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神秘买家斥资16亿 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实控人

23岁神秘买家斥资16亿 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实控人
2019年12月02日 21:45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3岁神秘买家掏16亿,成为这家上市公司实控人

  12月2日,中核钛白发布公告称,王泽龙以16.36亿元的价格购买了该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李建锋所持有的4.3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05%。

  待交易完成后,中核钛白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变更为王泽龙。

  消息一出,便引起业内震动。

  毕竟,据中核钛白公告,王泽龙生于1996年,今年刚刚23岁。

  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入主中核钛白,已不是这个“95后”第一次在资本市场展露拳脚。2016年,王泽龙还通过中核钛白最大的竞争对手龙蟒佰利的定增计划,一跃成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偏爱”钛白粉行业龙头

  钛白粉素有“工业味精”之称,王泽龙入股的两家公司,均在钛白粉行业名列前茅。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龙蟒佰利的产能预计约为91万吨,排名全国第一;而中核钛白的产能预计约为33万吨,排名全国第二。

  王泽龙20岁时,便豪掷14.31亿元,参与到龙蟒佰利的定增计划中,一跃成为龙蟒佰利的第四大股东。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王泽龙持有龙蟒佰利1.88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9.24%。

  9月20日晚间,也就是王泽龙通过定增计划所获股份解禁的当日,龙蟒佰利发布公告称,王泽龙等四名股东拟减持龙蟒佰利股份合计不超过3.88亿股,占总股本19.07%。其中,王泽龙减持股数为9389.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2%。

  在上述四名减持的股东中,王泽龙减持的速度最快。截至11月13日,王泽龙已累计减持6092.02万股,套现7.17亿。目前,王泽龙还持有龙蟒佰利股份数量为1.2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降至6.24%,总市值15.55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定增入股以来,龙蟒佰利已经实施6次分红,每股合计分红2.6元,王泽龙此前持有的1.88亿股合计获得红利4.89亿元。

  也就是说,算上分红的4.89亿元、减持套现的7.17亿元以及目前持股市值的15.55亿元,王泽龙三年间已从龙蟒佰利累计盈利超过13亿元。

  就在龙蟒佰利更新了王泽龙的减持进展的后一天,中核钛白便发布了王泽龙即将入主该公司的公告。

  在稳坐行业龙头企业的第四大股东的位置三年后,王泽龙为何选择减持龙蟒佰利,而入主行业第二的中核钛白?

  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记者注意到,王泽龙与李建锋二人此前就有“交集”。

  2016年8月,李建锋以第八大股东的身份出现在龙蟒佰利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彼时,李建锋持有龙蟒佰利73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4%。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王泽龙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成为了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持有龙蟒佰利1.8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24%。随着定向增发,李建锋也退出了龙蟒佰利的前十大股东名单。

  而王泽龙此次入主中核钛白,恰巧是通过购买李建锋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股份。

  《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龙蟒佰利与中核钛白,龙蟒佰利相关人士表示,“李建锋和王泽龙二人应该没有任何关系。”而中核钛白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泽龙此举可能是想提高行业集中度。”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现在的钛白粉市场供大于求,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钛白粉市场与经济市场的关联度较高,经济不好的时候钛白粉的利润都是下行的。同时钛白粉的原材料也是海绵钛的原材料,由于海绵钛的需求一直都很旺盛,导致钛白粉原材料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现在钛白厂虽然利润率较低,但大厂依旧是赚钱的,小厂差不多盈亏相衡。未来可能会形成一种大厂兼并小厂的情况。”

  为了迎合行业发展趋势,国内钛白粉企业已经逐渐加快扩张兼并的步伐。

  以龙蟒佰利为例,今年5月,该公司斥资8.29亿元,收购云南冶金新立钛业68.1%股权及相关债权;11月,又斥资8.73亿元,收购东方锆业15.66%股权。

  某小型券商化工团队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龙蟒佰利目前的布局来看,未来行业会进一步集中,大厂吞并小厂的情况一定会出现。王泽龙从龙蟒佰利套现后投入到中核钛白,一是看中钛白粉的市场行情,因为国内市场对钛白粉的需求量很大;二是看中中核钛白目前尚未有收购计划,未来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时候,中核钛白为了顺应市场发展、扩大产能,也一定会收购其他公司,这对于王泽龙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王泽龙”是谁?

  从以上股权收购和资本市场投资轨迹看,王泽龙的“来头”的确引人遐想。

  公开信息显示,王泽龙在2017年成为浙江东阳昊美影业有限公司(简称东阳昊美)法定代表人,持有公司90%的股权,目前担任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公司注册地在金华市。除此之外,企业预警通App显示,王泽龙还掌控着久紫影业有限责任公司77%的股权,公司注册地是北京市海淀区,目前处于注销状态。

  上述两家公司都从事影视制作。据2018年初公布的2017年全国电影备案信息,由毕岳昆担任编剧的电影《乌鸦与白凤》是由王泽龙旗下的东阳昊美担任备案单位,不过这部电影至今尚无任何公开上映的信息。

  此外,科创板也出现了王泽龙的身影。2019年4月,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信大捷安”)在河南证监局完成IPO辅导备案。其新晋股东中也有“王泽龙”的身影,经证实,该“王泽龙”身份为同一人。而信大捷安的公司地址与龙蟒佰利的公司地址都在河南省。

  “90后”董事长表现各异

  记者注意到,除“95后”王泽龙外,近年来,资本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90后”的身影。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的“90后”董事长至少有15位,但其中仅有两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控人,分别是大禹节水的王浩宇、聚飞光电的邢美正。

  那么,其他15名“90后”董事长上任后的业绩又如何?剔除掉今年下半年刚上任的5位董事长,其他10家公司中,有7家出现前三季度利润同比下滑的状况,分别为*ST天圣申科股份(维权)顺灏股份长春经开赛托生物超华科技(维权)花王股份。其中,*ST天圣与申科股份更是出现亏损。

  虽然没有成为中核钛白的董事长,但王泽龙确实成为了公司实控人。年仅23岁的实控人将带公司走向何方?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中核钛白,但截至发稿前,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王帅

龙蟒佰利 中核钛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