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重组新规正式落地 和佳股份率先响应筹划易主

创业板重组新规正式落地 和佳股份率先响应筹划易主
2019年10月22日 07:46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A股创业板重组新规正式落地,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引爆了创业板壳公司。

  创业板公司和佳股份也趁机赶场,其实控人筹划转让公司控制权。

  昨日,和佳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具体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郝镇熙和蔡孟珂,拟将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30.9333%股权转让。截止目前,二人合计直接持有公司30.9333%股权,这意味着,拟转让的股权为二人全部持有的股权。一旦股权转让完成,公司将实现易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前,受创业板借壳重组闲置影响,创业板公司累计借壳重组极为少见。但从今年6月份以来,监管层释放出允许创业板借壳的消息后,包括吉药控股(维权)达志科技等多家公司躁动起来。

  跟吉药控股等壳公司一样,和佳股份经营业绩总体上表现欠佳。2011年上市至今,虽然其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但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几乎在原地踏步,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再度下降。

  此外,公司还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5.98%,为公司上市以来最高点。

  和佳股份的实控人郝镇熙、蔡孟珂夫妇也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本月19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二人的股权质押率超过99%。今年3月至7月,二人还多次通过减持股份缓解资金压力及试图化解质押风险。

  实控人预计至少15亿出让控股权

  随着创业板借壳重组新规正式落地,和佳股份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其或是首个响应新规的创业板公司。

  上周五(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简称《重组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重组办法》中,市场关注的核心内容为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取消认定标准中的净资产等指标,强化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履行,扩大配套融资发行规则等方面。

  这意味着创业板允许借壳上市了。

  时隔两天,就有创业板公司作出积极响应。10月20日晚,和佳股份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这一重大事项主要内容为,和佳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郝镇熙和蔡孟珂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个人投资者,预计本次协议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不超过30.9333%,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发布这一公告的前一天,和佳股份发布了三季报。而在今年9月30日,和佳股份司召开2019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选举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第五届监事会监事等。

  董事、监事换届选举刚刚完成,人事调整刚到位,和佳股份筹划易主事项令人有些意外。

  根据三季报披露,截至目前,郝镇熙和蔡孟珂二人合计持有公司2.46亿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0.9333%。拟筹划转让的股份数量正好是二人所持股份数量,这表明郝镇熙夫妇二人要彻底从和佳股份撤退。

  上周五,和佳股份收盘价为5.21元/股,郝镇熙和蔡孟珂二人合计持有的2.46亿股份市值为12.81亿元。考虑到上市公司控股权变更大多数存在至少20%的溢价率,即12.81亿元的市值的交易价格至少是15.37亿元,结合和佳股份年内股价涨幅较小因素,如果本次转让顺利换成,郝镇熙和蔡孟珂将至少套现15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控股权受让方为个人投资者。个人受让股权,借壳上市的意图较为明显。

  昨日,北京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在创业板重组新规正式出台之际,个人耗资10多亿元受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最终目的极有可能是借壳上市。通过先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再将资产注入,是采取“双保险”策略,大幅缩短重组时间。

  该人士亦称,也不能排除受让者是“囤壳者”,或者是私募大佬等,但最终目的还是要有资产借壳上市。

  年内已有三家公司尝试借壳重组

  借壳创业板公司重组上市,3个月之前就有公司已动起来。

  最先尝试吃螃蟹的是吉药控股。今年7月11日晚,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后者为吉林首富修涞贵旗下核心资产。

  吉药控股推出该项重组事项之前,即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吉药控股推出重组事宜,恰逢证监会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也注定了其借壳事项是短命的。13天之后,公司宣布终止重组。

  与吉药控股相比,创业板另一家公司山鼎设计要谨慎很多。今年8月20日,山鼎设计筹划通过控股权转让方式易主,即公司实控人车璐和袁歆合计将不超过公司30%股权转让给华图教育的全资子公司华图投资。

  早在2012年,华图教育就筹划进入A股市场,包括直接IPO、先后借壳新都退、扬子新材,此外还曾两次冲击港股市场,均已失败告终。此番受让山鼎设计控股权,借壳上市意图显露无疑。目前,股权转让协议已经签订,控股权转让事宜正在进行中。

  紧随其后的是达志科技。今年9月16日晚间,达志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将公司16.68%股份,转让给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每股转让价29.1元,转让价款总计5.13亿元。同时,二人还将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山鼎设计于2015年12月23日上市,达志科技则是2016年8月9日,距离其筹划易主之时刚满三年。

  对比发现,除了吉药控股,山鼎设计、达志科技及和佳股份的卖壳重组方案基本相同,尤其是山鼎设计与和佳股份,两家公司均是先进行第一步,即筹划公司控股权易主。

  和佳股份于2011年10月26日上市,直营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上市以来,公司似乎遭遇了发展瓶颈,其净利润几乎是原地踏步,且公司资金不足。同时,公司实控人所持公司股权超过99%处于质押状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和佳股份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