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瓶酒市场将达1260亿 郎酒推出新品强化布局

光瓶酒市场将达1260亿 郎酒推出新品强化布局
2019年11月26日 09: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五谷财经

  由于光瓶酒市场空间巨大、产品结构正在升级,且不像高端白酒一样存在“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因此,国内各大白酒企业都在强化布局力度。

  11月25日,“顺品郎战略发布暨陈宝国代言签约仪式”在郎酒庄园举行,这也是继小郎酒之后,郎酒股份掘金光瓶酒市场的又一款战略产品,品牌定位是“顺品郎、味道正”。

  “光瓶酒包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目前在部分地区顺品郎已经到货(销售),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非常热烈反响,有的客户已经开始返单了,还有客户签了五年合作合同,这就是不一样的竞争模式、市场拓展模式的开启,”郎酒股份总经理付饶告诉《五谷财经》,这是一个简约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时代,原来的消费方式、对产品的需求都在改变,从而催生着新的大市场;如今的白酒消费不再单纯地追求面子,而是更加重视品质,“自从有酒,就有光瓶酒了,这个历史非常长,近十年来却出现了分化,一方面依然存在10块钱/瓶左右的产品,但总量不会有变化,另一方面则有了新的风口,即都市光瓶酒的兴起。”

  近年来,光瓶酒的热度持续升温,在白酒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大背景下,光瓶酒子行业仍旧保持每年15%以上的快速增长,且主流价位持续升级。

  《五谷财经》梳理发现,目前,顺鑫农业旗下牛栏山、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等主流白酒企业几乎都有自己的光瓶酒产品。

  作为光瓶酒的龙头品牌,牛栏山二锅头、小郎酒、泸州老窖二曲等更是在全国化推进下持续高成长,这也印证了光瓶酒正在站上行业风口的说法,更是各大主流白酒企业强化布局的主要原因。

  2012年至今,光瓶酒行业出现拐点,行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名酒回归下的光瓶酒品牌百花齐放,各个品牌也都在寻找“差异化”竞争路线。

  “如今的白酒消费者追求品质、自在、个性和简约,所以都市光瓶酒也是分化出来的一个新风口,”付饶表示,行业分化带来了光瓶酒的升级,即档次升级、品质升级、功能升级和场景升级,“以前10块钱以下的光瓶酒,消费群体以重体力劳动者为主,只要有酒劲、有酒味就好;但是,都市光瓶酒的消费群体以蓝领甚至白领为主,是工作结束之后为了happy的场景消费,不再是纯粹地满足物质消费。”

  付饶还指出,顺品郎不是一个低档酒,拥有高颜值的包装、高品质的酒体,通过陈宝国代言进行“品牌赋能”,并还会启动线上线下的全媒体传播,从而更好地发掘都市光瓶酒市场。

  据悉,今年10月,在天津举行的秋糖会上,有多场关于光瓶酒的发展论坛,这在以前的春糖会或是秋糖会上是很难见到的。

  “为什么大家都在研究光瓶酒,因为光瓶酒高端化是白酒行业未来发展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付饶认为,郎酒股份为何要把顺品郎作为战略产品?因为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

  分价格带来看,低端酒市场由光瓶酒和盒装酒组成,二十元以下,光瓶酒群星璀璨,小郎酒、牛栏山、泸州老窖二曲的领先优势显著;20-50元,一方面盒装酒占据主流但在逐渐萎缩,另一方面是光瓶酒产品升级的主要价格带,玻汾更具品牌优势;50-100元,盒装酒“刚需”占据绝大多数份额,但尚未形成全国化大单品,高线光瓶酒加速布局,发展潜力巨大。

  《五谷财经》注意到,此次顺品郎(浓酱兼香型白酒)上市,主要分为两款产品,即蓝顺和红顺,价格各在88元/瓶和68元/瓶。

  中泰证券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消费群体迭代下,年轻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颜值,而对价位不敏感,因此驱动光瓶酒行业在品类、价位、营销等方面迎来全方位升级。这意味着顺品郎若能卡位成功,将成功在光瓶酒50-100元价格带上占有一席之地。

  据悉,郎酒股份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生产酱香型、浓香型、兼香型的大型白酒企业,郎酒股份的泸州基地占地面积2300亩,规划建设8栋大型酿酒车间,规划窖池15600口,设计年产浓香型基酒10万吨,储存能力25万吨,年包装能力12万吨,这被认为是郎酒股份浓香型、兼香型产品生产、包装的坚实保障。

  “小郎酒上市之后,开辟了一个新的价格带,也是知名白酒企业生产光瓶酒的第一,这是通过了市场检验的,”付饶表示,小瓶装(100ml)的小郎酒打开了都市光瓶酒这个风口,先锋引领和标杆效应突出,而顺品郎的推出,不仅可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也是为了完善品类、进行产品补充,从而把光瓶酒的销量继续放大,“所以说顺品郎是顺应我们多年以来品牌规划的一个自然形成的基础和升级。”

  虽然在价格定位上不同,但是,与牛栏山一样,郎酒股份在运作光瓶酒上也具备一定竞争优势,比如专业化的队伍和成功的运作经验。

  “目前为小郎酒工作的销售队伍有1万人左右,为了光瓶酒行业的爆发,郎酒股份具有强大的团队,而且非常成熟和专业,”付饶表示,小郎酒开拓出来的终端网点达到150万家,资源可以直接接入,“顺品郎可以直接走高速公路、走绿色通道,不用再(单独地)去开山、架桥和修路,因为已经拥有成熟的网络基础。”

  然而,光瓶酒的风口已经成为白酒行业共识,因此,各大名酒企业都在“垂涎欲滴”,顺品郎想要突出重围,也非易事。

  “如何在竞争中建立优势位置?作为都市光瓶酒的顺品郎,登陆点在什么地方?专属跑道在哪里?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付饶表示,必须避免掉入同质化,避免干一些看似正确、却没有大成效的活儿,“所以在光瓶酒这一轮的风口中,顺品郎要找到自己的优势位置和专属跑道,还要创造一个新的价格带。”

  与郎酒股份旗下其他新品不同,顺品郎的招商门槛更高,借用付饶的话说就是:“经销商不是给钱就收,如今已经不是那个时代了”。

  “不少产品干的很好,但是,商家(渠道和门店)却不挣钱,这也是商家最担心的事情,”付饶指出,顺品郎必须严控市场布局,整合扶持优质客户,并配齐更灵活的市场运作机制,更有效的客户利益保障机制,鼓励大商家有大的地盘、长久的经销权,“双方承担好不同的责任,各自做好擅长的事情,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合力。”

  虽然很多名酒企业都有光瓶酒,但是,由于缺乏长期的、有效的资源扶持,光瓶酒在名酒企业收入中占比较低,战略地位也较为尴尬。

  “顺朗品不是搞一个噱头,而是郎酒股份未来大战略一个窗口的开启,往后大家会看到这个战略会逐步成型,”付饶表示,要像小郎酒一样,顺品郎也要开辟新的价格带,并通过新的品质和定位,开辟新的蓝海。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直言,消费升级趋势下居民更加注重品质而非包装,光瓶酒将凭借其高性价比、高品牌、低成本等优势,逐渐取代盒装酒在自饮场景下的市场份额,预计五年后光瓶酒在低端酒市场占比有望提升至60%,低端酒市场规模维持2100亿元不变的情况下,光瓶酒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60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郎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