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连续两日跌停后 证监会:减持规则正在修订

天风证券连续两日跌停后 证监会:减持规则正在修订
2019年10月23日 22:14 国际金融报

  天风证券连续两日跌停后,证监会传出消息,减持规则正在修订……

  原创: 刘新余

  10月23日,有消息称,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

  对此,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确已在修订过程中。

  1

  适时优化减持规则

  上一次就减持规定作出调整是在2017年5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新规”),限制了减持比例和减持时间,通过拉长时间的方式来减缓重要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冲击。

  尽管减持新规出台以来,“清仓式减持”、“过桥式减持”、“精准减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市场对于大小非减持依然忧心忡忡。而此次减持规则修订在资本圈不胫而走,并引发热议。

  有市场人士认为,重要股东的减持并非“洪水猛兽”,应适时优化减持规则,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另外有专业人士认为,优化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规则需谨慎对待。

  “年初以来,产业资本出现大规模减持,原因可能在于民营企业急需大量资金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解决股权质押问题。尤其在过去两年去杠杆的过程中,虽然国企处于稳步主动降杠杆的阶段,但是民营企业面对的经营风险较大,在民营企业负债端增速下降的同时,资产端的增速在以更快的速度下行,导致出现了被动加杠杆的局面。因此,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亟待修复,而另一方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急迫性自不必说。”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

  此外,巨丰投顾指出,大小非的减持、抛售才是“割韭菜”的真正幕后黑手,此漏洞不除,股市显失公平。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这才是真正的大利好。管理层能从要害处对A股进行疗伤,相信A股的制度将越来越完善。

  2

  四季度减持压力不小

  据了解,今年以来,限售股密集解禁。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限售股解禁规模达到3200多亿元。而在整个四季度中,10月以及12月是限售股解禁规模最高的月份,均达到3000亿元以上的限售股解禁规模水平。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增减持公告进行模拟计算,前三季度的净减持金额达到1359亿元,仅次于2015年全年。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达到2509亿元;2015年疯牛行情加剧了重要股东的减持,全年减持金额达到5477亿元;2016年股市行情低迷,但减持金额也达到2837亿元;2017年5月27日,证监会出台“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当年减持金额下滑至1600亿元;2018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金额超过1800亿元。

  不过,有专业人士指出,从整体行情来看,减持金额占成交金额比例较低,并未对市场产生冲击。

  3

  券商股减持不断

  实际上,大额减持公告一直对相关公司股价波动产生短期影响。

  10月23日,天风证券股价开盘下跌后迅速拉升,截至收盘,以1.59%的涨幅领涨券商板块。短暂结束其7个交易日以来的跌势。

  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天风证券连续出现跌停,距离近期高点已经下跌超过30%,市场认为其股价下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巨额限售股解禁。

  对此,天风证券于10月22日晚间紧急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接到共计23家限售股解禁股东致函,他们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不减持,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上述股东持股数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14%,占此次限售股解禁数的70.98%。

  另外,10月28日,长城证券13.54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将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43.62%。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近一半A股上市券商被股东减持。除最近解禁的天风证券、长城证券外,包括国信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山西证券华西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财通证券等上市券商纷纷披露了股东减持事项,或者更新了股东减持计划的实施进展。

  其中,中信证券在6月25日晚间公告称,拟清仓减持所持中信建投A股股票。彼时,该消息在资本市场引发不小震动。随后,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曾表示,减持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境外业务,同时做大做厚境内业务这块蛋糕。

  “从相关公司股价表现来看,限售股的流通解禁并不意味着股票不被看好。尽管在解禁公告前后,相应公司股价可能短期会有较大波动,但中长期依旧会回归股价正轨走势。”有市场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 刘新余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