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后首单 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新规后首单 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2019年12月19日 20: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分拆上市新规后首单!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

  来源:金融1号院

  鱼鸯 

  分拆上市新规正式落地后的第五天,12月18日晚间,中国铁建就抛出了分拆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

  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随后,8月23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仅仅3个多月后的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对于本次分拆后对中国铁建的影响,其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物流与物资贸易等,目前各项业务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所属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本次公司分拆铁建重工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对于分拆后对中国铁建盈利能力的影响,中国铁建指出,本次分拆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铁建重工,铁建重工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铁建重工的权益被摊薄,但是通过本次分拆。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集隧道智能装备施工、高端轨道设备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大型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是国家认定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铁建重工总资产约163亿元,净资产68.1亿元,净利润9.3亿元,2016年-2018年,铁建重工净利润分别为9.6亿元、13.1亿元和16.4亿元,保持了较好的成长性。

  对于中国铁建拟分拆铁建重工上市,粤开证券分析师刘萍认为,铁建重工分拆上市有利于中国铁建的价值发现。本次分拆完成后,从业绩提升角度,铁建重工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其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中国铁建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从价值发现角度,铁建重工分拆上市有助于其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中国铁建所持有的铁建重工权益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动性也将显著改善;从结构优化角度,铁建重工分拆上市有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公司整体融资效率,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

  同时刘萍还表示,中国铁建在交通基建领域绝对龙头的地位已经奠定,是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受益者,目前估值位于历史底部,无论是稳基建投资政策还是分拆上市,以及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入,都利于公司估值提升,重申“买入”评级。

  国泰君安韩其成团队认为,中国铁建为央企首家发布子公司铁建重工分拆上市预案,望助铁建重工发展提速,且有望提振公司估值;债转股助负债率降低,受益基建回升看好订单业绩保持高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