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通的自辩未获上交所认可

ST安通的自辩未获上交所认可
2019年12月23日 07:33 金陵晚报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金陵晚报记者 陶炜

  由于此前的多项违规行为,ST安通(600179)终于遭到了上交所的纪律处分。公司和相关当事人对于上交所的处分做出了辩解,但并未获得上交所的认可。

  违规占用 24.76亿元

  今年5月18日,ST安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审议程序的对外担保事项,且导致公司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ST安通捂着的盖子由此被揭开。7个月之后,上交所对公司下达的纪律处分对真实情况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披露,违规的情形远不止于违规担保。

  违规共有五项:一、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巨额资金。公司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郭东泽未经公司内部相关审核程序,直接要求财务相关人员将公司下属的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资金通过其控制的广西易通物流有限公司等 17 家公司,以借款形式借出并实际使用。报告期内,郭东泽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累计达 24.76 亿元。二、公司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违规提供巨额担保。2017年3月1日起至2019年4月23日期间,公司及子公司为郭东泽与郭东圣及其控制的泉州安华物流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的22笔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达20.73亿元。三、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年审会计师对公司 2018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四、实际控制人未履行公开承诺。2019 年5月18日,实际控制人郭东泽曾承诺将在一个月内解决违规担保,然而并没有。五、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不审慎、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

  基于上述违规行为,在2019年5月17日晚间持有ST安通的投资者,可以将姓名、电话、交易记录发送邮件至jzqsp2016@126.com的邮箱参与由《金陵晚报》“易索赔”频道组织的索赔报名,并在获得赔偿前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辩解未获接受

  对于上交所的处分,上市公司方面曾进行辩解。

  公司申辩称:一是大额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事项系郭东泽利用董事长地位越权所行的个人违规行为,公司并不知情;二是公司在发现违规行为后全面自查并披露情况,主动报告并积极配合调查,并采取补救措施;三是实际控制人已偿还全部占用资金,公司已督促实际控制人解决违规担保情况,设法消除对公司的影响。

  但上交所并未接受这一申辩。上交所认为,公司提出的异议理由不能成立:一是公司作为资金的流出方和违规担保方,未按规定建立并执行完备的资金使用规范和担保审议等内部控制制度,才导致相关违规的发生,不知情不能成为减免处分的合理理由。二是在违规行为发生后积极自查并采取补救措施系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职责,资金违规占用时已经对上市公司利益造成损害且目前相关违规担保仍未完全解除,公司相关补救措施未能减轻不良影响,公司股票目前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不能作为免责的理由。

  截至目前,证监会尚未对ST安通展开立案调查。但从上交所纪律处分中披露的信息来看,证监会的处罚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28.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