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原董事长突然被带走 株洲首富千亿版图承压?

新华联原董事长突然被带走 株洲首富千亿版图承压?
2019年12月26日 1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华联原董事长突然被带走,株洲首富千亿版图承压?

  来源:野马财经

  原创: 野马稿王

  近日,一则突如其来的公告让新华联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司原董事长苏波被公安局带走协助调查,而他上任还不到一年。

  一时间,市场猜测纷纷,有说是内部反腐,也有说只是协助调查。

  野马财经注意到,从去年开始,新华联似乎停下了扩张的步伐,开始清理持有的银行股权。而此次事件,让这家资产超过1300亿元的巨无霸,又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七年老兵被带走

  12月23日晚,新华联(000620.SZ)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

  就在公告苏波被带走的前一天,新华联紧急召开临时董事会,苏波被免去董事长一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来源:公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此次苏波被带走协助调查,是因为新华联高层发起内部反腐,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结果。而且,预计接下来内部反腐行动还将继续,苏波可能涉及的贪腐行为主要在房地产领域。

  对于苏波是不是因为是反腐被带走,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到了上市公司新华联证券部,对方表示:“我们目前内部都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事实上,苏波并不是今年首个被调查的新华联高管。今年6月,新华联公告称,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杨云峰因“涉嫌短线交易‘新华联’股票”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但截至10月中旬,杨云峰仍正常履职。

  此次被调查的苏波出生于1967年,研究生学历,今年52岁。1989年,大学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团委工作,此后一直在房地产企业任职;2012年2月起任公司董事、总裁;2019年2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兼任新丝路文旅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

  双12那天,苏波还参加了在北京雁栖湖举办的“2019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并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表示,今年国家对土地实行“去杠杆、强监管”政策,对进入土地的资金也进行严格管控,对新华联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拿地,而是从房地产向文化旅游转型。苏波反复提及的一个词是——转型。

  苏波 来源:乐居财经

  现年52岁的苏波,是贵州人。据腾讯房产报道,苏波的个人微信朋友圈最近一次更新日期停留在12月16日。熟悉苏波的人称,他性格开朗,待人礼貌热情,工作能力很强。据称,其本人还是国家级足球裁判员。苏波个人微信的头像,正是一张疑似是其身穿裁判服执哨足球赛的照片。

  野马财经注意到,2018年,苏波是新华联年薪最高的一位,税前年薪达181.4万元。出事时,苏波接任新华联董事长一职还不到一年,前任原董事长丁伟今年2月退休。

  然而,苏波作为新华联实控人傅军在房地产领域的一员重要大将,常伴随其左右,考察房地产项目。

  几年前,时任新华联集团副总裁的苏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如何有今天的成就时,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坚持吧”,“因为我本身不是学房地产的,也不是学经济的,我学的是公安管理,我是个警察,学的更多的是侦查、预审、擒拿格斗”。

  昔日称自己是个“警察”的苏波,却被公安局带走协助调查了,令人唏嘘。而作为房地产行业的老兵,新华联的起家却也颇具传奇性。

  傅军的生意经

  新华联掌门人傅军有着诸多传奇经历,1957年出生,父亲是当地村党支部书记,从小便跟着父亲参加村里的会议。

  18岁高中毕业后,傅军便开始进入政府部门工作,23岁成为茶山岭公社党委书记,26岁成为醴陵市外贸局局长,30岁到省城长沙成为湖南省工艺进出口集团副总经理。后来傅军对媒体回忆说:“我在政界的16年还是挺一帆风顺的。”

  1990年,在进出口集团干了三年后,傅军决定亲自下海干贸易,于是他亲赴马来西亚,干起了进出口贸易,这成为他下海后的第一桶金。两年后,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傅军开始回国在北海、长沙等地做起了房地产。

  房地产也称为新华联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现在A股上市的新华联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业务,其控股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控股”)。

