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远气体:副董事长、控股股东IPO前夕辞职为哪般

和远气体:副董事长、控股股东IPO前夕辞职为哪般
2019年11月12日 1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来源: 览富财经

  湖北和远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远气体”)近期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是西部证券。近期,不断有媒体质疑和远气体募投项目涉嫌注水、因重大事故而被处罚等问题。而览富财经IPO研究中心进一步梳理发现,该公司还存在其他问题,包括业绩增速下滑、未来增长堪忧,同时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方面也存在瑕疵,并发生副董事长、控股股东在IPO前夕选择辞职之咄咄怪事。这一切,或已注定其IPO之路不会平坦。

  未来业绩增长堪忧

  和远气体经营业绩九成以上来自湖北省内,而目前的处境是,本地市场增速放缓、外地市场尚未打开,那么未来增长空间还有多大,相信和远气体自己也难以给出明确答案。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1-6月,销售收入分别为39830.38万元、55009.53万元、58918.18万元和28656.90万元。从销售区域来看,其中来自湖北的销售收入为37973.12万元、51659.86万元、53900.44万元和26444.64万元,占比分别为95.34%、93.91%、91.48%和92.28%。由此可见,和远气体销售收入主要来自湖北省内。

  和远气体坦陈,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保持上升态势,得益于湖北省近年来经济水平快速增长。湖北省GDP总量全国排名由2006年的第12位逐步上升到2018年的第7位,经济的快速增长给和远气体工业气体业务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机会。

  而让人隐约感到有些忧心的是,湖北市场业绩增速出现下滑迹象。数据显示,和远气体2018年来自湖北省内的营业收入为53900.44万元,增速从2017年的36.04%降至4.3%,下降了31.74个百分点。另外,和远气体2019年上半年来自湖北省内的营业收入为26444.64万元,乐观估算全年略微超过去年水平,但增速能否达到去年水平,目前不得而知。

  省内市场增速明显下滑,可否考虑向全国市场拓展?和远气体确实有此想法。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术和人才,有利于公司将业务推向全国,加强与大型工业企业合作,进一步开拓全国市场。尤其是公司在全国推广工业尾气回收提纯再利用业务,可以有效帮助客户节约生产成本,同时还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

  但实际情况又是怎样一番情形呢?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以及2019年1-6月,来自湖北省外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57.26万元、3349.67万元、5017.74万元和2212.26万元。经过数年努力,和远气体在湖北省外销售最好的年份是2018年,但销量也不过5017.74万元,可见省外市场开拓速度并不如人意。

  和远气体深知省外市场开拓的难度。它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向其他地区扩张的战略可能无法完全复制湖北省市场的成功经验,会受到当地各种因素的制约,存在市场开拓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

  高新资质或存瑕疵

  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低于相关标准,同时研发人员占比也偏低,和远气体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方面存在瑕疵。

  招股书资料显示,和远气体研发费用主要为燃料及动力和职工薪酬及材料费,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分别为1188.23万元、1697.89万元、1759.34万元和795.7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3%、2.95%、2.82%和2.50%。和远气体认为,研发费用逐年增加,与公司收入规模及研发计划情况相匹配。

  据了解,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必须满足一定的标准,尤其是申报的基本条件中对企业研发费用占比有严格的要求:即: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亿元(含)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而在和远气体2018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时,研发费用占比为2.95%,不足3%,并未达到它自认为的“相匹配”标准。

  此外,和远气体技术及研发人员占比也不达标。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末,和远气体员工人员为767人,其中,技术及研发人员为44人,占比为5.74%。然而,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资质的公司需满足的条件包括: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

  招股书资料记载,公司于2015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18年11月再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2019年、2020年适用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相当于在原来25%的基础上下降了40%。

  不过,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对此有着严格的监管。最近几年,全国有多家家企业因申报材料虚假、研发费用占比不达标等原因,被取消高新企业资格,而每年高新技术企业都需要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网填报自己的数据,不达标的话,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所以享受不到税率优惠。

  公司董事频繁流失

  报告期内,和远气体出现公司董事频繁流失现象,先后有6位董事离职,其中包括副董事长或控股股东辞职现象。

  招股书资料显示,报告期初,公司董事会成员构成为:董事长杨涛,董事杨勇发、李欣弈、李吉鹏、张昊、邱华凯,独立董事王小宁、骆东平、谭新玉。上述9人均经由2012年7月12日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在2016年3月,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选择董事张昊作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览富财经IPO研究中心注意到,在2016年8月,杨勇发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据了解,杨勇发持有和远气体4.39%的股份,与杨涛、杨峰、冯杰一起合计持有44.15的股份,为和远气体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杨勇发的辞职,拉开了和远气体董事流失的序幕。2017年5月,邱华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2017年8月,任职副董事长一职仅仅一年半时间的张昊,也因个人原因辞职。在2017年10月,王小宁、骆东平和新加入的张屹等三位独立董事,也都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分析人士指出,董事往往在公司中兼任其他管理职位,且手握公司股份。一个团结奋进的董事会,以及多名优秀董事,是企业规范运营、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而董事频繁辞职,难免会影响企业决策与经营,特别是兼任关键岗位的董事离职,如果没有相匹配的人员顺利递补上,将直接对公司业务、管理产生负面影响。

  不断有董事会成员选择离开,到底对和远气体的经营会产生哪些影响,时间会给出答案。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