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建集团曾有意援手方正 中国最大校企体改进行中

中交建集团曾有意援手方正 中国最大校企体改进行中
2019年12月03日 19:35 债市观察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独家|中交建集团曾有意援手方正,3600亿“中国最大校企”体改进行中

  北大方正集团拿到“避雷针”?

  12月3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有媒体报道称北大资产拟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引入大型央企为战略投资人。经公司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前一天,北大方正刚刚宣布债券违约。

  12月2日晚,北大方正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截至2019年12月2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9方正SCP002”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该债券发行总额20亿元,期限270天,债券利率4.94%。

  而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称,此前已有多家公司向北大方正表达合作意向,其目前正准备引入的战略投资人为某大型央企。

  01

  中交建集团伸出援手?

  据小债获得的一份名为《2019.12 北大方正美元债权人会议纪要》的文件显示,在12月3日的会议上,北大方正董事长生玉海表示,北京大学已经认识到必须引入新的战略合作方,其正在积极引入大型央企做为投资人,希望解决方正集团的问题。

  北大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萧群也在会上表示,北京大学“寻求和一家业务互补的大型央企进行混改,现在还正在谈。”

  相关知情人士向小债证实,上述会议在12月3日上午召开,该会议纪要的内容基本属实。

  而据小债了解,向北大方正伸出橄榄枝的大型央企中,就包括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建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中交建集团为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拥有60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2019年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93位。

  早在2018年6月,中交建集团就曾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函,表达了参与北大方正体制改革的意愿。但是,对于北大方正集团此次体制改革的最新进展,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确切信息。

  对此消息,小债曾向中交建集团求证,对方回复称“不了解情况”。

  此外,据小债了解,北大方正的控股公司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资产”)曾与珠海华发进行过重组商谈。并且,珠海华发也进行过相关尽调。

  而就在2019年8月,北大资产还曾与正大集团进行过重组商谈,正大集团委托德勤做过尽调,并做过重组方案。

  目前,虽然仍未确定是哪一家央企牵手北大方正,这一利好消息对股市的刺激却是实实在在。12月3日,北大方正旗下方正科技(维权)(600601.SH)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盘上涨9.15%,其他多只北大方正旗下股票也纷纷上涨。

  债券“爆雷”本身坏事,但在央企驰援的消息刺激之下,反而引发相关股票大涨,小债和吃瓜群众都有些意外。

  02

  345亿债券早有“雷”声

  其实,北大方正的债券问题早有风声。

  2019年10月底,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两家企业发行的美元债价格曾出现大幅下跌,当时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北大方正发布债券违约公告后,联合评级机构将北大方正的主体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18方正MTN001”等四只债券的信用等级也被下调至A,“19方正CP001”的信用等级下调至A-2。

  据企业预警通显示,截止最新,北大方正债券存量共23只,规模为345.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为45亿元(不含“19方正SCP002”)。

  对于后续债券的兑付,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虽然债券首次违约后极可能出现连续违约,但如果北大方正能够引入央企的战略投资,对后续债券的兑付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官网显示,北大方正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海内外员工合计约3.8万名,旗下拥有方正控股(0418.HK)、方正证券(601901.SH)、北大资源(0618.HK)、方正科技(600601.SH)、北大医药(维权)(000788.SZ)、中国高科(维权)(600730.SH)等六家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约为670多亿元。

  2018年,方正集团年收入达1333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38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5位,堪称“全国最大校企”。

  但是,虽然北大方正头顶光环闪耀,但其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北大方正总资产为3657.1亿元,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917.69亿元,同比下滑3.76%;归母净利润为-31.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239.12万元亏损额,放大了50倍。

  财报还显示,截至9月30日,北大方正负债合计为3029.5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1907.30亿元。

  那么,为什么北大方正陷入这种窘境?在前述北大方正美元债权人会议上,生玉海认为,北大方正的问题主要出在集团本部,历史包袱有很大的应收源自原高管的挪用,并且累计很大的利息。

  上述会议纪要显示,方正集团目前债务总额 3000 亿元,有息负债共1600 亿元,平均融资成本 8%(不含方正证券)。公司有经验利润,如果金融机构能够减息,经测算在明年下半年有望扭亏为盈。

  03

  多家机构“把脉”,各抒己见

  对于此次北大方正陷入的债务危机,此前已有多家证券机构作出分析。

  比如国泰君安固收团队指出,北大方正这样的校企陷入困境,诱因或是在校企改革提速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公司股权变更产生的潜在不确定性产生担忧。

  平安证券也曾在不久前的债券快评中指出,高校企业长时间以来面临产权不清晰、人事调整较多,经营效率较低等问题。2018年5月之后,校企改革进程加速,短期内股权变动引发原有利益各方激烈博弈,或加速校企风险暴露。

  而更深层的原因,国泰君安认为,还是在于企业自己。比如北大方正的盈利能力较差,2017年起归母净利润持续为负,增速下滑幅度较大,EPS自 2017 年起持续为负,ROA 和销售毛利率都比较低。

  平安证券则认为,北大方正方业务覆盖信息技术、医疗医药、金融证券、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地产等多个板块,“较为分散、缺少亮点”。公司募集说明书称信息技术产业和医疗医药产业是其核心业务板块和主要发展方向,但两板块盈利能力较弱。

  当时平安证券就指出,北大方正短期刚性债务均超过500亿人民币,“倘若拿走校企带来的信仰加成,则再融资的不确定性很容易导致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

责任编辑:陈志杰

方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