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152.69亿收购云南城投旗下公司 孙宏斌1小时敲定

融创152.69亿收购云南城投旗下公司 孙宏斌1小时敲定
2019年11月28日 14:08 新华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仅用了1小时,就让孙宏斌掏了153个亿,这人什么来头?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游苏杭)2019年剩下的时间只有一个月,当很多企业都进入盘点总结、筹划未来一年工作准备的时候。对于融创中国的员工来说,却是持续维持在一个加班忙碌并进一步加码进入白热化的状态。

  11月27日,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声称下半年没有拿地指标的孙宏斌,再次公布一则重磅消息。

  当日下午4时,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152.69亿元的对价收购云南城投集团持有的环球世纪及时代环球(目标公司)51%股权,目标公司更名重组为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

  一小时后,这场交易的主角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和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董事长邓鸿共同出现在了媒体面前。

  “不会算账”的孙宏斌一小时敲定百亿大单

  今年的端午节,在一位朋友的引荐下,孙宏斌与仅比他大了39天的邓鸿在无锡碰了面。

  “我不会算账,而老邓是不算账,我俩挺像。老邓比较通透,所以合作非常愉快。”孙宏斌回忆起初次见面的场景时说道,“当时大概就一个小时,这事就定了下来,之后就喝酒去了”。

  尽管今年以来,融创已接连收购泛海、新湖中宝、长实大连西岗等项目。但孙宏斌依旧认为,这是他年内最满意的一次并购,“这次,我们是收购了一个老板,这个老板有情怀,有水平。见面当天,钱已准备好了。”

  对于性情中人孙宏斌来说,看对眼自然重要,但这背后的原因却更耐人寻味。

  对于融创而言,这次收购后,将增添国内领先的会议会展板块,并使其在文旅板块实力大增。“此次收购的项目中,包含酒店、商场、乐园,是新型的城市综合体。在会议会展方面,老邓做了很久,有丰富经验。另外,老邓还拥有很多知名的民宿品牌和餐饮品牌,这些都是旅游小镇的重要内容。”孙宏斌说。

  而对于融创的引入,邓鸿也说得很明白,融创的品牌在往上走,又有文旅、文娱、大健康等多个板块,“我是干活的人,老孙品质非常高,完美结合,是政府和市场都需要的,这样的项目能够迅速的落地”。

  此次收购后,融创文旅成为全国最大的会展类项目持有及运营商,融创形成了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展会议、康养六大战略板块,实现“地产+”的再次升级。

  “我俩合作,在文旅板块‘天下无敌’了”

  在“白银时代”下,越来越多的房企将文旅地产作为开启利润新增长点的一个窗口,纷纷抢滩布局。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百强房企中,已经有57%的房企涉水文旅地产领域,其中,至少已有10家房企专门成立文旅集团公司。仅2019年各省市重点文旅项目就超过100个。

  融创从未掩饰过自己在文旅布局方面的野心,面对这万亿市场,如何才能创出一片天地,成了孙宏斌当下最为着急的事。

  眼前这个十多年前就投身会展、文旅板块,对于每个项目什么时候拿的,占地多少,面积多大,甚至连歌剧院里有几个马桶都清清楚楚的邓鸿,无疑是孙宏斌加持文旅板块中的绝佳人选。

  据了解,此次交易涉及成都、武汉、长沙、昆明等城市的18个项目,整个资产包除了目前已签合同的2390万平米可售面积之外,还有约4000万平米的意向协议,整体加起来共有6304万平米储备,与万达资产包大致相当,而其中自持部分仅占5%,大大低于万达资产包。

  而作为中国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和中国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目前融创文旅集团已经布局全国12个核心城市,10座文旅城、4个旅游度假区、9个文旅小镇、39个乐园、24个商业和70家星级酒店,成为中国最大的文旅产业运营商和中国最大的文旅物业持有者。

  对于二者的强强携手,孙宏斌信心满满,“做文旅地产就是经验和钱,老邓98年就开始做旅游、做会展,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而融创投了很多钱在做文旅产业,但是做的时间短,现在我们合作,在文旅板块‘天下无敌’了。”

  “我们看的是长远”

  自2014年来,通过并购、收购等方式拿地,已成了融创近几年来获取项目的主要方式。那么,成效究竟如何呢?

  见面会上,对于“买买买”资金的质疑,孙宏斌的回复举重若轻。“此次收购资金的来源,都是销售卖出来的。每个月有五、六百亿的现金,拿出100亿是很容易的。”他进一步补充,“融创在并购市场的口碑是怎么来的呢?是吃亏换来的,这么多年我吃过这么多亏,谁听过我抱怨一句,我的态度是,吃亏就吃亏了,然后继续往前走,做事情。如果每次你都占人便宜,哪儿来的好口碑?这个圈子是很小的,没有口碑就没有机会。”

  从案例上看,用网络上略带贬义的“接盘侠”来形容融创也并不成立。两年前,王健林急着将手上的13个万达文旅项目抛售,甚至不惜借钱给孙宏斌,怎么看怎么像个烫手山芋。当这笔世纪交易达成时,舆论哗然,有很多人都说孙宏斌又当了接盘侠。

  然而,2018年融创中国文旅业务营收便达到20.3亿元,这使刚成立一年的融创文旅集团超越了很多上市多年的旅游上市企业。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融创文旅城的地产销售收入,这20亿仅是九牛一毛。“到现在,万达城资产已经为融创销售了近1600亿元。”孙宏斌说,如此算来前后耗费500亿元买下的文旅城项目早已回本。

  当被问及对环球融创会展文旅板块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期时,孙宏斌微笑回答,“没有预期。”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融创中国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3694.9亿元,同比增长16%,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253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46%,在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规模中排名稳居第四。

  关于并购,关于融创整合六大板块的发展,或许确实还需如对孙宏斌所言,要看的长远。等个若干年后,再来回看,也不迟。

  (责任编辑:田云绯)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