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三季度净利下滑79% “驴皮咖啡”救急

东阿阿胶三季度净利下滑79% “驴皮咖啡”救急
2019年10月23日 18:2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东阿阿胶三季度净利下滑79% 跨界“驴皮咖啡”救急 

  近日,由央视新闻曝出,过去连涨近40倍卖出6000元一公斤的东阿阿胶,如今经销商正在打六折销售产品。以红黑盒包装250克的东阿阿胶块为例,目前的标价是1499元,而实际出售价格却在八九百元左右。降价销售的背后显示出东阿阿胶业绩的疲软。

  10月15日,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在1.96亿元-2.57亿元之间,同比下降79%-84%,销量再次大幅度下滑。

  对此,东阿阿胶解释称,当前公司正处于调整期,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主动压缩渠道客户库存并控制发货,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而在此前的半年报中,东阿阿胶业绩下滑亦很明显,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8.9亿元,同比下滑36.69%,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同比下滑77.62%。另外,公司营业利润更是近五年来最低,营业利润仅为2.33亿元,难道也是因为处于调整期?

  其实,东阿阿胶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至少有74.47%的收入是依赖赊销形式实现。同时,公司产品销量也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东阿阿胶销量从2006年的2100吨降至2017年的1300吨,11年间下降了38.10%。

  而公司产品的价格之所以涨近40倍,可以说是其为了提振业绩不断提价的结果,为的是给消费者创造一种物以稀为贵的印象,也因此,东阿阿胶获得“药中茅台”的称号。然而,对比发现,以240克的盒装阿胶片为例,东阿阿胶的价格为1300元左右,福胶阿胶的价格为700元左右,但两家产品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

  业绩重压之下,东阿阿胶开始寻找突破口。10月16日,东阿阿胶与太平洋咖啡联合推出“咖啡如此多‘胶’”系列包括OATLY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拿铁、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抹茶拿铁及东阿阿胶银耳茶拿铁等新品。

  此举虽然引起了消费市场的热烈讨论,网友直呼“东阿阿胶开始卖咖啡是什么操作?”然而,在短期内,消费者或出于好奇心尝试购买含有驴皮的咖啡,但喜食驴皮者毕竟在少数,另外,在口感上若达不到消费者的预期,在口感上将失去用户,长期来看,价值增长并不会太大。

  而今,咖啡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受到头部企业的挤压,太平洋咖啡发展相较缓慢。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太平洋咖啡在咖啡消费量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上,其市场份额增长变化较小,与星巴克相比,其两年内的市场份额仅增长0.2%。

  在这样的境况下,东阿阿胶借助咖啡突围,机会似乎渺茫。

  当前,品牌跨界营销此消彼长,但凡有点名气的不搞点跨界的操作,似乎就是跟不上潮流。前有优衣库与KAWS的经典跨界,安踏与故宫的霸气跨界,也有老干妈走上时装周的昙花一现。是真营销还是只为噱头,一眼便知。东阿阿胶的跨界会不会也是昙花一现呢?

东阿阿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