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加速年底收割 能否撬动高薪程序员?

万科加速年底收割 能否撬动高薪程序员?
2019年12月11日 18:05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独家 | 万科加速年底收割,盯上隔壁鹅厂,能否撬动高薪程序员?

  望着融创牵手京东,恒大联合苏宁,同行们纷纷凭借降价促销和电商营销在年底加速抢收,刚刚被挤下三甲之位的万科终于坐不住了。

  年底之际,万科将目标瞄向了同城的另一位互联网巨头——腾讯。

  腾讯员工专享

  近日,不少腾讯员工都收到了一个内部链接,打开后是腾讯员工专享的中山万科购房优惠活动,内容包括所有腾讯员工(含外包)享受中山万科指定在售产品(西湾汇、金域中央、万科城)额外1%房款优惠。

  腾讯员工专享的中山万科购房优惠活动内部链接页面

  为此,万科还提供上门服务。或许是知道腾讯周六要加班,其“贴心”地将带看服务安排在了12月15日(周日),按照原定计划,万科大巴将在深圳科技中一路上的腾讯大厦接送看房团前往中山进行一日游,如果报名人数多的话,可增设其他接车地点。

  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的高工资素来被人乐道。今年5月,有媒体根据腾讯财报披露的“一季度5.46万名雇员,总酬金成本为116.16亿元”计算出,腾讯员工平均月薪7万元,相较2018年同期增长2.16%。拉勾网的后台数据显示,腾讯最低月薪中位数达2万元,最高月薪中位数高达4.6万元,平均月薪中位数达2.7万元。虽不到网传的7万,但依然领衔互联网行业,其最高月薪中位数是京东的1.84倍。

  此次万科为这群高收入人群推介的项目在中山,分别为西湾汇、金域中央和万科城,从活动内容来看会重点推销西湾汇。

  地王入市

  《国际金融报》从渠道商处了解到,万科西湾汇项目位于翠亨新区马鞍岛,11月初开盘,主推户型为loft 76-88平方米产品,毛坯交付,层高5.6米,均价28000-32000万/平方米,这一价格近乎为中山房价之巅。目前,马鞍岛尚处于初步开发阶段,周围配套均未成熟。其核心卖点在于深中通道的开通,这座大桥两端分别串联深圳前海和中山马鞍,建成通车后,中山到深圳的距离将大大缩短,车程将由2小时缩减为30分钟。

  在建中的深中通道与西湾汇区位图

  有消息称,此次双方合作源于近日腾讯以85亿元的价格竞得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大铲湾,按规划将打造成深圳“互联网+”未来科技城,该地块与马鞍岛一湾之隔。

  据上述渠道商介绍,由于高昂的均价拔高了投资起点,该项目吸引的投资客并不多,主要是承接深圳部分的外溢需求,然而,这一承接并未足够顺畅,“不少客户来西湾汇看了后终于还是转向了火炬开发区”,同样是受益于深中通道,火炬开发区配套成熟,生活便利,其新盘价格也更具优势。

  在这位渠道商看来,万科的“额外1%房款优惠”并未显示出足够的诚意,毕竟“通过渠道带看,也能给到购房者1-2点的折扣”。

  万科的“高定价”事出有因。

  2018年7月,马鞍岛上一商住地块由于首次全现售及地块临近深中通道出口等原因受到业内关注,最终经过252轮竞拍,万科以“总价14亿元+配建111840平方米人才房”竞得,根据建安成本2500元/平方米计算,仅折合人才房成本楼面地价约13787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76%,这一楼面地价成功刷新中山楼面地价最高纪录,从而导致项目定价水涨船高。

  内外承压

  此次年底与腾讯合作的背后或是万科正在面临内外交困。

  于外,临近年底之际,在融创全民营销和降价促销下,万科11月底在行业权益金额销售榜和操盘金额销售榜中均跌出前三,这是融创和万科首度出现排位互换。

  9月之前,万科在上述两榜还领先融创300亿元,10月,融创将差距缩小到100亿元,并于11月成功反超。即便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嘴上佛系表示“第五也挺好,超过万科是一个意外”,身体却很诚实,在无锡总裁会议开完后,融创部分区域开始通过换仓计划抢收,非合作项目的住宅、商办、车位全部打折促销,力度不小。而始终坚持“不做多余动作”的万科只能眼睁睁看着融创“疯狂抢收”。

  距离年底只剩最后一月,万科是奋力一搏夺回三强宝座还是含恨让位依然留有悬念。

  于内是万科南方区域业绩的承压。

  此前,万科内第一的位置长期被总部所在的南方区域占据,不管是传统开发业务还是创新业务,南方区域一直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这一情况从2018年开始发生转变,去年,上海区域以29.93%的营业收入占比和41.24%的利润占比超过南方区域26.94%的营收占比和32.11%的利润占比,且今年以来这一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区域的房地产业务收入为437.76亿元,权益净利润70.28亿元,分别占集团总收入和利润的32.92%和45.41%,南方区域的对应比例则为35.4%和26.05%,在万科看重的利润部分,南方区域对集团的贡献相较上海区域已差近20个百分点。

  业绩掉队中的南方区域开启换帅,首席财务官孙嘉5月初重回一线“救火”。然而,“救火队员”孙嘉近半年来似乎过得并不容易。

  7月底,有媒体曝出,广东省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出售的金域中央楼盘,将办公用房包装成公寓楼盘出售给购房者。佛山市政府约谈万科集团,要求万科集团必须尽快制订系统的解决方案,随后孙嘉出来回应。

  9月的万科南方媒体会上,孙嘉坦承,目前,南方区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投资者、时代、集团领导给的有限时间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留给孙嘉的时间显然不多了,还有20天,他就要交出接任南方区域后的第一张成绩单。在这最后时刻,南方区域或想通过此次与腾讯联手进行最后一波抢收。

  只是这看似缺乏诚意的专享优惠能否打动鹅厂的高薪程序员?

  (国际金融报记者 孙婉秋)

责任编辑:陈志杰

万科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