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险躲过王健林却深陷耀莱影城 文投控股上演减持潮

涉险躲过王健林却深陷耀莱影城 文投控股上演减持潮
2019年12月27日 18: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涉险躲过王健林,却深陷耀莱影城,文投控股上演减持潮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通过并购,文投控股的业绩曾连续两年暴增逾3倍;由于并购标的爆雷,公司曝出巨亏。

  作者|蓝月

  排版|十一

  时隔近两年,文投控股与万达电影的联姻最终告吹,公司宣布终止受让万达电影6000万股。文投控股和万达电影去年业绩均下降,其中前者更是巨亏6.87亿元,两者可谓是“烂兄烂弟”。文投控股曾经在2014年和2015年大牛市中暴涨逾3倍,然而随着影视业的清理整顿,如今公司已风光不再,股价只剩历史高点的一成多。

  放弃收购万达电影

  公告显称,文投控股与万达此次终止股权转让交易的原因是“鉴于股份转让交易实施期间,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时间回溯到2018年2月5日,文投控股与北京文资控股、万达投资共同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万达投资持有的6000万股万达电影。

  按照当时的协议,万达投资以51.96元/股将6000万股万达电影转让给文投控股,总计31.17亿元,文投控股应在2018年3月31日之前向万达投资支付全部转让价款。

  2018年2月9日,文投控股与文资控股分别出资1.03亿元、1亿元,通过认购由民生信托发起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份额的方式,向万达投资支付了定金2亿元。截至目前,文投控股、文资控股已根据协议累计向前述信托计划出资2.26亿元、1亿元。信托计划已累计向万达投资支付定金及转让款5亿元。

  如果当年文投控股完成了受让股份,无疑将遭受巨亏,因为目前万达电影的股价在18元左右,仅相当于转让价的三成多!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终止后,文投控股将获得0.26亿元(尚未扣除按比例承担的费用)和2亿元的电影投资权,期限为3年,电影收益将取决于资金使用进度、影片选择、投资条款、影片票房等多方面因素,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不过,这一特殊的“返还”形式却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公司遭遇上交所紧急问询,要求补充披露协议定金及转让款返还情况、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其实,公司及高管今年已多次遭遇监管问询及谴责。

  7月,因大额资金转出未履行公司决策程序,能否收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未及时披露相关重大风险,上交所对公司及时任副董事长王森、时任总经理綦建虹、时任董秘高海涛、时任财务总监袁敬予以通报批评,对时任董事长赵磊予以监管关注。

  12月中旬,文投控股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关注及纪律处分决定书,称“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审慎且未及时更正,影响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和合理预期”。这是因为公司去年业绩突然变脸,由盈转亏。

  并购埋雷频连遭减持

  文投控股沦落到如今的地步,与五年前的一起并购不无关系。

  2014年,公司完成收购耀莱影城100%股权。2014年-2017年,处于业绩对赌期的耀莱影城为文投控股贡献了1.47亿、2.25亿、3.95亿、3.28亿的扣非净利润,成功完成对赌,

  2018年是其对赌期过后的首个年份,耀莱影城业绩随即变脸,亏损6.43亿元,从而导致文投控股巨亏。此外,耀莱影城还出现大笔资金违规转出的情况。

  去年2月25日,耀莱影城子公司耀莱文娱向汇耀控股支付项目预付款1550万美元;去年1月9日,耀莱影视、耀莱腾龙分别向珑禧文化借出5500万元和3000万元,出借的名义为财务投资,收取利息。上述3笔大额资金转出仅履行了文投控股子公司耀莱影城内部决策程序,未按规定向公司报告,也未履行相关审批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时任公司总经理兼子公司耀莱影城董事长的綦建虹在完成上述一系列操作后,去年4月以“身体原因”辞去了总经理职务,拍拍屁股走人,留下的却是一地鸡毛。

  由此不难看出,“成也萧何败萧何”,耀莱影城在给文投控股带来荣光的同时,也埋下了业绩地雷。

  由于业绩不佳,今年以来文投控股多位高管、股东纷纷宣布减持。

  12月10日,公司称,副总经理冯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立茂投资和郝文彦,因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1335万股、1206万股、1167万股,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11月4日,公司称,君联嘉睿6月12日至10月3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累计减持1854.85万股,6月20日至10月22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49.53万股,两项合计占总股本的1.24%。

  8月15日,公司称,副总经理冯军、股东上海立茂投资计划分别减持不超过1342万股、513万股,合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尽管传媒行业今年有所反弹,但是在公司多位高管、股东的密集减持下,文投控股跌跌不休,年内至今逆势下跌两成,投资者可谓是怨声载道。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