  开始做房地产的同时,傅军四处出击,收购陶瓷厂、投资东岳化工、合资长丰汽车、代理五粮液“川酒王”,分别涉足陶瓷、化工、汽车、酒业等等。

  随着集团多元化的发展,傅军开始涉足资本市场。2003底,收购实力中国,“新华联国际”实现借壳上市;2004年6月,新华联集团参股的长丰汽车在A股上市;10月,新华联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的皇城集团在马来西亚二板上市;2007年12月,新华联控股的东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

  至此,新华联集团已涵盖房地产、矿业、化工、陶瓷、城市管道燃气、酒业、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全资、控股、参股60多家企业,“新华联系”正式成型。

  但当时,新华联集团还没有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于是新华联集团准备将房地产业务在A股实现上市。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泛海控股掌门人卢志强、巨人集团掌门人史玉柱、科瑞集团掌门人郑跃文都是其登陆A股的重要推手。

  1996年上市的牡丹江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于陷入经营困难,后大股东变更为西安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但是业绩没有改善还陷入了违规担保、侵吞上市公司资产、虚假合同等闹剧中,经过艰难重组,新华联控股、科瑞集团、泛海投资、巨人投资等成为新的股东。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随同新华联参与此次重组的泛海投资和巨人投资等伙伴,在上市后,一年多时间也有5倍的账面收益,三年股份锁定期后,浮盈逾亿元。

  就在傅军和众多“泰山会”大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同时,他也被众多媒体冠以泰山会大佬的一员。2015年,傅军的新华联还和卢志强组成财团参与史玉柱收购海外游戏公司Playtika,至今仍然在为装入A股上市公司而努力着。

  2018年,傅军以320亿元人民币,位居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82位,成为近年来排名最高的一年,同时傅军成为湖南株洲首富。傅军的财富版图依然在扩张,似乎仍然没有停下来的步伐。

  然而,2019年,“新华联系”的扩张步伐有了些许变化。

  千亿“新华联系”承压

  2017年10月20日,傅军在杭州西溪喜来登大酒店举办的新华联集团总经理高级培训班会议上提出,到2025年实现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2000亿元的目标,并争取进入世界500强。

  如今,新华联集团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迈进。截至2019年9月30日,其总资产达1335.4亿元,总负债达93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7%。

  然而,到了2019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5亿元,同比减少8.80%;净利润为1.63亿元,同比减少46.64%,双双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新华联负债总额为477.5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83.95亿元,同比上涨2.99%;非流动负债为193.63亿元,同比上涨7.64%。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83.86%,较2018年末增长2.48个百分点。

  并且,2017年,新华联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64亿元,2018年为-46.16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为-7.56亿元。

  今年9月,万达影视股东股权发生变更,新华联退出,大连一方成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次股权转让也被媒体解读为新华联缺钱套现。

  12月25日,新华联亦收到了一份问询函,显示兄弟公司新华联财务公司与中南传媒(601098.SH)有一笔借款出现了2.8亿元的逾期,为此,新华联财务及新华联控股均被提起诉讼。新华联控股所持新华联股权质押率接近98%也被上交所重点问询。

  另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去年,新华联还拟将宁夏银行第二大股东和大兴安岭农商行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出,挂牌底价18.04亿元。

  当然,新华联在金融领域深耕已久,在其庞大版图中,这两块资产并没有十分显眼。

  2015年8月,新华联斥资20亿元,与泛海控股全资持有的子公司、巨人投资、亿利资源、汇源全资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民营再保险公司——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先后参股长沙银行、宁夏银行、天津银行、大兴安岭农村商业银行等,一改过去参股的风格,逐步寻求控制力。6月17日,新华联旗下子公司受让新华联石油持有的长沙银行部分股份,成为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

  几天后,新华联又拟合计5.6亿元,收购新安金融及新安资本。

  一方面是千亿资产、庞大的金融版图以及豪华的朋友圈,另一面是业绩的下滑与原董事长的被带走,你觉得新华联的转型之路能否成功?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