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谋求增持戴姆勒 或为放开北京奔驰股比做准备

北汽谋求增持戴姆勒 或为放开北京奔驰股比做准备
2019年12月16日 20:09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北汽谋求增持戴姆勒 或为放开北京奔驰股比做准备 

  据路透社消息,在汇丰银行的协助下,北汽集团准备将持有的戴姆勒股份增加一倍至10%,届时北汽集团将超越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并有机会进入戴姆勒监事会。

  “北汽这次增持戴姆勒,或为将来戴姆勒增加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比做准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戴姆勒的最大竞争对手宝马集团已经率先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突破了50%的股比限制,将华晨宝马变成了自己控股的公司。“将来即便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北汽集团也能通过在戴姆勒更多持股,在北京奔驰中保持一定的话语权。”

  北汽或将进入戴姆勒监事会

  据路透社报道,北汽集团已经开始购买戴姆勒的股票,以期对后者的持股份额从现在的5%提升到10%。届时,北汽集团将超过持股9.7%的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报道还指出,持股达到10%之后,北汽集团还将寻求派代表进入戴姆勒监事会。

  戴姆勒监事会是戴姆勒双重管理体制的一部分,其职责包括管理、监督管理层成员、提名董事会成员以及批准公司重大决策等。监事会由20人组成,除了10人的员工代表之外,另外10名成员由股东推举。目前戴姆勒的四大单一股东(吉利、科威特投资局、雷诺-日产联盟和北汽集团)中,仅科威特投资局在监事会派驻了代表。

  今年7月,北汽集团获得戴姆勒5%的股份,其中包含2.48%的直接持股和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从而跃升为仅次于吉利和科威特投资局的第三大股东。而在初次入股中为北汽集团提供服务的汇丰银行,也将继续帮助北汽集团实现这次增持。根据戴姆勒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最新数据,截至11月15日,汇丰银行通过直接持股和权益交换(equity swap)的形式持有戴姆勒5.23%的投票权。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作较为深入,除了以北京奔驰为主的合资公司外,北汽集团还与戴姆勒形成了交叉持股关系。2013年,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01958.HK) ,目前其持股北京汽车9.55%,并派员进驻北京汽车董事会。此外,戴姆勒还持有北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北汽蓝谷3.01%的股份。

  截至发稿,戴姆勒方面未对财联社记者的相关问询做出回应。不过,作为两家中国车企争抢的对象,戴姆勒此前表现较为“淡定”。戴姆勒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此前针对北汽集团的增持传闻称,“戴姆勒欢迎长期投资。”

  深度绑定“北戴合”

  北京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北汽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为其贡献了近9成营收,堪称北京汽车的“现金奶牛”。

  “与戴姆勒的合作为北汽集团贡献了巨大的利润,北汽集团寻求与戴姆勒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是为了保证其核心业务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路透社在报道中则指出,北汽集团此番增持股份背后的目标是超过同为戴姆勒股东的吉利集团。吉利集团在2018年底通过各种渠道持有戴姆勒9.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这之后,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关系迅速升温。今年5月,戴姆勒将旗下smart品牌50%股权转让给吉利,吉利将负责smart品牌的运营并在国内生产smart车型;本月初,戴姆勒与吉利共同推出了新的出行品牌“耀出行”。

  “通过增加对戴姆勒的持股,北汽集团将实现与戴姆勒的深度绑定,从而巩固其作为戴姆勒在中国市场首要合作伙伴的地位。”马良旭说。

  对于戴姆勒而言,来自外界的投资也许是公司发展向新能源与自动驾驶领域倾斜之际的重要支撑。根据戴姆勒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432.7亿欧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18.13亿欧元,同比增长3%。不过,鉴于成本上涨、市场预期不良,戴姆勒仍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的息税前利润将同比大幅下降。

  “未来戴姆勒还需要继续努力,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不断改善现金流管理。”戴姆勒CEO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