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泰净利突降四成 董事长再度大规模减持

合力泰净利突降四成 董事长再度大规模减持
2019年11月08日 08:2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套现45亿元加速逃离,文开福要想干干净净离开注定不容易。

  文开福现为合力泰董事长,也是公司曾经的实际控制人。

  合力泰前身是联合化工,经营业绩接连下滑。2014年,联合化工卖壳,文开福旗下的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完成借壳上市,文开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更名为合力泰。

  文开福入主后,推动合力泰大肆并购扩张。借助并购标的业绩贡献,合力泰的经营业绩数据一度也很好看,同时也因此完成了业绩对赌。然而,承诺期满,合力泰业绩开始变脸。今年前三季度,合力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双双下降,净利润降幅高达43.7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合力泰还存在巨大的偿债压力。截至9月底,公司短期债务高达87.46亿,而货币资金只有46.02亿。去年,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所持部分股权转让给福建电子集团,文开福还将所持剩余股权表决权等委托给福建电子集团行使。由此,借壳4年之后,文开福无奈“卖壳”。

  除了协议转让股权让出控制权外,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还通过二级市场大肆减持套现。据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将套现45亿元。

  文开福让出控股权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业绩承诺。今年承诺数为14.92亿元,然而前三季度仅为6.69亿元,不出意外,承诺落空似已成定局。

  董事长再度大规模减持

  在经营形势不妙之际,董事长文开福大规模减持,似乎有加速逃离之意。

  11月5日晚,合力泰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文开福拟在公告15日后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19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3%。

  根据公告披露的减持时间,减持在今年底前完成。以此计算,文开福需在30个交易日以内完成减持。昨日,合力泰收盘价5.1元/股,如果顺利完成,文开福将套现4.18亿元。

  目前,文开福持有公司13.76%股权。公告称,文开福减持原因是为了降低个人债务及减少股票质押金额。

  文开福为何还存在偿债压力,令人有些意外。实际上,近年来文开福多次减持套现。长江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2016年至6月26日至10月30日,文开福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08%股权,套现1.92亿元。

  去年,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将4.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6%)股权转让给福建国资委旗下的福建电子集团,交易价格为6.86元/股,总价款为32.17亿元。其中,文开福本人转让股份1.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3%,转让金额为10.58亿。仅上述两笔,文开福就已经套现了12.50亿。

  文开福曾频繁质押股权。截至今年10月31日,其持有公司4.31亿股,其中3.4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为79.81%。已经套现了12.50亿元,文开福股权质押率仍然高达近80%,不知其为何如此缺钱。

  除了文开福,其一致行动人也是大肆减持套现。在转让股权给福建电子集团时,文开福一致行动人合计转让了3.15亿元,合计套现了21.59亿元。此外,文开福的一致行动人曾云等也通过二级市场大规模减持。据长江商报粗略通过,一致行动人合计套现约32.50亿元。至此,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套现达45亿元。

  41亿豪购后遗症下“卖壳”

  千方百计减持套现,或许是文开福此前推动合力泰大肆并购产生的后遗症。

  合力泰前身是联合化工,2008年2月20日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上市之后,其经营几乎没有突破,盈利能力接连下滑,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亏损。无奈之下,公司寻求卖壳。

  正是这一年,文开福寻求买壳,二者一拍即合。2014年7月,文开福通过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借壳联合化工,文开福因此成为公司实控人,公司更名为合力泰。文开福等股东作出业绩承诺,2014年至2016年,标的资产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80亿元、2.5亿元、3.20亿元。庆幸的是,标的资产均如期兑现了业绩承诺。不过,入主合力泰之后,文开福通过大肆并购进行产业扩张。通过现金支付及发行股份方式,合力泰完相继完成了对平波电子、业际光电、比亚迪电子部品件等7家公司收购,交易价格合计41.58亿元。

  完成借壳上市之初,合力泰核心产品是触摸屏及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屏及模组。通过系列并购,其产业延伸至摄像头(含双摄)、生物识别等方面,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几家拥有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并具有设计和量产能力公司。

  借助并购,合力泰表面上实现了经营业绩腾飞。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9.53亿元、118.45亿元、151.11亿元、169.04亿元,营业收入增长了2.41倍。对应的净利润为2.18亿元、8.74亿元、11.79亿元、13.58亿元,净利润增长了5.23倍。

  然而,这是虚假繁荣。2018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3.61亿元。截至去年底,应收账款高达77.8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存在巨大偿债压力。其长短期债务合计高达82.53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24.52亿元。

  此外,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因为高比例质押股权,爆仓风险如期而至,被强制平仓事件上演。

  在此困境下,买壳四年后,文开福无奈“卖壳”,寻求国资纾困。

  扣非净利腰斩承诺难兑现

  国资纾困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文开福兑现业绩承诺。

  根据控制权转让公告,文开福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2018年至2020年,合力泰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6亿元、14.92亿元、16.11亿元。如果实际业绩达不到业绩承诺数,福建电子集团有权要求文开福以股份或现金方式对福建电子集团进行补偿。

  2018年,文开福涉险过关。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04亿元,同比增长11.87%,净利润13.58亿元,同比增长15.17%,仅比承诺数多0.02亿元。但在当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只有9.85亿元,同比增长7.11%。这意味着,去年,公司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才兑现业绩承诺的。

  今年,合力泰要想兑现业绩承诺绝非易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58亿元,同比下降12.12%,净利润6.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88亿元减少5.19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3.72%。扣非净利润为4.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66亿元减少4.83亿元,下滑幅度达50.05%。

  是什么导致合力泰净利润大幅下滑?费用增长较快或是重要因素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12%的情况下,销售费用为1.19亿元,微降1.65%。管理费用4.55亿元,去年同期为3.73亿元,不仅未下降反而增长0.82亿元,增幅为21.98%。研发费用3.59亿元,同比减少0.47亿元。

  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财务费用,前三季度为4.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7亿元增长1.91亿元,增幅为64.31%。

  由此可见,困扰合力泰巨额债务问题仍旧未能妥善解决。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短期债务为87.46亿元,货币资金只有46.02亿元,偿债缺口达40亿元。

  合力泰经营几乎不存在十分明显季节性。按照全年14.92亿元业绩承诺数,四季度要想实现净利润8.23亿元,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合力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