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商赢环球:连续获赠资产难挽亏损 远水解不了近渴

拯救商赢环球:连续获赠资产难挽亏损 远水解不了近渴
2019年12月11日 07:54 斑马消费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范建 

  主营业务难有转机,商赢环球控股控股连续向公司无偿赠与资产,试图助力公司转型。

  然而,注入的资产均经营亏损,无法扭转商赢环球当前的业绩窘境。

  连续获赠资产

  最近,商赢环球(600146.SH)实际控制人连续向上市公司赠与资产,但获赠资产质量不高,对短期内改变上市公司经营状况难有实际帮助。

  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军以及董事长罗俊,将所持商赢医院管理公司合计9.65%股权无偿赠与上市公司。3个月前,罗俊将所持商赢医院管理公司30%股权转让给商赢环球,对价1元。

  商赢医院管理公司主营互联网医疗业务,企查查显示,该公司于2019年5月成立,注册资本20万元。

  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已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展开合作,为上海第一家获得互联网医院资质的公司。

  截至今年8月末,商赢医院管理公司总资产554.97万元,总负债909.55万元,净资产-354.58万元;营业收入2.04万元,净利润-354.58万元。

  公司表示,控股股东和关联方赠送商赢医院管理公司股权,是为协助公司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医疗在中国发展了十多年,鼎盛时期玩家一度超过5000家,到现在还活着的不到50家。

  背靠平安集团的平安好医生(01833.HK)已在香港上市,依旧亏损不止。2018年全年亏损9.12亿元,今年上半年再亏2.73亿元,过去4年累计亏损近30亿元。

  有腾讯加持的“腾爱医生”,在坚持3年之后,也不得不在今年3月停止服务,与用户告别。

  业内公认,互联网医疗在国内还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除了商赢医管公司股权外,商赢环球还同时获赠港大零售股权。

  港大零售(01255.HK)是杨军控制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旗下拥有零售、保健、金融服务、互联网医疗等4大业务。

  该公司业绩亦乏善可陈。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分别亏损153.25 万元和277.53 万元。

  一个月前,商赢环球本欲收购港大零售50.01%股权,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在交易所的问询之下,公司变更交易方式,最终实际控制人杨军将该公司20%股权无偿赠与上市公司。

  最近一个月港大零售股价急剧下挫,已从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当天的8.4港元/股(11月8日),跌至最新的4.2港元/股,总市值已不足9亿港元。

  业绩亏损难挽

  商赢环球已到了不得不转型的地步。

  自从旗下核心子公司环球星光陷入巨亏的窘境后,商赢环球旗下已没有一块能支撑起整个公司的业务。

  商赢环球原名大元股份,原主业为石油炼化,杨军入主该公司后,2016年通过对美国环球星光的股权收购,带领公司向时尚综合消费的转型。

  公司整体依靠环球星光旗下的服装业务,随着资产的注入,公司业绩一度大幅飙升,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千余万元,增至2017年的21.9亿元;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2017年净利润过亿元。

  好景不长,环球星光遭遇美国核心市场的急剧变化,业绩大幅下滑。

  受环球星光亏损以及商誉减值影响,2018年商赢环球巨亏18.3亿元。

  2018年以来,环球星光核心岗位总监和员工大量离职,曾对公司营收贡献达到30%的第一大客户,因为收购终止等原因,合作关系彻底破裂。

  短时间内,环球星光的经营情况没有好转的可能。

  今年前三季度 ,商赢环球巨亏2.85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主要控股参股子公司无一盈利。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