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远气体成功闯关中小板:业绩稳定 研发投入较少

和远气体成功闯关中小板:业绩稳定 研发投入较少
2019年12月09日 19: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和远气体成功闯关中小板:业绩稳定,但逾九成营收来自湖北省内

  来源: 市值风云

  作者 | 长风

  流程编辑 | 小白

  工业上,把常温常压下呈气态的产品统称为工业气体产品,包括氧气、氮气、氩气、氢气、氦气、甲烷、二氧化碳、乙炔、丙烷、氖气、氪气、氩气、氙气、氯气、一氧化碳等。

  工业气体的常见物理特性可归纳为可压缩性和膨胀性。

  一定量的气体在温度保持不变时,所加的压力越大其体积就越小,若继续加压,气体会被压缩成为液体。

  气体在光照或受热后,温度会升高,分子间的热运动加剧会导致体积增大。若在一定容器内,气体受热的温度越高,其膨胀后形成的压力越大。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若盛装在普通容器内,如受高温、日晒,气体易膨胀产生很大的压力,当压力超过容器的耐压强度可能会造成爆炸。因此,工业气体通常以压缩或液化状态储存于低温气瓶或储罐内。

  工业气体在国家标准《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中,被划为第2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工业气体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基础原料,广泛用于钢铁、化工、机械工业、电子制造、医疗、玻璃工艺、新能源、食品、航天航空等众多领域,被誉为工业生产的“血液”。

  工业气体的深入应用对于“节能减排”意义重大,例如使用高压工业纯氧代替空气,实现富氧燃烧能够有效降低能耗。

  在“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传统产业的技术升级将促进相关行业对工业气体的需求,为工业气体行业的长期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以新能源、电子半导体、环保和制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用气需求显著增加。

  和远气体(002971.SZ),全称为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各类气体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工业尾气回收循环利用。

  2019年11月14日,公司的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公司已经拿到了深交所中小板的入场门票。

  一、公司业务

  公司前身为成立于2003年的宜昌亚太气体有限公司;公司于2004年开始投资建设全液化空分设备,涉足液态气体生产、销售业务。

  2006年,公司将触角延伸至管道供气和现场制气领域,确立了“以瓶装连锁为核心、以液态基地为保障、以现场供气为支持”的经营战略,开始通过新建、收购、兼并、整合的方式,不断扩大规模。

  自2012年开始,公司依托气体分离技术将经营战略升级为“双翼战略”,即以工业气体产业为基础,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拓展方向。经过数年的发展,形成了“瓶装气体、液态气体、现场制气、管道供气”四大服务于客户的供气模式。

  公司发展至今已逐步成为华中地区较大的民营专业气体企业。

  公司经营的主要气体可大致分为普通气体、特种气体以及清洁能源等三大类。其中普通气体包括氧、氮、氩、二氧化碳、乙炔、丙烷等;特种气体包括氦气、氢气等;清洁能源包括液态天然气等。

  根据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比较重视终端销售网络的建设,已完成覆盖全湖北的终端销售网络布局。鄂西以猇亭基地为中心,辐射宜昌、十堰、襄樊、随州、荆门、荆州等地区;鄂东以浠水基地为中心,辐射黄冈、武汉、鄂州、咸宁、黄石、孝感等地区。

  此外,公司的终端销售网络还延伸至湖南、安徽、江西、河南等部分地区,现已成长为华中地区较大的节能环保型综合性专业气体供应商。

  二、供应商较为集中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向前十名原材料及能源供应商的采购额(不含税)分别为1.70亿元、2.50亿元、2.35亿元和1.22亿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5.07%、75.28%、72.65%和75.44%,占比均在70%以上,公司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工业气体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为设备供应商(空分设备、提纯设备、储罐等储存容器设备、槽车等运输设备)、水电提供商、基础化学原料供应商等。

  空分设备是公司最主要的生产设备。目前公司的空分设备主要是向苏州兴鲁、杭氧股份等几家供应商进行采购,设备供应商比较集中。

  另外,公司销售的二氧化碳、乙炔等个别气体产品主要以外购为主,单个气体品种主要向单一供应商长期采购。尽管这些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较低,但是如果供应质量或稳定性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公司的声誉。

  三、财务分析

  1、收入主要来自湖北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9,830.38万元、55,009.53万元、58,918.18万元和28,656.90万元,收入稳步增长。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来划分,可分为普通气体、特种气体及清洁能源三大类。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实现的普通气体业务收入分别为27,961.06 万元、37,789.77万元、43,888.66万元和22,274.3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20%、68.70%、74.49%和77.73%,均在65%以上,是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来划分,可分为湖北省内和湖北省外。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来自湖北省内的收入分别为37,973.12万元、51,659.86万元、53,900.44万元和26,444.64万元,占比分别为95.34%、93.91%、91.48%和92.28%,均在90%以上,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湖北地区。

  从产品特点来看,公司的气体产品质量小、体积大、压力大,主要采用压力容器进行配送,产品销售过程中的运输成本较高,因而,销售半径对销售地区分布有一定的影响。

  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按供气模式来划分,可分为瓶装气体、液态气体、现场制气和管道供气四大类。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实现的液态气体收入分别为25,311.40万元、38,223.20万元、40,831.00万元和18,883.64万元,占比分别为63.55%、69.48%、69.30%和65.90%,均在60%以上,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液态气体业务。

  液态气体相对于瓶装气体服务环节减少,省去了频繁更换空瓶、充装及搬运环节的大量人工成本,运输成本更低,运输半径更长。因此,液态气体适用于距离稍远,用气量较大,或不具备管道供气、现场制气条件的客户。

  2、毛利率水平居中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0.87%、38.91%和43.51%,呈现一定的波动趋势。

  公司的毛利率高于杭氧股份,但低于凯美特气,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

  3、研发投入较少

  公司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7.13%、28.26%、28.06%和29.85%,较为平稳,波动不大。

  其中,公司各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188.23万元、1,697.89万元、1,759.34万元和795.7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3%、2.95%、2.82%和2.50%,占比较少且近年来逐步走低。

  4、营运能力较强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48次、5.21次和6.58次,呈现出逐年走高的趋势。

  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杭氧股份,但低于凯美特气,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

  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15次、17.00次和16.85次,总体上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由于公司存货大部分是周转材料(即钢瓶等),而库存商品实际周转较快,生产之后能够通过物流配送体系快速送达用户,因此存货相对均衡,而营业成本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充而不断增长,所以公司的存货周转率总体上来说有所提升。

  公司的存货周转率高于杭氧股份,低于凯美特气,但公司2018年实现赶超,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总体上来说,公司的营运能力相对较强。

  5、偿债压力较大

  公司各报告期末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49.62%、53.84%、51.78%和52.65%,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较高,存在一定的债务偿还压力。

  公司各报告期末的流动比率分别为0.76、0.57、0.56和0.56,速动比率分别为0.64、0.43、0.43和0.42,两者均逐步走低,说明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在逐步走弱,公司的短期偿债压力较大。

  四、结束语

  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为6.8亿元,同比增长8.87%;净利润为0.86亿元,同比增长14.1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12.12%。当然,这个还只是公司预计的,上市前的描绘往往都是美好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