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存量去化 嘉凯城一口气转让多个城市客厅项目

加速存量去化 嘉凯城一口气转让多个城市客厅项目
2019年12月02日 19:06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加速存量去化,嘉凯城一口气转让多个城市客厅项目

  自下决心剥离地产业务、转型院线以来,嘉凯城处置旗下地产项目的声音就从未断绝。

  临近年底,这一次嘉凯城要转让的是其此前的核心产品——城市客厅项目。

  日前,嘉凯城发布公告称,拟将旗下6家子公司股权打包出售,总价约2.14亿元,共涉及杭州、常州、余杭、绍兴等不同地区的6个城市客厅项目。

  同时,嘉凯城拟以挂牌起始价不低于1.5亿元的价格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一家苏州项目公司——苏州嘉和欣实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恒大方面拟参与竞价。

  2.14亿打包出售6项目

  根据公告,11月29日,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城镇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之江文旅产业股权投资(浙江)有限公司(下称“之江文旅”)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1431.16万元的价格,将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常州)孟河有限公司85%股权、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余杭星桥)有限公司85%股权、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余杭闲林)有限公司85%股权、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绍兴)有限公司85%股权、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慈溪坎墩)有限公司85%股权、嘉凯城城镇化建设发展(淳安)有限公司55%股权(上述六家公司股权以下统称“城市客厅资产包”)转让给之江文旅。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本次出售的城市客厅资产包共包含6个城市客厅项目,其中星桥城市客厅、闲林城市客厅和千岛湖城市客厅均位于嘉凯城大本营杭州,其他3个分别位于周边的绍兴市、慈溪市和常州市三地,项目占地总面积达13.5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0.26万平方米。

  据2019年上半年报告,这6个项目预计投资金额20亿元,实际投资资金5.52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嘉凯城及相关方对城市客厅资产包的债权款合计约1.79亿元。

  在谋划转型之前,城市客厅项目一直是嘉凯城重点培育的核心业务。公开资料显示,嘉凯城曾大力发展以店口为代表的小城镇、重点镇,以海盐为代表的县级市,以千岛湖为代表的旅游城市三类城市客厅样板项目,希望通过对选址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建造标准化等一系列标准动作来快速复制。

  2014年,时任嘉凯城总裁的姜丛华曾公开表示,未来3-4年内,嘉凯城将在以长三角经济强镇为核心的区域,布局200个城市客厅项目。

  加速地产业务去化

  不过,一切计划都随着2016年恒大斥资36亿元买下嘉凯城控股权而终止。

  2018年-2019年,嘉凯城连续两年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催问其与恒大集团解决同业竞争的进展以及自身盈利和财务情况。

  一边,为了解决同业竞争,嘉凯城不断处置地产项目,剥离地产业务,但仍被质疑处置存量房产的进度和效果不佳;另一边,2014年-2018年连续5年间,嘉凯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告负,只能靠出售项目来维持净利润的回正,避免被“戴帽”。

  今年5月,嘉凯城在回应深交所问询时已作出承诺,由于地产开发具有周期性,公司将在2019年7月31日前处置完毕未开发项目,对已开发项目,为履行对已购房的业主承诺及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公司将在项目开发周期结束后完成相关资产及公司的处置工作,未涉及承诺变更的情况。

  目前,嘉凯城仍还有10个城市客厅项目处于出租状态,平均出租率82.7%,租金收入215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11日,嘉凯城曾发布公告表示,拟以下属子公司持有的若干城市客厅资产设立商业广场类REIT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行资产证券化运作。嘉凯城初步选定海盐城市客厅、崇福城市客厅、塘栖城市客厅、泽国城市客厅、瓶窑城市客厅、店口城市客厅、枫桥城市客厅、双林城市客厅八处物业资产作为上述资产证券化项目入池资产。

  不久之前,嘉凯城筹划发行一笔名为“华泰佳越-嘉凯城城市客厅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融资,拟发行金额15.73亿元。目前,该融资计划已获深交所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