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又出手:拟20亿入股中国最大LED芯片制造商

董明珠又出手:拟20亿入股中国最大LED芯片制造商
2019年11月11日 22:36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20亿,董明珠又出手!拟入股中国最大LED芯片制造厂商,格力“造芯”的雄心这么大

  格力电器“造芯”再下一城。

  11月11日晚,三安光电一则定增公告“点燃”市场情绪。公司拟定增募资70亿元加码中高端产品。其中,格力电器拟出资20亿元参与,长沙地方资金拟投入50亿元。

  三安光电目前是中国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厂商。

  半个月前,长沙高新区管委会旗下公司计划向三安光电第一大股东增资70亿元。

  格力电器“造芯”再下一城

  格力电器今晚公告称,以自有资金20亿元参与三安光电非公开发行。公司表示,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自去年宣布进军芯片领域以来,格力电器近来在芯片领域频频布局。

  此前,格力电器还参与闻泰科技收购芯片企业安世集团,并由此成为闻泰科技的股东。1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和闻泰科技分别公告,闻泰科技为上述收购增发的股份已完成登记,格力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珠海融林在闻泰科技合计持股12.33%。

  公开资料显示,闻泰科技主营移动终端、智能硬件等产品研发和制造业务,客户包括华为、小米等。而安世集团前身为芯片巨头恩智浦的标准产品事业部,业务覆盖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其客户包括中游制造商、下游电子品牌客户。

  在2017年年报中,格力电器在不分红的原因中解释称,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公司进军芯片领域开始受到市场关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多次表达格力电器“造芯”的决心。在2018年6月召开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董明珠就表示要争取2019年让格力空调用上自己制造的芯片。

  2018年8月,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珠海零边界)火速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其经营业务范围即包含了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等,成为格力电器研发设计芯片的平台。

  格力电器在2018年年报中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芯片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研发进度,聚焦芯片可靠性及算法研究,完成自研芯片的全面替代。”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格力电器表示,部分空调已用自研芯片。

  三安光电定增募资加码中高端产品

  根据公告,三安光电此次70亿元募资投向丰富,但主要聚焦在中高端产品,包括高端氮化镓LED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Mini/Micro LED、大功率三基色激光器、车用LED照明、大功率高亮度LED、紫外/红外LED、太阳能电池芯片等。

  从生产组织形式看,三安光电偏向于垂直整合模式,从材料到外延片,从芯片到器件及模块,涵盖制造到封装环节。

  早前有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垂直整合企业具有资源的内部整合优势,且能够树立起技术优势。但是垂直整合厂商所需的投入非常大,目前能做到垂直整合的厂商大多数是半导体产业基础深厚、实力强大的企业,其余企业多数是垂直分工形式,专注于产业链某一环节。

  目前,三安光电正在泉州打造高端半导体系列项目,该系列项目系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引进的首个龙头项目。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约333亿元。2018年启动,预计建设期为5年, 2022年12月全部建成;计划7年达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70亿元。据介绍,三安光电南安芯谷产业园包括测试研发区、氮化镓外延芯片区、砷化镓外延芯片区、衬底生产区、特种封装区、集成电路区等。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传统的硅基电力电子器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性能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材料极限,进一步大幅提升其器件性能已经变得非常困难。而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由于具有宽禁带、高林界击穿电场强度、高热导率等独特的材料优势,可进一步大幅提升电力电子器件的较佳性能。上述机构人士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将广泛替代现在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全球潜在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美元。

  由于上述优势,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在5G终端的使用极为广阔。比如,用以实现车联网的无线通讯射频前端模块,用以车载传感、雷达等感知模块,用以电动汽车的电源管理模块、充电桩的高速电力开关器件等。

  长沙国资砸下重金

  公告显示,三安光电此次定增的另一位对象是先导高芯,拟认购50亿元。股权穿透后,先导高芯的出资方归属长沙国资委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三安光电10月25日晚公告,三安集团与长沙建芯签署《关于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协议约定长沙建芯向三安电子(系三安光电第一大股东)增资70亿元。增资完成后,长沙建芯持有三安电子的股权比例为27.84%。

  公告显示,长沙建芯由麓谷建设、长沙晟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99.99%、0.01%。而长沙建芯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全资持股。而先导高芯的LP中就有麓谷建设,出资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半个月内,长沙地区政府资金拟合计耗资120亿元投向三安方面,背后或与长沙乃至湖南谋求在半导体领域突破有关。

  近年来,相比长江经济带上的多数省份,湖南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对要慢一些。比如,近期成立的国家大基金二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省级(直辖市)资金直接或间接参与其中,认缴资金合计1002亿元。而湖南缺席了。

  据报道,今年8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调研集成电路产业链工作。他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强化省会担当,用好速度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提升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和水平,打造长沙高质量发展新的支撑点。重点推动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应用创新,加大对优质芯片设计企业的支持,支持建设第三代半导体生产线,加快形成产能规模。

责任编辑:王帅

董明珠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通达电气 603390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10.2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