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集中资产减值超16亿元 交易所闪电追问圣济堂

3季度集中资产减值超16亿元 交易所闪电追问圣济堂
2019年11月04日 16:4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三季度集中资产减值超16亿元!交易所四小时闪电追问圣济堂 | 公司汇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主营化工化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运营困难并非三季度才出现,圣济堂却在三季度对桐梓化工计提16.49亿元的巨额资产减值,为什么?是否合理?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资产减值损失16.49亿元!这一巨额数据甚至比这家公司前三季度全部营收还多出2.45亿元,也就是说,不仅今年前三季度白干了,可能还要把今年全年的营收填进去。

  这一信息来自10月31日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济堂,600227.SH)披露的三季报。三季报显示,公司对其全资子公司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桐梓化工)计提超过16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由此,前三季度净亏损16.74亿元,预计全年亏损额将达到17.24亿元。

  如此的巨额资产减值引发交易所闪电问询!《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上交所在三季报披露的4个小时后即下发问询函,要求圣济堂补充披露历年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及结果,说明三季度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并提出质疑:是否存在前期资产减值应计提未计提或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全年预计亏损超17亿

  10月31日,圣济堂披露三季报称,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29亿元,同比减少16.76%;净利润巨幅亏损16.74亿元,同比大降982.76%,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896亿元。

  在三季报中,圣济堂称,受化工业务主要产品价格下滑且短期内难以复苏、原材料煤炭供应结构发生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于三季度对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存在减值迹象的生产设备及其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这一巨额资产减值损失甚至超过圣济堂今年前三季度的全部营收。

  受此项减值影响,圣济堂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累计净利润亏损17.24亿元,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去年净利润为1.99亿元。

  巨额亏损导致圣济堂总资产和净资产也大幅减少。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圣济堂总资产为49.33亿元,比年初减少26.03%;净资产为31.85亿元,比年初下滑34.50%。

  不过,数据显示,圣济堂在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为-16.52亿元,如果剔除此项16.4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圣济堂第三季度单季度亏损额为293.2万元。对照今年上半年亏损2165.76万元的数据,三季度的业绩数据较上半年有所好转。

  根据与三季报同日披露的《关于对公司全资子公司桐梓化工生产装置及相关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减值公告》),桐梓化工成立于2007年,前身为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氮肥等化工产品。桐梓化工于2007年开始投资建设30万吨甲醇、52万吨尿素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项目主体工程于2012年9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减值公告》显示,桐梓化工主要生产经营尿素、甲醇等化工产品。目前尿素产能过剩现象较为严重,尿素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甲醇下游产业开工率不足,需求疲软,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缺乏支撑等因素,预期甲醇价格短期内难以复苏。

  对于桐梓化工而言,除了产品市场价格下滑且短期内难以复苏的因素,还要面对原材料采购发生不利变化的影响。公告显示,桐梓化工生产尿素、甲醇的主要原材料为煤炭,在“十三五”期间,桐梓县按照煤炭去产能的工作要求,持续淘汰煤炭产能,当地煤炭产量已逐渐不能满足桐梓化工生产需要,今年以来煤炭短缺尤为严重。圣济堂称,桐梓化工未来因煤炭供应不足导致减产或停产的可能性会大幅增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桐梓化工在尿素、甲醇等产品价格持续低迷、煤炭原料供应短缺的双重不利因素下,负担过重、运营困难的情形在上半年就已经凸显了。

  圣济堂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桐梓化工实现营收73894.94万元,同比下降2.78%,利润亏损3925.15万元,同比减少4225.37万元。在半年报中,对桐梓化工营收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圣济堂称,是甲醇平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的下降幅度。

  圣济堂三季度的业绩数据较前两个季度有所好转,桐梓化工在负担过重、运营困难的情形也不是在今年三季度才出现,那么圣济堂为什么在三季度对桐梓化工计提16.49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有什么判断依据?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存在前期资产减值应计提未计提或计提不充分?

  在三季报披露后的4个小时即下发的问询函中,上交所提出上述一系列质疑,还要求圣济堂补充披露桐梓化工项目投产以来相关产品各期的经营数据,对应原材料各期的采购量、采购价格,并说明历年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及结果。

  圣济堂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集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是否合理?

  根据《减值公告》,圣济堂此次16.49亿元计提资产减值的依据时点是2019年8月31日,而不是三季度末的9月30日。为什么?是否合理?

  《减值公告》显示,此次圣济堂发生减值的资产账面价值为36.48亿元,资产包括桐梓化工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两部分。固定资产部分,主要为机器设备、房屋及建筑物,减值金额分别达到11.81亿元、3.87亿元;无形资产主要是专利权减值,账面价值金额为7066.89万元的专利权全部减值计提。

  圣济堂三季度集中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是否具有合理性?计提金额是否准确、恰当?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

  《投资时报》研究员对圣济堂的资金状况进行了梳理,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圣济堂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减52.23%,公司称主要系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此外,截止三季度末,圣济堂货币资金为1.96亿元,较年初减少42.63%,公司称主要系加大采购原料支出所致。

  在资金状况明显转坏的情形下,圣济堂的预付款与其他应收款却有大幅上升。三季报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圣济堂预付款项3.10亿元,相较年初增长131.35%,年初为1.34亿元;其他应收款为9250.94万元,上半年此数据为4158.04万元,三季度相较一季度、二季度增幅明显。

  这一情形引起了上交所重视,要求圣济堂补充披露预付款、其他应收款的形成时间、交易背景及形成原因、交易对方及是否公司关联方、是否计提坏账准备及相应依据,并提出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的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圣济堂原为主营氮肥生产的上市公司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以19.70亿元、增值率868.87%的对价重组收购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3月更名为现名。目前,圣济堂的主营业务为化肥化工和医药制药两个板块,桐梓化工是最主要的化工生产基地,医药领域则以专注糖尿病药品的子公司贵州圣济堂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圣济堂制药)为核心。

  公告显示,在收购时,业绩承诺方承诺,圣济堂制药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需完成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元、2.10亿元、2.61亿元,但实际完成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350.14万元、1.79亿元、2.05亿元,实际完成率为62.23%、84.93%和78.45%,连续三年未能完成承诺。

  虽然圣济堂制药连续三年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业绩远低于预期,但由于另一个主业——化肥化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滑坡,占据营收大份额但净利润却负贡献,在此种情形下,医药业务尴尬地成为圣济堂重要的利润来源。

  更为尴尬的是,圣济堂的医药业务也面临着双重冲击,受“4+7带量采购”医药政策影响和一致性评价原因,销售额下降,加之保健品生产线整体搬迁至清镇市医药工业园区后暂时不能恢复生产未恢复生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11月2日最新公告显示,圣济堂在自查中发现存在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对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赤天化集团)提供担保的担保期限和实际签订担保合同期限不一致的情况,构成违规担保。

  公告称,如在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赤天化集团不能解决前述问题,公司可能会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圣济堂 计提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