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开"半月后 工行上海分行原行长顾国明涉受贿被捕

"双开"半月后 工行上海分行原行长顾国明涉受贿被捕
2019年12月05日 22:00 澎湃新闻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被“双开”半个月后,工行上海市分行原行长顾国明涉受贿被捕

  被“双开”半个月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被上海检方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12月5日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涉嫌受贿一案,由上海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犯罪嫌疑人顾国明决定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在工行上海市分行担任管理职务17年

  顾国明今年52岁,汉族,上海市人,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大学毕业后,顾国明便进入工行上海市分行,在10年间历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科员、资金科副科长、资金科科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上海巴黎国际银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1999年7月,顾国明先后出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处代处长、处长,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02年6月,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5年8月起,顾国明正式升任工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6月被免职。

  今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则消息“引爆”了上海金融圈——顾国明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时,多位接近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一脸懵”“不知道啊”。

  随即,工商银行官方网站同步发布了顾国明被查的消息。

  顾国明被查后,工商银行总行火速任命工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捷奔赴上海,出任工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付捷此前曾历任工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工行青岛市分行行长。

  据澎湃新闻了解,顾国明被查后,工行上海市分行也有高管人员一同被带走协助调查,目前已经回到单位任职。但工行也已对其进行了相关处分。

  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甘于被“围猎”

  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顾国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根据通报,顾国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隐匿财物、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他人为其高尔夫球会员卡充值,违规收受贵重礼品、礼金,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和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严重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通报还称,顾国明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党性修养缺失,毫无敬畏之心,人生观严重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甘于被“围猎”,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应予严肃处理。

  多名地方分行高管被查

  今年以来,工行系统内已有多名地方高管被查。除了顾国明外,今年4月,已退休近两年的工行重庆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目前已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顾国明被查后,7月5日,工商银行面向全行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暨警示教育大会,严肃通报并深入分析反思近两年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以案促思、以案促省、以案促查、以案促改,将工商银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引向深入。

  会上,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通报了重庆分行原副行长谢明案等12起典型案例,要求全行干部员工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加强整改,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