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困局再现:海联金汇净利大降47%

增收不增利困局再现:海联金汇净利大降47%
2019年10月22日 14: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增收不增利困局再现:海联金汇净利大降47%,三季报下修高达500% | 公司汇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上半年营收增长12.10%、净利润下滑46.95%、扣非后净利润下滑47.91%,而三季报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下降231.76%至242.44%,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海联金汇发生了什么?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浥尘

  “增收不增利”,这似乎是一个新的“漩涡”,正在不断拖拽着越来越多A股上市公司坠落其中。

  海联金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联金汇,002537.SZ)便是其中的一位成员。2019年上半年,海联金汇的智能制造和金融科技两项主业实现营收增长,但同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金融科技板块下滑幅度更为明显。“增收不增利” 魅影,继2018年后再次出现。

  更为惊人的是,《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10月15日,海联金汇前三季度业绩预计公告将此前的预计业绩向下修正500%,对其原因解读时,该公司称主要源自金融科技板块尤其是其中的第三方支付业务盈利下降。

  这也意味着,海联金汇短期内盈利大幅下滑趋势还难以扭转。

  对此情形,深交所10月16日晚间下发中报问询函,对海联金汇第三方支付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主营金融科技业务的子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以及由此可能引发的商誉减值、新增金融增值服务等情况进行问询。

  尴尬的增收不增利

  公开资料显示,海联金汇2016年7月重组并购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优势),主营业务转为金融科技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双主业发展模式。其中,金融科技板块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服务、大数据服务、移动信息服务、跨境电商服务及运营商计费结算服务业务;智能制造板块主要从事汽车及配件、家电配件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

  中报显示,海联金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10亿元,同比增长12.10%;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滑46.95%;扣非后净利润9561.64万元,同比下滑47.91%。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海联金汇营收同比增加25.40%,净利润同比减少67.81%,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减少82.67%。

  从业绩数据对比看,去年以来,海联金汇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尴尬之中,且“难以自拔”。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该公司营收细分数据对比中注意到,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源自金融科技板块净利润大幅下滑。细分数据显示,上半年,海联金汇智能制造板块实现营收19.74亿元,同比增长2.99%,占营业总收入70.25%;净利润5867.07万元,同比下降25.08%;毛利率为10.85%,较去年同期下降0.78个百分点,变化不大。

  同期,金融科技板块实现营收8.36亿元,同比增长41.69%,占总营收的比重也由上年同期23.45%上升至29.75%,但营收的增长并未带来盈利的增长。

  海联金汇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报告期内加大团队建设、研发投入、业务拓展力度,业务成本明显上升,导致净利润仅为4465.92万元,同比下降61.66%;毛利率为37.88%,同比下滑12.54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板块毛利率持续下滑

  实际上,金融科技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已连续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此业务毛利率为53.81%,较2017年大降12.04个百分点,毛利率大降也造成当期经营业绩数据呈现增收不增利尴尬情形,2018年海联金汇营收增长25.40%,净利润却大降67.81%。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金融科技业务板块中,毛利率同比明显下降的业务主要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移动信息服务、移动运营商计费结算服务等。

  其中,移动信息服务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增长13.58%,毛利率同比下降35.39%;移动运营商计费结算服务实现营收6112.29万元,同比增长8.09%,毛利率同比下降38.91%;而在金融科技业务中营收占比最大(占比59.09%)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上半年营收4.94亿元,同比增长37.34%,整体毛利率为27.81%,较去年同期下降6.23%。

  为什么第三方支付业务出现毛利率下降?是否具有合理性?与同行业公司可比业务毛利率相比,海联金汇第三方支付业务27.81%的毛利率是否合理?

  此外,对海联金汇金融科技服务业务板块中上半年新增的金融增值服务,也令深交所在中报问询函中进行了关注。

  中报显示,金融增值服务收入包括营销推广服务收入、资产顾问服务收入、居间服务收入,今年上半年,海联金汇金融增值服务收入8520.35万元,成本3772.34万元,毛利率为55.72%,去年同期无该业务收入。

  海联金汇金融增值服务的业务模式、收费标准等具体情况是怎样的?毛利率是否合理?

