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新源内生+外延发力5G基站结构件 现金流增146%

科创新源内生+外延发力5G基站结构件 现金流增146%
2019年12月25日 07:27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乘着5G东风,科创新源加速进行产业扩张布局。

  科创新源成立于2008年1月10日,2017年12月8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特种橡胶密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10多年发展,目前已是中国领先的防水绝缘整体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全球通信、电力等领域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橡胶材料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科创新源的重要客户主要有华为、中兴及中国移动等公司。

  近年来,科创新源积极进行产业布局。今年5月,公司出资1.03亿元收购了无锡昆成65%股份,进一步借力推动电力板块发展。今年10月,公司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作价6亿元收购东创精密100%股权。在5G 基站产品方面,东创精密已经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品,并成为华为5G 基站天线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科创新源的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1.51%,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5239.88万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4430.53万元,同比增长29.21%。

  科创新源的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2017年、2018年,其净流入金额为0.43亿元、0.2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为0.38亿元。

  接连投资布局,科创新源的财务仍然较为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0.59%,处于低位。

  密集并购加码产业布局

  科创新源仍在进行产业布局。

  12月23日,科创新源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称交易标的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相关事项正在推进过程中。

  本次重组,科创新源拟收购的标的是东创精密100%股权。今年10月24日,公司披露的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进行收购,标的作价6亿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3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其中,公司实控人周东认购1亿元。

  根据公告,东创精密在5G 基站产品方面,已经具备在5G 基站外罩、微基站外罩、5G CPE设备、5G 多振列塑胶振子等行业领先,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品,已成为华为、中兴5G 基站天线结构件的核心供应商。

  本次交易设立了业绩对赌,交易对方承诺,未来三年,东创精密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6600万元、7920万元。

  显然,如果本次收购顺利进行,将对科创新源的经营产生不小影响。此前,科创新源已经成为华为、中兴两家通信设备龙头企业天馈系统用防水密封类材料的主要供应商,收购完成后,科创新源与东创精密之间能够实现产业协同,进而提升综合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科创新源密集实施外延式并购。去年3月、7月,公司相继收购了芜湖祥路80%股权、柳州宏桂65%股权,合计耗资3325万元。今年,公司又完成了对无锡昆成65%股权、江苏杰立60%股权收购,共计斥资约1.10亿元。

  如今,公司正在推进收购东创精密100%股权及镇江华浩60%股权。

  综上所述,如果收购全部完成,去年以来,科创新源投入收购的资金(含发行股份)合计为7.71亿元。

  对于上述系列外延式并购,天风证券研报称,在通信领域,科创新源已成为华为、中兴两家通信设备龙头企业天馈系统用防水密封类材料的主要供应商,并成为其他通信设备厂商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韩国SK、泰国Turemove 等国内、国际运营商此类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该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在电力领域,公司正处于资源和产品整合的阶段,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泰国电网等客户。在收购无锡昆成后,进一步借力推动电力板块发展。基于通信设备商的客户资源优势,再加上收购东创精密,使得公司用于华为、中兴的业务联系更为紧密,公司综合竞争力大幅增强。

  资产负债率低至20%

  虽然密集实施外延式并购,科创新源的财务仍然较为稳健,其资产负债率低至20%。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科创新源的资产负债率为20.59%,处于相对低位。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2.21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0.72亿元,与之相对的是,短期借款为0.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其他流动负债等均为0元,由此可见,目前,公司基本不存在偿债压力。

  科创新源的经营业绩还算平稳。2016年至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8亿元、2.54亿元、2.86亿元,持续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0.54亿元、0.64亿元、0.44亿元,去年出现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11.51%,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29.21%。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757.98万元,同比增长146.81%。

  目前,科创新源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在客户资源、品牌信誉及研发技术方面具备优势。公司客户有华为系、中兴、烽火、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国内外主要通信设备厂商,还有ABB、中天等大客户,产品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泰国电网建设。在汽车密封件业务领域,公司已成为吉利、奇瑞、上汽五菱、陕汽和汉腾汽车等整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

  在研发方面,科创新源称,公司材料应用领域广泛,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及持续的研发投入形成了完备的配方体系,具备了在核心技术基础上灵活调整产品配方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是业内少数几家产品系列化程度高、布局众多业务领域的企业。截至去年底,公司获得的授权专利为42项。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为0.13亿元,持平去年全年。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科创新源 5G基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