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踩雷模范天龙集团欲收购睿道科技 会故事重演吗

并购踩雷模范天龙集团欲收购睿道科技 会故事重演吗
2019年12月11日 20:0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并购踩雷“模范”天龙集团,这次又欲收购睿道科技,会“故事”重演吗?

  来源:IPO日报

  12月11日晚间,天龙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睿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道科技”)100%股权,其中不超过20%的交易对价拟由上市公司通过本次重组募集配套资金以现金的方式支付。

  同时,上市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和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交易完成后,睿道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12月12日,天龙集团复牌股价即涨停,收报3.16元。

  产业内收购

  据悉,睿道科技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125万元,是一家专业的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服务商,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截至本预案出具日,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尚未确定。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睿道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88亿元、26.31亿元、21.8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6.28万元、3671.18万元、2150.5万元。截至2019年9月末,标的公司的净资产为1.1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8.41%。

  公告指出,公司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业务覆盖互联网服务、游戏、旅游、汽车等多个行业,主要销售客户包括五八同城、携程、瓜子二手车、漫灵软件等多家知名企业。

  对于本次交易的目的,天龙集团指出,此次交易属于同行业产业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拓展在移动互联网营销产业的业务布局,充分发挥数字营销业务的互补与协同效应。上市公司未来在整合各子公司业务的基础上,将朝着全案整合营销服务商的数字营销业务策略方向发展,以期保持整体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上市公司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

  并购踩雷“模范”

  事实上,天龙集团对于资本并购并不陌生。近年来,公司已多次发起并购重组,但结果却似乎并不如人意。

  据悉,天龙集团2010年在创业板挂牌。彼时,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性油墨生产企业。或是因为经营业绩不理想,天龙集团萌生了转型的想法。

  2014年-2016年,天龙集团为实施互联网+转型,相继高溢价收购了北京智创、北京优力及北京煜唐各100%股权,合计耗资18亿元,由此形成商誉约1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集团2016年还试图以8.94亿元发行股份收购快闪科技100%股权,但“因政策变化之影响,导致本次交易配套融资金额降低至1亿元左右,不足以支付相关协议中约定的现金对价”,公司只能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016年,公司的业绩也因此突飞猛进,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08.6%、205.74%。但仅一年后,天龙集团就出现巨额亏损,亏损3.1亿元,同比大跌317.62%。2018年,天龙集团再次巨亏9.06亿元,同比大降192.4%。

  IPO日报发现,公司出现大额亏损,就是因为收购产生的商誉减值。

  2017年,天龙集团对北京智创、北京优力、北京煜唐、广州橙果四家子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分别为0.36亿元、1.35亿元、3.13亿元、0.11亿元,合计为4.96亿元。

  2018年,天龙集团再次对四家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准备,对北京智创、北京优力、北京煜唐、广西金秀的商誉减值损失分别为4405.36万元、1.42亿元、7.72亿元、279.84万元,商誉减值计提合计高达9.61亿元。

  今年上半年,北京智创和北京煜唐的净利润也只有51.92万元、4042.64万元,而公司未披露北京优力的经营数据。

责任编辑:陈志杰

天龙集团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