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三季度净利预计11亿 大单品战略反哺主品牌

汤臣倍健三季度净利预计11亿 大单品战略反哺主品牌
2019年10月22日 08:07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保健行业被严管的当下,汤臣倍健业绩依然持续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以来,公司调整业务结构,打造大单品战略,借此反哺主品牌“汤臣倍健”效果明显,2018年和2019上半年,“汤臣倍健”主品牌分别实现了24.39%和14.33%的营收增速。

  10月14日,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恒天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主品牌“汤臣倍健”蛋白粉发展又新增一筹码。

  此外,公司还同时着手线上开启电商品牌化3.0战略和线下加速商超渠道建设,因此,2018年,虽然受到权健事件的影响,业绩增速放缓,但是依然保住了行业龙头的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健品行业经历权健事件的洗牌,对行业龙头来说长期利好。

  不过,记者还发现,2017年以来,汤臣倍健为推广产品,对于营销过度重视,销售费用连年激增,仅两年时间增加超16亿,而同期的研发投入还不及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上市9年业绩高速增长8年

  资料显示,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系统地将膳食营养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并迅速成长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汤臣倍健于2010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

  上市之后,汤臣倍健的业绩稳步上升,仅在2016年出现过下滑,不过2017年经过公司进行产品调整后再次回升。

  数据显示,2010年-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210.59万元、1.86亿元、2.80亿元、4.22亿元、5.03亿元、6.35亿元、5.35亿元、7.66亿元和10.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54%、102.41%、50.38%、50.41%、26.44%、-15.78%、43.17%、30.79%。

  2018年,权健事件大爆发,让国家对“保健”行业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展开整治,多地要求医保要点下架保健食品;同时,国家对药品和零售行业不断进行改革和规范,使得公司短期内线下渠道的经营压力增大。受此影响,汤臣倍健的业绩增速今年开始放缓。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为8.67亿元,同比增长23.03%,扣非净利润为8.49亿元,同比增加26.67%。

  近日,汤臣倍健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实现11.11亿元-13.23亿元,同比增长5%-25%;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实现3.00亿元-3.71亿元,同比预计增长-15%-5%。

  以此来看,短期内公司业绩依然承压,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加强监管和整治对行业龙头公司发展利好。

  除此之外,线上渠道方面受电商平台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在线上增速放缓,上半年仅实现个位数增长,也对上半年的业绩产生影响。

  大单品战略成功反哺主品牌

  2016年经历业绩下滑后,汤臣倍健开始进行业务整合与结构调整,集中和调动市场优势资源,打造大单品战略模式,最终通过大单品的成功来反哺公司主品牌“汤臣倍健”蛋白粉。

  2017年,主打关节护理的“健力多”纳入“汤臣倍健”品牌之下,成为汤臣大单品战略的第一个品种;2018年,关注眼部健康的大单品“健视佳”开始在部分省、是开始试点,同年,公司完成对Life-Space Group Pty Ltd收购,主打孕婴可食用的益生菌固体饮料品牌“Life-Space”成为第三个大单品,今年3月开始在国内药店、母婴渠道等推出相关益生菌产品并进行资源投放。

  而根据最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大单品业反哺主品牌效果明显。2018年公司主品牌“汤臣倍健”实现营收29.82亿元,同比增长24.39%,同时,健力多实现8.09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28.80%;今年上半年,两者的营收又分别增加14.33%和53.71%。

  同时,公司还在不断为蛋白粉产品的发展增加筹码。10月14日,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恒天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围绕乳蛋白和特定益生菌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此外,汤臣倍健还着手线上线下双渠道建设。加速商超渠道建设,推出更多新品类的产品,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商超销售的品种和网点数量,促进渠道下沉。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汤臣倍健业绩稳步增加,与公司在营销上真金白银的投入分不开,尤其是2017年公司业务调整之后,销售费用明显增加更快。

  2017年-2018年,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为9.73亿元和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35%和31.52%,仅仅两年,就增加了16.14亿元;而同期,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8332.47万元和1.03亿元,远不及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公司为推广新包装健力多、新单品“Life-Space”及主品牌“汤臣倍健”蛋白粉,在央视、卫视及省台等卫视投放大量广告,让销售费用再次增加。

  上半年,汤臣倍健的销售费用为7.44亿元,同比增长50.75%,而同期研发投入为4856.86万元,销售费用超出研发费用15.32倍。而汤臣倍健表示,下半年,公司还将持续加大“汤臣倍健”品牌的广告投放。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汤臣倍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