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混改新突破 华泰证券市场化选聘高管亮相

头部券商混改新突破 华泰证券市场化选聘高管亮相
2019年12月16日 20:51 新浪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2月16日,华泰证券发布公告,在当天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张伟当选董事长,由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主任周易提名,董事会聘任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数位高级管理人员名单同日公布。

  业内人士认为,华泰证券今年在完成了沪伦通机制下首单GDR上市以及美国子公司AssetMark分拆上市两大资本运作后,以市场化方式选聘具有专业能力和跨界视野的高管队伍,将进一步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全面激发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公司向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影响力的航母级券商迈进。

  市场导向选聘人才 首届执委会亮相

  2019年3月,华泰证券根据深化混改总体方案,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宣布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严格任期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退出机制;取消总裁、副总裁岗位,设立执行委员会。

  10月29日,华泰证券公告,聘任周易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执行委员会主任,并于12月16日公告续聘。根据公司章程,执行委员会是公司为贯彻、落实董事会确定的路线和方针而设立的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成员包括首席执行官1名,执行委员会委员若干名。首席执行官是公司执行委员会主任。

  华泰证券此次公布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均为市场化选聘,并未局限于证券领域,既有深耕通信行业多年、对金融与科技结合颇有经验的跨界精英,也有证券行业任职多年、管理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构成一支背景多元、能力全面的管理团队。

  公开资料显示,新任董事长张伟现年55岁,为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2005年起担任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2015年起任董事长,熟悉股权投资、私募融资及重组并购业务。

  混改步履坚实 董事会结构多元优势互补

  相比国外成熟投行,国内券商的股权集中度较高,混改有益于券商股权结构多样化,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公开信息,2015年以来已有十余家券商实施混改。华泰证券自2018年宣布推进混改试点工作以来,步履坚实,力度开行业先河。

  2018年8月,华泰证券完成募资额逾142亿元的定增,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其他国有和民间资本,随后来自阿里巴巴等的股东代表陆续担任公司董事,结构多元、优势互补的董事会越发引人瞩目。

  在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同时,华泰证券还进行了业务架构的调整,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对管理人员进行调整,让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根据此前公告的混改试点方案,华泰证券还将适时推出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更好地激发经营活力。

  打造券业转型样本 迈向更高发展阶段

  周易一直被视为华泰证券的灵魂人物,在过去10多年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了证券业转型的华泰样本。业内人士认为,在混改将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以周易为首席执行官的核心管理层将带领华泰证券迈入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发展新阶段。

  2009年华泰证券前瞻性布局互联网,并在2013年主动放弃对通道业务的依赖,以“足不出户 万三开户”打响中国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第一枪,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科技创新活力,跻身行业第一方阵。周易曾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十年前,我们提出互联网战略并在移动金融大发展中赢得先机。十年后,当科技成为重塑行业发展模式的最关键变量,我们更加坚定深入金融本质,不断用科技的手段激发业务和管理潜能。”今年初华泰证券新设数字化运营部,率先开启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华泰证券在稳步推进混改之时,国际化亦全面提速,通过沪伦通机制登陆伦交所,美国子公司AssetMark成功分拆上市,自此成为国内首家在上海、港和伦敦三地上市的金融机构,也建立起中国内地和港以及美国三地联动的发展格局。

  证券业开放步伐加快,与国际大行同台竞技的时代即将到来。今年11月,证监会表示将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进一步丰富券商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国际化布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全面数字化转型、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双轮驱动”的清晰发展战略引导下,华泰证券将更好把握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打造征战市场的全新竞争力,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