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的三宗资产二次流拍 曾经的钾肥之王虎落平阳

*ST盐湖的三宗资产二次流拍 曾经的钾肥之王虎落平阳
2019年12月03日 22:28 中国证券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刚刚,百亿资产二次流拍!唏嘘,曾经的“钾肥之王”虎落平阳

  李少鹏

  打七折没人买,再打七折还是没人买,难啊!

  今天上午9点,*ST盐湖的三宗资产在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拍结束,仍没能找到买家。

  与前次拍卖情况类似,三场拍卖共吸引了超过20万次的围观,但无人报名参与竞买。

  图片来源: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

  价格上已经属于“折上折”。回查资料,第一次拍卖时,三宗资产的起拍价已在评估值254.27亿元基础上打过7折,本次拍卖又给出了“首次起拍价7折”的折扣。

  具体来看,盐湖镁业股权及应收债权的起拍价从124亿元降至87亿元,海纳化工股权和应收债权起拍价从22.99亿元降至16.1亿元,化工分公司资产包则从30.68亿元降至21.48亿元。

  “折上折”的资产咋就没人买?

  “三块资产体量巨大,接盘方实力必须雄厚,并且接手后的生产经营、人员安置都是问题。”有熟悉公司人士介绍,综合因素考虑,拍卖资产在短期内找到买家的可能性并不大,二次流拍也在意料之中。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价格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前面的两次拍卖都是在“走程序”。

  上百亿元的大交易,什么样的买家才敢接手?

  “拍卖资产之所以亏损,就是生产所需的煤炭、天然气、电力以及物流成本较规划设计时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对承接方的产业协调能力和资源调度能力有较高要求。”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参拍人需先提交重整方案,毕竟拍卖的资产到手后还要继续生产经营。

  由此可见,*ST盐湖“折上折”的资产不仅需要承接方有资金实力,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其他多方面的软实力。

  再度流拍后怎么办?继续拍!

  “公开拍卖本身就是一种通过市场询价的有效方式,每次流拍后,管理人可选择继续拍卖,也可以选择协议转让。”前述人士告诉记者,为保障债权人利益,管理人将选择继续降价拍卖,以求达到市场认可的价格区间。

  回查公告,根据管理人此前披露的《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首次拍卖以处置资产评估值的70%为起拍价,前次拍卖未能成交的,下次拍卖降价幅度不超过30%。每次拍卖流拍后,管理人均可以选择继续降价拍卖,或者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予以变价处置。

  现在最紧迫的是时间。由于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今年仍然亏损,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年报发布后暂停上市。据此前公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5.04亿元。

  “资产顺利处置对于公司重整而言非常重要,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完成不良资产的剥离。”有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接下来管理人和公司将积极协调相关方参与竞拍、实现亏损资产剥离工作顺利落地。“无论拍卖还是协议转让,三项资产的处置月底应该会有结果。”

  *ST盐湖的战略投资者招募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两家意向战投,中国中化集团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已向管理人提交了相关材料,各方还在洽谈中。”有接近管理人方面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各方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是否引入投资人以及引入哪个投资人,目前尚不明晰。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