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莫干山土地被收回 或影响破产重组和FF后续融资

乐视莫干山土地被收回 或影响破产重组和FF后续融资
2019年11月29日 21:23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乐视汽车莫干山土地被收回 或影响贾跃亭破产重组和FF后续融资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正处在个人破产重组进程中的贾跃亭,11月28日被曝出乐视生态汽车(浙江)公司(下称“乐视汽车浙江”)旗下位于浙江德清莫干山高新区多块土地因长期处于搁置状态,已被当地政府收回的消息。

  “我们是协商收回,这是我们内部操作的事情。”浙江省德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确认了乐视土地被回收的消息,但对如何处置乐视方面购买土地的资金,其并未给出明确说法。

  11月29日,FF方面在给财联社记者的回复中表示,“由于FF短期战略调整,公司主动向浙江省政府提出了退还土地申请。”

  乐视汽车(浙江)公司为乐视控股旗下孙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由于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案正处于关键阶段,此次乐视旗下公司的土地被收回是否会影响到债权人对于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顺利通过,目前尚不得而知。”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FF称“主动申请退地”

  乐视汽车浙江公司在2016年9月成立后,便开始了“囤地”工作。

  2016年12月,乐视汽车以2.79亿元在浙江获得约1350亩土地;2017年4月,其又以1.4亿元购买约679亩土地。这两块土地都位于莫干山高新区,原计划用于建设LeSEE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另据消息称,乐视方面两次拿地均是单独竞标,给出的价格均为底价。

  然而,彼时已债务缠身的乐视汽车仅仅进行一些平整土地工作后,便未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莫干山块地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块约90.04公顷,约定竣工时间为36个月。以2016年12月奠基计算,到2019年11月正好满36个月。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原批准用地未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竣工,若非政府方面原因,当地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回收土地使用权。

  “FF公司的短期战略有所调整,重点专注FF 91相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制造,因此,FF中国公司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友好协商,决定暂时放弃位于浙江省德清市的工业用地地块,主动向浙江省政府提出退还土地申请。”FF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就在乐视土地被收回消息传出的几天前,浙江当地政府基金亦退出了乐视汽车浙江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11月25日,德清启航退出了乐视汽车浙江公司的股东行列。德清启航实为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持股。

  同日,乐视汽车公司人事发生一系列变更。吴孟卸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由任勇接任;张海亮卸任总经理,同样由任勇接任。吴孟为现任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张海亮早已不参与乐视汽车的相关工作,现任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

  或将影响与九城合作

  “乐视浙江土地被收回早在业界意料之中,但因该土地涉及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案,其对这一案件以及FF与九城方面合作的影响还有待评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11月26日,贾跃亭破产重组案首次债权人大会在FF洛杉矶总部举行。FF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贾跃亭的债务总金额为32亿美元。根据破产重组方案,贾跃亭将把全部资产包括其持有的FF股权通过债权人信托的方式转让给债权人,该信托由债权人委员会和信托受托人控制和管理。

  财联社记者发现,在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文件中提及了上述土地的用途。文件显示,今年9月FF与第九城市(下称“九城”)的合资公司在香港成立,公司将授权合资公司使用IP、技术和品牌,并提供浙江莫干山土地的使用权。

  破产重组方案文件进一步显示,今年3月,九城向FF投资6亿美元,根据投资协议,这笔款项将分为三期支付,每期2亿美元。其中,第一期的2亿美元在签订协议的2个月内(即5月)支付,双方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九城的二期支付条件为:双方合资公司要获得地方政府(包括莫干山地方政府)的资助,即提供土地以及资金。拿到地方政府许诺的2个月内,九城将继续支付2亿美元。

  这意味着,FF与九城于今年9月成立的合资公司比协议晚了近四个月。同时,按照协议,FF有义务向合资公司提供土地和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九城与呼和浩特经济开发区签署备忘录,未来有意将与FF合资的新能源汽车落地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备忘录指出,九城出资需不低于5亿元,政府出资需不低于15亿元。然而,目前备忘录早已过了3个月有效期限,但同样资金窘迫的九城方面再未提及此事。

  如果按照协议进行,呼和浩特沙尔沁工业区项目或已搁浅;而莫干山土地的收回,势必会影响到FF与九城接下来的合作。由此是否会进一步影响大债权人对于贾跃亭破产重组方案的投票结果,甚至是接下来FF的融资,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