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取消审核中泰证券 知情人:审核前收举报材料

证监会取消审核中泰证券 知情人:审核前收举报材料
2019年11月06日 22:35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万佳丽)讯,11月6日晚间证监会消息,鉴于中泰证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取消发审委会议对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就在本月1日,证监会在公告中称,11月7日将召开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68次工作会议,审核中泰证券在内的3家企业。为何突然在发审委会议前夜临时取消审核?

  有知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取消审核,系因近几天监管方面收到举报材料,但举报涉及事项是前期已核查的。近日再收举报,监管层面需要再例行核查。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行业如今分化明显,中小券商想要在行业间竞争中求生,上市是必经之路,“如今行券商从轻资产业务开始更多向重资产业务发展,这就对券商自身的资本金要求比较高,中小券商本身净资本不大,上市融资后能帮助其更好地发展”。

  中泰证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净资本190.06亿元,在大型证券公司中排名靠后,制约了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为此,中泰证券也表示过,上市募集资金其中一个用途就是“加大资本中介和资本业务投入”。

  临门被举报,上市之路暂时受阻

  中泰证券的前身为2001年创立的齐鲁经纪,2014年经莱钢集团增资后更名为齐鲁证券,是唯一一家山东省属券商。

  如果此番闯关成功,公司将成为继红塔证券之后,A股市场中第37家上市券商。招股书显示,中泰证券此次公开发行约20.91亿股,募集总额或超百亿。

  早在2016年3月25日,中泰证券就披露了招股书,不过2017年,证监会调查发现,作为新三板公司“易所试”(430309.OC)做市商,中泰证券存在拉抬易所试股价并进行约定交易等操纵市场行为,对中泰证券予以行政处罚。一直到三年后的2019年5月17日,中泰证券才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本于这个月7日上会审核。

  中泰证券在招股书中披露近三年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泰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3.47亿元、81.69亿元和70.2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44.52%、-2.14%、-14%。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5.33亿元、18.96亿元和10.70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58.41%、-25.16%、-43.56%。

  经纪业务是券商主要业务之一。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8年之间,中泰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81,810.2万元、204,493.12万元和145,828.0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分别为33.76%、25.03%和20.7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泰证券对招股书进行预披露更新前夕,又突遭“宁波投资人5.5亿债券违约”风波。

  2019年6月2日,一位浙江宁波神秘土豪声讨中泰证券的媒体邀请函刷爆了金融圈。这位来自于浙江的投资者于2015年起购买三期冠石系列产品5.5亿元。此投资者称,中泰证券对其进行了诱导性销售,这位投资者称“中泰证券业务部门多次表示,管理人很强,购买10亿元以内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资产管理方也向本人出具保本保息函”。

  中泰证券对此公开发布声明称,“宁波投资人购买的3只产品由深圳冠石负责投资管理,自己只为代销、托管机构;其次,中泰证券否认了“不够勤勉尽责、未尽托管人职责”的情况,并表示未向任何人出具过差额补足协议或类似文件,确认不存在违规保本保息问题。”对于该产品亏损的原因,中泰证券解释为,主要“受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所持部分债券出现了评级下调、违约等情况,流动性受限”。

  上市之路坎坷的中泰证券,此次能否渡过“难关”,或有待监管对相关事项的进一步核查结果。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