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逾400家上市国企参与重组 195家上市公司引国资

年内逾400家上市国企参与重组 195家上市公司引国资
2019年11月25日 21: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证事听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上市国企并购重组案例大幅增多。

  证事听君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截至11月25日,按照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并购交易失败案例,今年409家上市国企参与到并购交易案中,同比增加9.07%。

  随着并购重组案例的增多,此轮国企改革也呈现出一些明显特征:

  一是强强联合的同业横向合并。如南北车合并、中远和中海运重组;

  二是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如中国国电和神华集团的重组,实现了煤电一体化运营和做强做大的预期;

  三是基于服务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专业化整合。如中国铁塔整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铁塔以及附属资源,由三大石油公司剥离的管道资产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不久也将挂牌;

  四是央企并购地方国企的央地重组。如中国宝武重组马钢、中铝集团重组云铝股份

  另外,在国企改革中,资本市场已经成为重要阵地。

  国资委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65%已进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

  “多数国企都是上市公司,在国企改革过程中,必须有资本市场的配合。国企改革过程中,需要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中小股东投票等,更能体现出公平和效率,可以做大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如是说。

  11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简称《操作指引》),提出拟混改企业主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化平台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其中,符合相关标准的企业,可积极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转让流程相对简单,资产定价也比较清晰。”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对证事听君表示。

  股权激励成下阶段看点

  近日,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下一步国企改革中,股权激励可能成为一大看点。

  对于下一步国企改革的方向,李迅雷认为,首先大方向还是要做强做大做优国企,混改案例可能增多;其次,跟国计民生相关的行业可能会得到政策扶持,僵尸企业将被逐渐淘汰;另外,对国企业务骨干的股权激励会增多。“做得好的国企,股权安排也是比较合理的,股权设计方面还是很重要的。”

  《操作指引》也提出,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应按照证监会和国资委有关规定规范实施股权激励,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核心骨干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11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从科学制定股权激励计划、完善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支持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和健全股权激励管理体制四方面,对股权激励做出具体要求。

  “采取股权激励的方案,把国企和管理者的利益绑定在一起,使管理者更有动力把企业做好。”杨德龙如是说。

  上市公司扩充国资“朋友圈”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上市公司援引“外援股东”,尤其是具有国资背景“外援股东”热度始终居高不下。

  据证事听君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份以来,就有包括莱美药业奥马电器新纶科技(维权)赢合科技得利斯(维权)森源电气兴森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国资战投。

  以首次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1月25日,A股共发生673起股权转让案,其中,受让方为国有资本的有214起。从股权转让方来看,涉及195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A股市场上的并购交易案中,共有178家上市公司实际控股人发生变更,而企业性质由民企变为国企的共有21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表示,上市公司积极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是助力民企纾困的需要。2018年下半年以来,民企融资难题和违约风险有所加剧,突出体现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问题,需要借助国企资金助力民企缓解发展困局。另一方面,这也是国企深化改革的需要。基于战略投资层面的考虑,国企通过入股上市公司,可以有效推动混改,提高国资的配置效率和运营效率。

  中国企业联合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民企上市公司积极引入国资战略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带来利好:

  一是从直接与间接层面增加企业资金供给;一方面,国资进入直接增加了对民企的资金供给,如国资的进入可能会提升金融机构对混改民企的支持力度,增加对国资参与企业的资金投放;

  二是通过与国资结合,可以引入借鉴国资优秀管理经验,推动企业规范治理、完善管理,整体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效益;

  三是形成双方紧密合作关系,从而在合作的基础上分享国资的技术资源、渠道资源,从而加快企业发展;

  四是可以通过国资的进入,提升企业社会公众认知度,增强影响力,改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发展软实力。

  吴晓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资本市场 中央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17.36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23.68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2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