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亿房地产巨头:有息负债超1000亿 最近难上加难

10000亿房地产巨头:有息负债超1000亿 最近难上加难
2019年12月02日 22:03 全景网

  原标题:10000亿房地产巨头,最近太难了  

  TOP10的房地产巨头,有息负债超1000亿,最近难上加难。

  继武汉绿地中心项目停工风波一个月后,绿地控股(600606)再次被曝有项目停工。

  12月2日,据长江商报报道,绿地控股再次停工的项目,为位于武汉和平大道的绿地青山香树花城,有工地工作人员透露,施工方华仁建设集团不再为其垫资施工。

  对此,绿地控股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的现金流没有问题”。

  但,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绿地集团旗下此前已有数家子公司因拖欠工程款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截至今日(12月1日)盘后,绿地控股的股价报收6.64元,总市值808亿元,这一数字较其2015年的历史高点(不复权),已蒸发超4400亿元。

  而就在不久前,曾经豪言要计划冲击“中国第一高楼”的武汉绿地中心,也因欠款已停工20多天,被媒体曝光。

  11月11日,一封中建三局向绿地控股的“催款函”在网络上流传。该函的题目为“关于项目因业主欠付工程款停工相关事宜”,具体内容为:

  因业主欠付我司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待业主解决工程款支付事宜后即进行复工。

  而“该项目”正是武汉绿地中心。

  武汉绿地中心在全国都颇有知名度,其曾经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高楼”。据报道,武汉绿地中心是中国武汉市的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设计高度636米,截止2017年6月,武汉绿地中心已施工至450米,武汉绿地中心将超越上海中心,成为中国第一高楼。

  武汉绿地中心,早在2011年便开始动工,原定于2019年8月竣工,却因欠付工程款而突然停工。

  对此,绿地的回应是,将和中建三局沟通、协商解决此事。

  9000亿债务“压顶”的绿地控股

  据长江商报报告,无论是武汉绿地中心的承建商中建三局,还是绿地青山香树花城的施工方华仁集团,均被绿地集团“欠债”逼至停工。

  而除此之外,绿地集团在全国范围内,更是出现多起拖欠供应商款项等事件。

  天眼查信息显示,绿地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绿地置业有限公司等在内,因拖欠工程款,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天眼查官网来源:天眼查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年初,绿地控股曾定下的5000亿元销售目标,但年底已至,这一目标仍触不可及。

  据绿地控股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合同销售额大幅下降,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面积63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2.1%;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68.68亿元,同比减少35.8%。

  三季度数据也拉低了绿地整体的销售表现,其在前三季度的合同销售金额共计实现2345.5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2.1%。这一数字距离5000亿的目标也仍有较大差距。

  而对于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绿地控股称:主要为工程款支付同比增加。

  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绿地控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91.27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09.73亿元降幅达70.53%。

  负债方面,前三季度,绿地控股总负债高达9181亿元,负债率达88.29%,位于行业高位。

  其中,短期借款266.41亿元较上年末增46.75%;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分别为630亿元和137.24亿元,长期借款则增至1517.7亿元同比增长14.26%。

  按此计算,今年前三季度,绿地控股有息负债合计约1142.65亿元。而同期货币资金仅823.77亿元,较6月末减少逾40亿元。

  2019年,跻身10000亿俱乐部

  三季度销售业绩滑坡、现金流告急之下,绿地拿地开始放缓拿地节奏。

  据数据显示,2019年7-9月,绿地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24个,权益土地面积约343.99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655.90万平方米。

  2019年1-9月,绿地控股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82个,权益土地面积约1319.56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2623.52万平方米。

  若从项目个数看,绿地控股第三季度的拿地较前两季度有略微放缓。

  不过,在2019年第四季度,绿地控股仍不断在拿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绿地控股拿地面积达3195万平方米,在全国房地产企业中,仅次于碧桂园的4097万平方米,居于第二位。

  从拿地金额看,2019年前十一个月,绿地控股拿地金额累计金额达到694亿元,这一数字较其前三季度增长近7%。

  不断拿地扩张后,绿地控股已经跻身10000亿俱乐部。

  2019年前三季度,总资产超过4000亿的A股上市房企共6家,万科A以16388亿元的绝对优势位列资产规模榜首位,绿地控股排在第二位,总资产规模为10399亿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9515亿元略有上升,进入万亿行列。

  但在其多元化业务转型之下,仍存在隐忧。

  多元化下的隐忧

  近年来,除了地产业务之外,绿地控股开始试水多元化业务转型,试图打造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大能源”等多元产业并举发展的企业格局。

  虽然,多元化布局在一定程度上使绿地控股免受地产行业固有的“销售产品单一化”问题的影响,但另一方面,基建、商品销售、能源等业务的低毛利率也将绿地控股的整体毛利率大幅拉低。

来源:绿地控股2018年年报来源:绿地控股2018年年报

责任编辑:王帅

绿地控股 绿地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