  过去一年海联金汇股价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巨额商誉持续困扰

  公开资料显示,海联金汇的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依托于联动优势以及联动优势子公司联动商务开展。

  企查查显示,联动优势于2003年由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发起设立,后于2016年被海联金汇收购;联动商务是联动优势子公司,并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支付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末,海联金汇商誉账面原值25.03亿元,主要系2016年溢价501.22%收购联动优势形成的24.83亿元商誉。

  收购时,联动优势承诺2016年至2018年实现利润不低于2.2亿元、2.6亿元及3.2亿元。联动优势2018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61亿元,未完成承诺业绩,当年业绩承诺完成比例仅为81.18%。由此,海联金汇2018年对联动优势相应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71 亿元。在2018年报中,海联金汇称,联动优势商誉减值主要来源于联动优势子公司联动商务在业务营收下滑,成本费用增长,经营业绩大幅低于原预期。

  中报显示,上半年,联动优势实现净利润4458.05万元,较去年同期(1.16亿元)大减61.70%。为什么联动优势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联动优势2019年前三季度预计盈利情况怎样?

  一连串因三年前并购所带来的问题,困扰着海联金汇的投资者。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海联金汇商誉合计22.12亿元,基本全为并购联动优势形成的商誉,占总资产比重为25.34%。上半年联动优势业绩大幅下滑,海联金汇对联动优势的商誉余额是否存在大额减值的风险?

  事实上,联动优势商誉减值风险在上半年还未体现,但源于联动优势的信用减值风险已经实际产生。数据显示,上半年海联金汇信用减值损失合计4274.03万元,其中占比最多也是增长最多的是贷款减值准备由去年同期的298.47万元大幅增加至3136.77万元。

  根据中报,发放贷款业务对应的是联动优势委托信托公司,对联动优势自有业务平台进行消费金融服务时的合格借款人提供贷款。截止6月底,海联金汇其他流动资产-发放贷款余额8297.91万元,发放贷款余额1.37亿元,计提贷款损失准备5424.99万元。

  对发放贷款业务,深交所中报问询函进行了重点问询,并提出了一系列质疑:发放贷款业务开展需要哪些资质?联动优势是否具备发放贷款相关资质?是否建立了完整有效的风控系统对贷款回收风险进行有效防控?

  此外,中报中还有一项异常变化的数据也受到深交所关注。中报显示,截止6月底,海联金汇其他应收款-资金往来余额4087.59万元,较年初780.12万元大幅增加,增幅达到423.97%。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情况”的表格中,余额排名第一位的欠款方款项性质正是“资金往来”,欠款余额为2040.98万元,账龄为1年以内。 

  三季报业绩预告下修500%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深交所下发中报问询函前一天,10月15日,海联金汇披露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将在8月23日披露的半年报中预计2019年1—9月净利润变动区间为-500万元至500万元,修正为亏损2000万元至300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89亿元,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31.76%至242.44%。

  这意味着,三季报向下修正幅度达到500%,可谓“大变脸”。

  对照上半年净利润下滑46.95%的数据,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下滑超过200%,也意味着三季度海联金汇盈利能力在进一步下滑。

  对于业绩修正的解读时,大幅亏损的原因依旧集中在金融科技业务板块。海联金汇指出,自报告期初开始对金融科技各业务线进行优化、调整、整合和转型,并及时关停部分重复或收益不佳的业务,相关工作尚在推进中;同时,聚焦优质业务及产品的研发和拓展,对第三方支付及数字科技业务投入力度不断加强,但受市场竞争加剧及行业发展形势的影响,相关业务回报周期有所延长,业务成本增加,整体盈利不及预期。

  为什么海联金汇净利润较去年由盈转亏、大幅下滑?该公司何时才能停住不断大幅下滑的脚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海联金汇 增收不增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