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弘科技前三季净利3亿增七成 近三年净投入14亿扩张

光弘科技前三季净利3亿增七成 近三年净投入14亿扩张
2019年11月19日 07:2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国内领先的EMS企业(电子专业制造服务)光弘科技经营业绩加速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光弘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81.61%,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3.06亿元,同比增长72.84%。

  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增速超过70%,均超过前几年增长速度,似乎表明公司业绩在加速增长。

  光弘科技成立于1995年,2017年底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幅度呈现加速之势。

  经营业绩加速增长与积极进行产能扩张直接相关。光弘科技IPO募资8.86亿元,除了1.0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资金全部用于实体产业加码,包括智能改造、工程技术中心升级等。

  光弘科技在财报中称,随着募投项目实施,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加上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公司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均有效提升。

  近年来,光弘科技投资不断加码。2017年以来,其净投资金额超过14亿元。

  净利润加速增长也与光弘科技毛利率、净利率提升有关。去年,其毛利率、净利率为31.91%、17.13%,均较上年有所上升。

  虽然大规模扩张,但光弘科技财务运营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加上购买的理财产品合计超过7亿元,而其债务只有0.66亿元,不存在偿债压力。

  营收净利加速增长

  今年以来,光弘科技的经营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光弘科技共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去年同期为11.28亿元,同比增长9.20亿元,增长幅度为81.61%;净利润为3.06亿元,去年同期为1.77亿元,同比增长1.29亿元,增幅为72.84%。

  光弘科技的经营业绩增长较为均衡,无明显波动迹象。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1亿元、6.17亿元、9.91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63.55%、42.05%、133.52%;对应的净利润为0.82亿元、1.11亿元、1.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0.49%、68.70%、26.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0.69亿元、1.05亿元、1.02亿元,同比也均为大幅增长。

  针对前三季度经营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光弘科技解释称,公司努力落实各项发展目标,不断完善各子公司产业布局,使得公司产能增长及业务订单饱满,对公司的业绩实现正增长,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光弘科技今年以来的业绩增速创了历史。

  公开可查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光弘科技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18亿元、12.27亿元、12.74亿元、15.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7%、33.73%、3.84%、25.43%,对应的净利润为0.95亿元、1.54亿元、1.74亿元、2.7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7.95%、62.01%、12.56%、57.48%。其中,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17年。

  单纯从前三季度看,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也均超过往年。

  当然,营业收入高速增长主要是客户EMS代工订单增加,以及合并印度子公司收入。而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有所放缓,华西证券研报称,主要是受美国禁售令及谷歌停用GMS影响,华为新机海外销售受到负面刺激,这些因素叠加导致部分EMS代工业务增速放缓。

  有息负债仅0.66亿

  光弘科技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前期产业布局及并购扩张。

  光弘科技IPO时募资8.86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光弘惠州二期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智能制造改造项目、云计算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项目、工程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均已建设完成并达到可使用状态。

  光弘科技在今年半年报中称,上述募投项目顺利实施,使得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同时,现有生产线的智能化生产改造,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公司整体制造优势。

  光弘科技现金流量表显示,近年来,公司频频大举对外投资。2017年至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现金流流出金额分别为8.18亿元、32.94亿元、38.54亿元,合计为79.52亿元。剔除投资现金流入数,投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净流出2.41亿元、8.18亿元、3.49亿元,合计为14.08亿元。这意味着,上市以来,公司对外投资净额超过14亿元。

  在对外投资方面,光弘科技也通过收购进行产业扩张。去年底,公司耗资0.51亿元完成对印度一家公司50.82%股权收购,并纳入合并报表。

  尽管频频进行产业扩张,但光弘科技并不激进。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4.07亿元,较年初上升19.46个百分点,翻了一倍多,但财务运营仍然较为稳健。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加上能快速变现的理财产品合计超过7亿元,公司债务中,仅有0.66亿元长期借款。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应收账款大幅飙升。截至今年9月底,光弘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8.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2亿元增加4.89亿元,增幅为131.45%,增幅超过营业收入。

  与之相对的是,或是受收购印度公司影响,公司应付账款也大幅飙升,达到7.38亿元,去年同期应付账款为0元。应付账款的急剧增长,就是资产负债率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光弘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