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 中成股份拟2.57亿元卖房补充流动资金

年底了 中成股份拟2.57亿元卖房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10月23日 17:10 财联社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10月23日中成股份(000151.SZ)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二区8号的办公楼,挂牌价格为2.57亿元。本次交易如在本年度完成,所获得的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出售的标的资产为公司所属的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二区8号楼1-12层房地产及附属车位,房屋建筑面积为5992.69平方米,对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2361.47平方米,附属承租取得车位共计60个,其中30个地上停车位、30个地下停车位。

  在估值方面,采用评估方法为市场比较法,以今年8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中成股份此次出售的资产账面原值约5457.18万元,账面净值约3229.7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成股份是一家以成套设备及技术进出口为核心业务的企业,主要从事成套设备出口和工程承包、一般贸易、境外实业经营等。

  今年前三季度,受国际形势变化、项目所在国政府改选的影响,公司已签约项目生效开工进展延缓未达到预期,以及现有在执行的个别项目进展缓慢,导致按照完工进度确认收入、成本较少等,中成股份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为200万元-3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5%-97%。

  此外,今年上半年受埃塞俄比亚OMO2、OMO3糖厂项目已进入尾期,按完工进度结转的毛利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在今年1—6月甚至出现净利润亏损情况。

  事实上,中成股份净利润已经呈现多年连续下滑趋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01亿元、8736.15万元、8342.11万元,对应下滑幅度分别为25.04%、13.40%和4.51%。此外,公司在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约为-4.6亿元,较上年减少523.65%。

  而对于此次交易的目的,公司表示将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回笼资金聚焦主业发展。如果交易在本年度完成,所获得的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不过由于目前交易价格尚无法确定,因此具体损益金额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据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介绍,尽管上市公司拥有自主权利进行资产处置,不过从投资者保护角度来说,年末突击调节利润的行为不能完全反应公司全年的正常业绩表现,甚至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因此交易的原因、必要性等也经常会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对象。

  该分析人士同时告诉财联社记者,由于每年第四季度是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收尾期,不仅*ST股进入保壳最后攻坚期,一些业绩不好的上市公司同样动作频频,卖房、出售子公司股权的手段则较为常见。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上市公司的卖房潮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