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置业700万年薪挖角旭辉副总 房产销售任务不达标

美好置业700万年薪挖角旭辉副总 房产销售任务不达标
2019年11月13日 07:40 斑马消费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这次,美好置业是下血本了。

  公司开出年薪700万的高价,将旭辉副总何飞招致麾下任职联席总裁,由他全面主导公司房屋智能制造板块经营。

  最近几年,公司房产开发业务下滑,土地储备持续下降,后续发展动力不足,装配式建筑等新业务的持续投入,已严重影响公司整体业绩。

  美好置业(000667.SZ)急需装配式建筑板块快速崛起,真正成为公司发展战略的一极。

  何飞能做到吗?

  700万年薪挖人

  虽然业绩明显下滑,但美好置业仍不惜高薪招揽人才。

  11月12日,美好置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两名高管的聘任议案。

  新上任的联席总裁何飞,将全面负责公司房屋智能制造板块经营管理工作。为了这一战略级板块,公司为何飞开出了高达700万的年薪(不包括与公司年度实现净利润挂钩的利润奖金)。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何飞的这份年薪,在湖北A股上市公司高管中,仅低于奥美医疗董事长崔金海的千万年薪(2018年),可排第二。即便放在整个A股高管薪酬榜中(2018年)也可排在百名左右。

  在美好置业内部,700万年薪远超董事长刘道明(262.71万元)和副董事长、总裁汤国强(373.92万元),为公司2018年12名董监高(在上市公司领薪)薪酬总额的40%。

  何飞今年48岁,东南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1993年刚参加工作,在深圳第一建筑公司工作长达11年。

  2004年,他入职招商蛇口,从建筑行业进入房地产业。在招商蛇口他始终站稳华南,成为集团副总经理兼该公司大本营——深圳公司总经理。在招商蛇口内部,他被称为招商系“三大金刚”之一。

  2018年,他离开工作了十多年的招商蛇口,加入高歌猛进中的旭辉控股,担任副总裁兼深圳区域总经理。旭辉虽然在全国攻城拔寨,但华南区域一直是公司的短板,特别是华南重镇深圳,旭辉始终没有项目落地。从招商蛇口挖来何飞,并成立区域公司,也能看出公司对深圳市场的重视。

  何飞在旭辉控股工作的时间不满两年,今年11月加入美好置业。

  此次和何飞一起获聘的还有美好置业新任副总裁郭君。他是地产行业的老兵,有过近20年建筑行业经验,曾任浙江省建设总承包公司总经理。2002年之后,他先后在宝龙地产、中南房地产等多家地产公司担任高管。

  美好置业给郭君开出的年薪是380万。

  公告并未明确郭君在公司的具体分管方向,不过,从其个人履历和任命时机来看,应该是和何飞搭班子抓美好置业的装配式建筑板块。

  装配式建筑板块急需发力

  美好置业2013年就在装配置建筑板块提前布局,并将“产品工厂化”列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次年,公司开展内部试点,承建湖北首个高层住宅装配式建筑试点工程项目——名流世家 K2 项目,2017 年交付住户使用。

  2017年,公司向美好装配科技公司增资5.1亿元,获得该公司49%股份,并与持股6%的武汉纯美结成一致行动人,成为美好装配的控股股东,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此前,美好装配为美好置业控股股东持有100%股权的子公司。

  最近两年,美好置业一直加大在装配式建筑板块的投入,仅在2018年美好装配就在全国多地设立了多达26家子公司。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美好装配旗下共有控股公司达35家。

  2017年,美好置业和美好装配与德国艾巴维、沃乐特签署协议,未来5年内分别向两家公司采购52条和80条生产线设备,到2018年末已签约累计合同额18亿元,进口26条生产线。

  2018年,美好装配在武汉江夏和青岛即墨的生产基地分别建成投产。

  公司装配式建筑板块员工人数快速膨胀,2017年该板块共有员工329人,到2018年末已达到2713人,成为美好置业旗下人员最多的板块。

  今年3月,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决议,为支持美好装配2019 年度在全国布局装配式建筑部件生产基地布局,公司拟于内年向其提供总额不超过20亿元借款。

  投入期内,装配式建筑板块很大程度上拖累了美好置业的业绩。2017年和2018年,美好装配的业务基本都来自内部,这两年,该公司的收入分别为3.34亿元和3.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52.84 万元和-1.97亿元。

  公司2019年为装配式建筑板块制定了较高的年度目标,要求全年新签合同170亿元、新签合同面积720万㎡、产值60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签约163万㎡,签约金额34亿元(内部签约面积 48 万㎡,金额 12 亿元;外部签约面积 115 万㎡,金额 22 亿元)。

  今年前6个月,美好装配实现营收2.72亿元,净利润-2662.5万元,毛利率仅为7.47%。

  地产开发板块动力不足

  装配式建筑板块如不能快速上规模并实现盈利,美好置业下滑的房产开发板块,已很难长久支撑多个新业务板块的持续投入。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录得归母净利润7615万元,同比下滑73.95%。2018年,如果不是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美好置业已出现业绩亏损。

  2016年以来,公司房产开发板块的经营目标均未能完成,且各项指标都与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连续3年,公司的房产销售任务均不达标,其中2017年销售面积完成率仅为38.9%。

  土地储备任务完成情况则更差,三年的完成率分别为25.89%、10.8%和21%。这直接导致公司土地储备规模的持续下降,后续地产板块业务增长动力不足。

  2016年-2018年,公司土地储备面积分别为199.99万㎡、181.82万㎡和100.25万㎡,今年上半年末降至79.96万㎡。

  早年间,美好置业在武汉通过旧改起家,积累了一定的土地储备,最近两年,头部房企纷纷进驻武汉,拿地的难度越来越大。

  在房地产行业的转折期,各大房企为了竞争中争取优势,纷纷追求做大规模,在全国各地争抢土地资源,严重挤压了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

  月初,融创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一次公开发言中,对中国未来的房地产行业作出判断: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将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5年后TOP5房企的市场占有率将从目前的18%增至30%。

  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将加速洗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好置业 招商蛇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11-13 斯迪克 300806 11.27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10.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