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后遗症:实控人被爆资本手法花样多 质押率近100%

东旭后遗症:实控人被爆资本手法花样多 质押率近100%
2019年11月20日 19: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康得新”复活?东旭后遗症迸发,实控人被爆资本手法花样多,质押率逼近100%

  正经社

  9年间资产从10多亿跨越到2000多亿的东旭集团,瞬间暴雷。不同于“康得新”的是,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这并不仅仅是后遗症迸发那么简单。

  文丨黄人天  编辑丨杜海  来源丨正经社

  连日来,东旭系爆雷震撼了资本圈,被称为“2019年终最大的雷”。

  11月18日晚间, 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未收到东旭光电(维权)的两只债券本期应付本息合计20.1亿元。至此,东旭系爆雷的导火索点燃。

  11月19日,东旭系旗下2只股票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及1只债券 “15东旭债”停牌。

  紧接着,传来东旭系拟向石家庄市国资委转让股权“卖身还债”的消息。

  吊诡之处在于,9月末东旭光电还坐拥183亿元货币资金。

  为什么仅仅过了两个月不到,就连区区20亿元都无法兑付了呢?

  资金链断裂原因不明

  根据东旭光电的公开信息推断,东旭光电虽然不算业绩优异,但也属经营正常,不应该缺钱:2017年至今15个季度均实现盈利;2019年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3.71%,但仍高达11.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16%,降幅略大,但仍然高达9.62亿元。

  18日上午召开的会议中,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对目前流动性紧张的情况解释称,从国内宏观经济来看,在去杠杆的环境下,东旭光电的现金流和利润率都难免受到大环境影响,作为敏感民企,业务仍在不断拓展,处于持续投入期;从国际宏观经济来看,核心产业的毛利下降比较快,营业规模和市场空间下降快,整个产业受到外部竞争者的打压;产业特性上看,旗下业务玻璃基板、石墨烯、新能源汽车属于资金高度密集型行业,投资量大,投资回收期长;从资金周转来看,15亿元纾困基金目前未到位,10亿元的应收账款(补贴款)也没有到位。

总共25亿元应到未到资金跟手握的183亿元货币资金相比,相去甚远,上述解释并没有说清资金链断裂的原因。

  东旭光电实际控制人为李兆廷。他掌控着资产超2000亿元的东旭集团,旗下拥有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家上市公司,还是西藏金融租赁、金鹰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第一大股东。

  有媒体爆料称,东旭集团大部分资金存于自己控股的衡水银行,然后“大存大贷”,玩“左手进右手出”的账面游戏;东旭集团又要求自己控股的金鹰基金为自己提供融资,这属于“四两拨千斤”;东旭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共同选择三年中四次因财务造假被处罚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作为其年报审计公司,这叫“自圆其说”。

  有质疑声音称,存在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衡水银行与东旭系旗下上市公司共同串通财务造假的可能性。

  跨越式发展后遗症

  关键在于,李兆廷的商业帝国充满了以小博大的传奇。

  在他的操盘之下,东旭集团在短短9年时间内,从资产十多亿元的地方公司,跨越式发展为一个资产2000多亿元的全国性大型投资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涉猎光电显示、新能源、地产、金融等多元化产业。

  问题在于,这9年属于“赌神时代”的9年。那个时代的商业世界特征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不独东旭集团所在的制造业和金融业如此,各行各业皆不乏财富英雄。

  然而,那个神奇的“赌神时代”终究过去了,新时代现实而残酷,需要稳扎稳打的战略,精打细算的经营。

  所以我们看到刘强东常年用于给基金画饼就可以融资的京东物流取消了快递员的底薪,公布了真实亏损,开辟了快递业务,立足于争取实实在在的利润,以应对融资困难的时代。

  然而,李兆廷仍然在大举融资、扩张、再融资,似乎过去时代的成功经验已成定律。先是增发股票,再是发行债券,似无止境。既要新能源汽车,又要石墨烯,似无取舍。

  2018年7月,有散户在东旭光电股吧中抨击道:“东旭光电最近三年,连续增发,股本增加近30亿股,股价从15年初的11元左右,跌到现在的6块多,近乎腰斩。”截至今年11月18日,东旭光电已跌至4.80元,较15年初已经大幅腰斩。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15日,东旭光电就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维持大规模有息负债并承担高额财务费用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

  东旭光电当时的回复与11月18日的解释如出一辙,都是强调公司所属产业的技术、资金高度密集型特性,产业特性决定了产业链主要公司普遍存在资金需求量大,负债高的特点。为了赶超主要寡头竞争对手,除了通过股权融资外,还需要通过有息负债取得持续研发、运营所必需的资金。

  截至9月末,东旭光电下拥有183.16亿元货币资金(合并口径,下同),加上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20.56亿元、存货51.84亿元等,其流动资产合计444.89亿元。而另一方面,该公司流动负债中的短期借款也高达101.29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合计84.15亿元,加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38亿元等,东旭光电流动负债合计270.46亿元。

  如果单从东旭光电的账面来看,尚不足以导致流动性危机,但从东旭集团来看就岌岌可危了。

  东旭集团2019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短期借款高达151.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18.64亿元;有息借款情况显示,2019年上半年末,东旭集团借款总额为823.92亿元。中国证券报相关报道显示,东旭集团目前在存续期的债券有15只、合计债券余额196.39亿元,其中一年以内到期的债券余额超过89亿元。

  实控人质押率逼近100%

  在此之前,为了缓解日益逼近的流动性危机,东旭集团的“金融创新”花样百出。

  有网文尚未获得证实的爆料称,李兆廷创办了一家传奇神秘的公司名为盛盈资本的公司,名义上和跟东旭集团没有任何关联,也没有基金、证券的身份,但却积极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投研。该公司资金雄厚,却诡异地仅操作东旭光电、东旭蓝天、嘉麟杰三只东旭集团旗下股票。

  为了为便于东旭集团资金运作、调拨,盛盈资本还设立了近千家之多(包含名义上无股权关联的公司)的壳公司,令人叹为观止。

  尽管盛盈资本也在东旭集团总部大厦办公,但据说东旭集团的员工卡无法打开盛盈资本的门禁,宛如军事禁区。

  盛盈资本直辖于李兆廷,其员工享有单独配备的厨师、服务员队伍,以便隔离信息,障人耳目,其二级市场操作的敏感性可想而知。

  另有爆料消息显示,东旭系上市公司嘉麟杰(002486)——董事长刘冰洋居然因为沉迷于据说赌博性极强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级别已达“国服”蔡文姬,)而无心操持公司业务,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37.43%,公司团队分崩离析。

  然而事实证明,“后赌神时代”的资本运作成功概率已经小到收益不足还本付息,因此必将陷入资本越运作越减值的恶性循环。

  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8月29日,对于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东旭集团已质押其持股数的87.39%;东旭蓝天已质押其持股数的99.35%;嘉麟杰已质押其直接持股数的100%。

  由于质押率接近100%,李兆廷的资本运作空间几乎耗尽,豪赌已近终局,暴雷只是开端。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