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收入依赖日企 四会富仕创业板上市遇难题

七成收入依赖日企 四会富仕创业板上市遇难题
2019年10月21日 21: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七成收入依赖日企,两创始股东遗留“注资”悬疑,四会富仕创业板上市遇难题

  来源: IPO日报

  近期,四会富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会富仕”)已提交预披露更新的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141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此前,四会富仕两大创始股东的退出为其留下些许“瑕疵”,且公司七成收入来自日企。

  1

  创始“瑕疵”

  据了解,四会富仕成立于2009年8月,由四会明诚、香港美邦、富士电路出资设立。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四会明诚直接持有四会富仕52.65%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创始股东香港美邦、富士电路均已退出四会富仕。

  而正是这两家退出的创始股东给四会富仕的历史带来了“瑕疵”。

  申报稿显示,在四会富仕设立时,富士电路实缴注册资本中,港币部分出资未按照缴款日当天的汇率中间价折算,按照汇率中间价计算的出资额小于验资报告计算的出资额。

  2012年3月,四会富仕进行增资,其中香港美邦以设备缴纳出资184.13万元,实收资本124.9万元,余下59.2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需要指出的是,香港美邦用于出资的设备系融资租赁设备,出资时并未获得该等设备所有权,且出资时的账面价值低于购买价格。

  虽然上述两笔出资已由一鸣投资于2018年1月补足差额,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四会富仕对历史上股东以未拥有所有权的设备出资、外币出资未按照缴款日当天的汇率中间价折算等出资瑕疵,说明发行人或相关股东是否因出资瑕疵受到过行政处罚、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及本次发行的法律障碍,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2

  七成收入来自日企

  据了解,四会富仕主营业务是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印制电路板小批量板的制造,以“小批量、高品质、高可靠、短交期、快速响应”为市场定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交通、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领域。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月-6月,四会富仕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006.9万元、29868.15万元、37027.89万元、20399.0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96.51万元、2845.08万元、6338.86万元、3285.29万元。

  虽然四会富仕的营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其2017年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8.63%,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上述数据下降主要是因为其在2017年进行了股份支付。

  申报稿显示,上述同期,四会富仕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14.32万元、3671.62万元、5915.05万元、2989.79万元,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从产品销售区域看,四会富仕有过半的产品用于外销。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月-6月,四会富仕产品外销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2126.28万元、17315.32万元、23624.61万元、12280.07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8.03%、59.17%、65.14%、61.62%。

  对此,四会富仕表示,如果因国际贸易摩擦而导致相关国家对我国PCB产品采取限制政策、提高关税及采取其他方面的贸易保护注意措施,将会对我国PCB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时间段内,四会富仕主营业务收入中来自于日系客户(包括注册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等地的日资企业)的比例分别为74.99%、77.66%、79.09%、71.01%。

  对此,四会富仕表示,未来若因日本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制环境以及中日两国的国际关系发生不利变化,导致日本市场对国内的订单减少,公司可能无法持续获得日系客户订单或订单金额大幅减少,短期内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和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相关专题: 聚焦四会富仕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