士认为,华泰证券在引入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投资者后,在异业合作等领域又结出了不少硕果。本次南京证券混改,解决了困扰公司已久的净资本问题,同时保证了国有股东的控制权,公司今年大力发展的两融和自营业务有望进得到更多支持,公司排名或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