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成立债委会 银行被要求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力帆成立债委会 银行被要求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2019年10月21日 18:55 财联社

  力帆汽车成立“债委会” 银行被要求“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财联社(上海,记者 万佳丽)讯,近日,财联社记者获悉,重庆市政府召集地方金融办及相关银行机构债权人等,帮助力帆汽车组织成立了债委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财联社记者向力帆控股核实,对方相关人士表示,确实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公司正在积极化解债务危机,对于非银方面的债务(此前信托等违约)公司也在积极兑付当中。

  截止今年上年末,各银行对力帆股份授信总额度为125.66亿元,已使用121.16亿元。

  债委会成立

  据悉,此次债委会有多家银行参与,其中包括农行、进出口银行等大型银行。

  根据力帆股份2019年债券半年报显示,公司银行贷款期末127.82亿元,非银金融机构贷款期末104.86亿元,16力帆债第二期5.3亿元将在2020年3月15日到期。

  此外,有25家银行为力帆股份提供授信,其中授信金额较大的银行依次有:进出口银行21.23亿元,已全部用完;重庆银行提供15.98亿元授信,已使用15.72亿元;浦发银行14.33亿元,已全部用完;农业银行10.89亿元,已全部用完;建设银行7.6亿元,已全部用完;浙商银行提供7亿元,已全部用完;兴业银行提供5.84亿元,已使用5.83亿元;工商银行5.25亿元,已全部用完。

  此前,有部分媒体在报道中提及力帆汽车将于年底进入破产程序。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此消息不实,并表示目前公司负债较高,资金流动性压力较大,公司正在采取多种应对措施降低风险。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力帆汽车目前确实并未破产,但是资金链已经很紧张。

  力帆股份回应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应对债务问题,公司目前整车生产并没有停,经营正常。

  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力帆股份此次债务危机处理方式或类似重庆东银集团当年债务处理情况。

  彼时,重庆东银集团在出现债务危机之后,也是在地方政府协调之下,快速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债委会通过重组方案,企业积极实施自救,两年不到的时间扭转了危机。然而此次力帆集团是否也能顺利化解危机?

  一面成立了债委会积极应对债务危机,另一方面力帆相关企业被诉讼、股权被冻结、债务违约等频出。

  力帆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04亿股股份被冻 结,冻结股份占重庆力帆控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的97.28%,冻结期限3年,其中已质押股份数5.93亿股,未质押股份数1050.18万股。

  7月26日,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近12个月未披露的累计发生涉及诉讼(仲裁)案件金额已经达到14.23亿元。

  10月14日,力帆股份披露9月产销快报,公告显示9月,力帆汽车生产传统乘用车605辆,新能源汽车377辆;销售传统汽车399辆,新能源汽车360辆,9月总销量不足千辆,仅为759辆。

  根据力帆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营业收入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母净利润亏损9.47亿元,同比减少859.98%。其中力帆流动负债达到192.83亿元,流动资产仅121亿元,负债率达到75.2%。

  资金紧张或早有端倪

  力帆股份出现资金紧张或始于去年十月。

  2018年10月,力帆股份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获得33.15亿元资金。同年12月,重庆力帆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以6.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车和家。

  2018年10月8日,力帆股份公告,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决定收储力帆鸳鸯地块,鸳鸯地块属于力帆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拥有鸳鸯地块39万㎡)和重庆力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万㎡)名下。

  根据 2018 年 9 月底重庆市政府以及两江新区管委会《力帆乘用车项目整体搬迁 研究会议纪要》以及两江新区管委会2018年9月28日对《关于支持力帆乘用车鸳 鸯工厂项目整体搬迁的情况报告》,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于 2018 年 9 月 29 日分别与力帆乘用车及重庆力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资产管理”,为力帆乘用车现有 15 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部分地块持证主体)签署《土地预储备协 议》,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拟收储力帆乘用车名下的原北部新区经开园 鸳鸯组团 D52 西侧地块、D52-57 号地块北侧 1 号、2 号、金开大道 1539 号等土地使用权合计391,958.3平方米以及地上建筑物,拟收储力帆资产管理原名下北部新区经 开园金开大道1539号土地使用权合计 100,329.8 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补偿金的具 体金额以今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通过的金额为准。

  2018年9月29日,力帆股份已收到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分别向力帆乘用车和力帆资产管理预支收储土地补偿资金6亿元和2亿元,该等款项将在未来双方签订正式补偿协议约定的补偿款中抵扣。

  业内人士表示,此方式其实是力帆用土地在融资,通过预付款方式提前给力帆钱。

  之后,力帆股份又开始卖“资质”。

  去年12月17日,力帆股份发布《关于出售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和《关于与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力帆股份同意将所持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据悉,力帆旗下有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两个造车资质,力帆旗下所有车型都在力帆乘用车旗下。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出售实则是卖掉了其中一个资质。“如果不是内部资金很紧张,几乎不可能卖造车资质”。

  今年开始,力帆汽车开始出现融资违约、公司被起诉、股票被冻结和评级被下调等一系列问题。

  截止2019年上半年,力帆控股旗下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按期偿还渤海国际信托1亿元信托贷款,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2019年4月1日有2亿元保理公司债务到期未偿还,在2019年6月15日1亿元保理公司债务到期未偿还。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