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精准剥离非苹果触控显示业务 谁是受益方?

欧菲光精准剥离非苹果触控显示业务 谁是受益方?
2019年11月19日 09:03 界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解读】欧菲光精准剥离非苹果触控显示业务,谁是受益方?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曹立

  编辑 | 陈菲遐

  欧菲光的触控显示业务终于找到了“接盘侠”。如我们之前所做预测,安徽鼎恩企业运营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安徽鼎恩”)成为了接盘方。

  11月18日晚间,欧菲光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安徽精卓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欧菲光科技、欧菲光学、欧菲触控拟将持有的合计51.88%的安徽精卓股权转让给安徽鼎恩,股权转让总金额为人民币18亿元。

  就在一个月前,欧菲光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对安徽精卓增资7.2亿,同时旗下多家子公司拟以经营性资产对安徽精卓增资26.88亿元,上述增资完成后,安徽精卓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人民币增至34.18亿元人民币。而当时的安徽精卓才成立10天,还只是一家空壳公司。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接盘方安徽鼎恩是谁?

  欧菲光公告披露,安徽鼎恩是一家合伙企业,六安市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和舒城县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各自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3亿元,这两家公司实控人分别为六安市财政局和舒城县人民政府,是完全的国资,由于舒城是安徽省六安市下辖县,此次出资相当于由六安国资包揽。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六安精卓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是安徽鼎恩的实际控制人,其股东为郭剑、陈洪波和严海军,郭剑为欧菲光副总经理。也就说,安徽鼎恩以及安徽精卓的日常运营,还是由欧菲光在派人操盘。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六安地方国资吃亏了吗?

  而此次交易对于另一方六安地方国资来说,是否有利还很难说。

  一方面,欧菲光公告称欧菲光科技、欧菲光学、欧菲触控承诺将在12个月内完成注入公司的经营性资产搬迁。也就是说,欧菲光所有非苹果的的触控显示生产线,都将在12个月内从南昌市搬到六安市舒城县。这些生产设备的总计资产将达到26.8亿元,六安国资用18亿元撬动了多条庞大生产线的落地,带来的除了就业机会,也会有潜在的税收贡献。由于六安国资对安徽精卓实际享超过一半的收益权,也使得相关的地方优惠政策肥水不流外人田。此前,就在安徽精卓成立当天,舒城县政府办公室就印发了《舒城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试行)》,包含了投资奖励、贡献奖励、产业基金支持等多项优惠政策。

  但是另一方面,搬迁到舒城县的这些触控显示生产线,在过去盈利能力较差,能否在搬迁后起死回生还是个未知数。

  欧菲光将是最大受益者

  从账面上看,此次转让并无得利一方。公告披露,安徽精卓的净资产为34.18亿元,而此次转让评估价值为34.69亿元,和净资产价格接近。

  实际上,此次转让的资产是欧菲光体内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

  公告显示,安徽精卓主要开展除苹果业务以外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业务。该业务盈利能力差是两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非苹果业务毛利率往往低于苹果业务,另一方面是触控和触摸屏业务本身也是欧菲光体内盈利最差的资产,欧菲光2019年半年报显示,触控显示类产品收入同比下滑15%,毛利率仅为7.23%,相比上年同期下降8.19个百分点,景气度仍处于下降周期。

  欧菲光上市公司主体无疑是最大受益者,本次交易完成后,安徽精卓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这部分盈利能力较差资产的出表有望对欧菲光业绩形成较大提振,同时欧菲光还将收回18亿元现金,有望进一步降低资金压力,三季报显示,欧菲光的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77.83%。

责任编辑:常福强

欧菲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