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足一年 华林证券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

上市不足一年 华林证券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
2020年01月03日 20:22 澎湃新闻

  2020年伊始,就有券商接到了证监会的“罚单”。

  1月3日,华林证券(002945)发布《关于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披露因多项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限制新增各类业务规模,而非某一项业务,在券商行业内可以说是非常少见,此次行政监管措施的力度不小。

  决定书显示,经证监会查实,华林证券在七方面都存在违规行为。

  一是,公司章程以及各项制度中均没有规定各内控部门的职责分工。

  二是,对高级管理人员和下属各单位进行考核时,未由合规总监出具书面合规性专项考核意见。

  三是,对子公司合规管控不足,如从未对子公司进行合规检查;未向另类子公司选派合规负责人,向私募子公司选派的合规负责人主要在母公司办公。

  四是,未对投行、资产证券化业务等出现重大风险或违规问题涉及的责任人或责任部门进行问责。

  五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大量职位由存在关联关系的人员担任,甚至部分关键职位由一人兼任(代行), 公司内部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衡。

  六是,总经理林立除在公司任职外, 还担任了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董事。

  七是,监事会主席任职不符合《公司章程》第一百九十五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授权不明确等。

  证监会指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治理结构不健全。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第七十条的规定,决定对公司采取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华林证券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

  此时,距离华林证券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还不足一年。

  官网显示,华林证券总部位于深圳,在北京、上海设有分公司,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立分支机构超160家。公司旗下另设有子公司华林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华林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华林投资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2019年1月17日,华林证券在深交所上市。2019年7月26日证监会公布的券商年度分类评级结果显示,华林证券的评级从2018年的BB级连升两级至A级。

  2019年三季报显示,华林证券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下降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25%。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在决定书中提到的华林证券总经理林立,原本任职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如今已经卸任总经理一职。

  华林证券在2019年11月12日发布《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宣布林立辞去总经理,将继续担任董事长,而总经理将由朱文瑾出任。

  华林证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林立出生于1963年5月,为金融学博士,会计师。林立曾先后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起担任华林有限董事长,2016年3月至今任华林证券董事长。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后发现,根据规定,证券公司高管人员最多可以在证券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之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不过,林立的兼职颇多,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有公开披露,彼时林立还兼任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深圳市航天立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新疆立业天富能源有限公司(办理注销中)董事。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