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队“徽酒四杰” 金种子酒失守安徽大本营:利润萎缩

掉队“徽酒四杰” 金种子酒失守安徽大本营:利润萎缩
2019年11月13日 17: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云掌财经

  虽依旧位列“徽酒四杰”阵营,但金种子酒在挣扎数年后,已经明显“掉队”了。

  10月31日,金种子酒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93亿元,同比下滑13.12%;归属净利润亏损7161万元,同比下滑4507%。这在A股白酒一片锣鼓轩昂的大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

  作为“徽酒四杰”之一的金种子到底怎么了?

  金种子酒业利润萎缩

  10月31日,金种子酒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与去年同期7.98亿元,降幅在13%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约为-0.72亿元,相较于2018年前三季度不到163万元,降幅在4507%左右。

  图片来源:官方公告

  而2019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06亿元,与去年同期5.49亿元相比,降幅在8%以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接近-0.32亿元,与2018年上半年0.06亿元相比,降幅在629%左右。

  粗略计算一下,2019年第三季度,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87亿元,与去年同期2.49亿元,降幅在25%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4亿元,相较于2018年第三季度-437万元,降幅在8150%左右。

  对此,金种子酒方面表示,一是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二是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金种子酒的中高档酒和普通白酒分别贡献营业收入接近2.89亿和0.95亿元,而2018年前三季度则分别约为4.1亿和1.48亿元,降幅各在30%和36%左右。

  安徽大本营市场占有率不足5%

  “阜阳的麻雀都能喝二两!”当地人这样的调侃侧面反映出了阜阳市白酒消费市场的繁荣。有资料显示,阜阳白酒市场规模高达20亿,是皖北最大的白酒消费市场。

  金种子酒则是发源于阜阳的一家白酒上市企业。作为曾经“徽酒四杰”之一,金种子酒于1998年登陆资本市场,是中国第八家、安徽第二家白酒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7月17日,金种子酒却交出了上市以来首份半年度亏损业绩,也是白酒今年首先亏损的企业。

  金种子酒业绩滑坡,在其大本营市场已有所反应。

  本地市场是金种子酒的主要销售区。金种子酒2018年年报显示,其省内一年销售收入7.27亿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83.04%。

  “我已经有超过一年时间没有喝过金种子酒了。”一位本地消费者说,在日常消费中,现在阜阳大部分人在低端价位选择牛栏山二锅头,而在商务宴请中,洋河、古井贡酒迎驾贡酒等品牌在当地比较流行。

  区域外酒企,通过大量的广告投放,来抢占阜阳市场。

  相比于区域外酒企的大手笔投入,金种子酒的销售费用却连年减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金种子酒销售费用从7.97亿不断下降至3.14亿。

  在2014年,金种子销售费用中的广告宣传费用3.92亿、促销费2.04亿、兑奖费1.35亿;到2018年,广告宣传费用仅投入1.43亿元,促销费0.53亿,兑奖费并未列出。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在250亿的安徽白酒市场,2018年金种子酒省内市占率仅为4.23%。同期古井贡酒和口子窖的市占率为23.86%、14.24%。

  图片来源:官方公告

  市场遭竞争对手侵蚀。财报显示,金种子酒的营收也一路从2014年的20.75亿,下跌至2018年的13.15亿,5年时间缩水37%。其中酒类产品在安徽市场的份额也从2015年的12.67亿元,下跌至2018年的7.27亿元,四年时间缩水43%。

  转型之路不好走

  而在徽酒挤压式竞争的背景下,留给金种子酒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金种子酒完成了换届,以张向阳为首的新班子开始履职。同年7月,金种子酒耗资1000万元成立安徽大金健康酒业公司,并开始战略调整,成立大众酒、健康酒、电商和定制酒四大事业部,希望能借此改善业绩下滑局面。

  此外,金种子酒还开始向房地产业扩张。目前,金种子酒旗下业务包含白酒、生化制药和房地产,截至2018年末,其投资性房地产金额为1.09亿元。

  同时,白酒依然是金种子酒的主营业务,其产品系列包含“金种子”“种子酒”“醉三秋”“颍州”“柔和”“和泰”。其中以六年金种子、八年金种子、十年金种子的系列酒为主力产品,参与竞争徽酒中档市场,还推出了柔和经典、颍州佳酿升级款等产品,试图优化产品线。但其中高档系列产品成绩并不如人意。

  2019年10月21日晚,金种子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中伟卸任董事长一职,贾光明被任命为金种子集团董事长。

  贾光明作为金种子集团的新任董事长,面对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今年上半甚至年净利润盈转亏,抱以重望的中高档白酒也难堪大任等情况,势必会有一些新挑战。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如今,金种子酒不仅面临主推的升级产品线上线下定价混乱;多元化试水的健康苦荞酒市场难觅;终端营销保守不力,正难以抵御徽酒同行的渠道挤压等一系列问题,还经历着近5年销售费用连续走低,6年间营收缩水近4成,即将从“徽酒四杰”中掉队的危机。

  花无百日红,在白酒业一片复苏上升的风口下,预亏的金种子酒却恐将凋零。看不懂的价格体系,配合消极保守的终端营销策略,不禁让人觉得,它既在产品定位中摇摆踌躇,又没有在市场投入里放手一搏、破釜沉舟的勇气。“金”字招牌褪色似乎已成定局,开启亏损魔盒的金种子酒,未来的路可能变得更加艰难。

  作者:乒乓一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金种子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