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被逮捕

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被逮捕
2019年11月20日 16: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突发|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被逮捕 原遵义市副市长王祖彬涉嫌受贿被起诉

  马玉鹏是今年以来公开披露被查的第5位茅台集团及子孙公司高管,原遵义市常务副市长王祖彬曾倒卖茅台酒并以批条获利。

  20日,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转发@金州检察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下称茅台酒销售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马玉鹏涉嫌受贿罪一案,已移送黔西南州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黔西南州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马玉鹏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金州检察是该州检察院的官方微博。

  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坊间就传出马玉鹏连夜已被公安机关带走的消息。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到茅台镇采访,均未在茅台集团及茅台酒销售公司见到此人。

  马玉鹏是2016年1月出任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的。原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崇琳升任茅台股份(600519.SH)副总兼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后,得力干将马玉鹏升任二把手。

  马玉鹏之前曾担任茅台酒销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升任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后主要对茅台酒销售进行管理和整顿。他在茅台酒销售公司任职时期,曾参与了2012年茅台股份第一家自营店在贵阳开业到自营店在全国的布局,可谓茅台酒销售的核心人物。

  但尽管当时茅台股份的自营店成立了,茅台酒销售倚重的还是传统经销商。为了不和传统经销商直接竞争,茅台酒销售公司要求,自营店开在发达城市的新区,和专卖店相隔3公里以上;自营店的酒直接面对终端,不得把酒转手卖给名烟名酒店,在团购市场优先考虑传统经销商等。就连自营店的店招和茅台专卖店也很相似,从店面外观看,自营店打上了“贵州国酒茅台销售有限公司”企业名。自营店负责人曾对此作出解释,“否则经销商有很大意见。”

  2012年第一家茅台酒自营店开张时,时任茅台酒销售公司的副经理聂永曾说:“自营店能销多少酒不是最终目的,茅台股份利润的增加,主要还得依靠经销商。”

  由此可见,因工作原因,茅台酒销售公司的高管和茅台酒经销商长期保持密切往来。

  11月13日,贵州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受贿一案。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刘自力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自此,贵州省纪委监委、检方和法院公开披露的茅台集团及其子孙公司高管因涉嫌受贿罪被批捕的已多达 5人,分别是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茅台集团原副总高守洪、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聂永和茅台酒销售公司原总经理马玉鹏。其中,袁仁国和刘自力两起受贿案一审已公开审理,尚未宣判。

  除了茅台集团销售系统出现的一连串中高层贪腐案件外,茅台集团所在的遵义市也有政府官员落马,其中不乏官员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或拿茅台酒批条获利。

  本月5日,贵州省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涉嫌受贿罪一案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2013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被告人王祖彬利用担任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早在10月15日,王祖彬(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随后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祖彬作出逮捕决定。

  在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通报中,不乏落马干部案情牵涉茅台酒的例子。

  除了今年4月,特别喜欢茅台酒的贵州省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在重庆被公审后,以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罪数罪并罚,被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亿多元外,去年11月27日晚,贵州省纪委监委“一口气”“双开”3个县县委原书记——从江县委原书记张广渊、凤冈县委原书记廖其刚、大方县委原书记张瀚时。经查,凤冈县委原书记廖其刚违反政治纪律,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掩盖违纪违法事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在操办婚丧事宜中借机敛财;;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茅台酒等礼品、礼金等。 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三人均被宣布调查。

  附王祖彬简历:

  王祖彬,男,1964年10月生,贵州遵义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1986年7月参加工作。

  1986年7月至1991年10月,贵州省遵义市第三中学教师;

  1991年10月至1992年12月,贵州省原遵义市教育局办公室科员;

  1992年12月至1996年8月,贵州省原遵义市政府办公室秘书、政务科科长;

  1996年8月至2001年11月,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园林局局长、区委办公室主任;

  2001年11月至2003年4月,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

  2003年4月至2007年4月,贵州省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7年4月至2010年3月,贵州省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

  2010年3月至2010年4月,贵州省遵义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

  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贵州省遵义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兼);

  2011年3月至2012年2月,贵州省遵义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

  2012年2月至2014年5月,贵州省遵义市副市长;

  2014年5月至2015年12月,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

  2015年12月至2016年12月,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行政学院院长(兼),市群众工作中心第一副主任(兼);

  2016年12月起,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分管常务工作),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市行政学院院长(兼),市群众工作中心第一副主任(兼)。

  2019年3月28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祖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5月24日,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王祖彬的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2019年9月30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经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监委对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王祖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中不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对抗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与他人串供;丧失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为其亲属担任职务及调动工作提供帮助。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倒卖茅台酒、茅台酒批条获利或将批条提供给其亲属使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2019年11月,贵州省遵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王祖彬(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王帅

原书记 原常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