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股份黔驴技穷:破产边缘逆袭 再度深陷泥潭

威龙股份黔驴技穷:破产边缘逆袭 再度深陷泥潭
2019年10月18日 19: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破产边缘逆袭,再度深陷泥潭,威龙股份黔驴技穷

  来源:富凯财经

  威龙股份业绩进入下滑通道后,控股股东王珍海同多家机构及个人陷入借贷纠纷,且全部股权已经质押,质押方包括小贷公司。

  刚刚将威龙股份1768万股股票质押给小贷公司的王珍海,再次将其所持有威龙股份的全部股份进行了质押。然而这并不能缓解这位控股股东、实控人“缺钱”的境况,不久后便陷入了多家借贷纠纷之中。

  10月18日,威龙股份又一次发布了控股股东王珍海的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这已是其在短短4天内第三次发布此类公告。这次与之同时发布的还有上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中,上交所就公司从未披露相关借款和诉讼纠纷提出质疑,并要求威龙股份就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和上市公司资金往来及担保情况等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同多家银行产生借款纠纷

  从1992年接手至今,王珍海作为威龙股份的“掌门人”已有27个年头。从破产边缘到成功上市,用王珍海的话说,奥秘就在于能够根据时代的沿革不断创新。

  然而在威龙股份登陆资本市场3年后,王珍海的资金已经跟不上其“创新”的步伐,财务状况开始频频出现问题。

  最早是在10月7日,威龙股份公告称,山东龙口农村商业银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申请对威龙股份控股股东王珍海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178.3万股和限售流通股306.5万股进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两年。

  当时威龙股份证券事业部还表示,王珍海此次借款纠纷为其个人行为,所借资金与上市公司无关。

  一周后的10月14日,威龙股份再次受到通知,根据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何平因民间借贷纠纷申请对公司控股股东王珍海所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6亿股和限售流通股1.26万股进行司法冻结。至此,王珍海持有的上市公司47.23%股份已被全部冻结。

  不过这只是刚刚开始,随后的10月16日、18日,威龙股份两次发布公告称,农行天水分行、烟台银行龙口支行均提出了司法冻结的申请。

  特别是在于烟台银行龙口支行的纠纷中,不仅涉及王珍海本人,同时还涉及上市公司。为此,上交所发出问询函称,前期公司未披露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相关公告,也未披露公司与烟台银行龙口支行存在相关借款和诉讼纠纷。但上述公告显示,本次金融借款纠纷案涉及上市公司,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相关情况,包括具体金额、诉讼进展等。

  同时上交所还要求公司披露,控股股东是否有违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行为。

  不过威龙股份在公告中辩称,经公司内部核查,公司与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之间不存在任何业务往来(包括金融借款)。

  值得一提的是,威龙股份是龙口市响当当的名片,而王珍海被当地媒体标榜为“教父级”企业老总。据查,王珍海目前担任20余家公司的法人,但超过一半已被注销。

  股权质押“频频出现”

  在威龙股份上市后不足半年,王珍海便首次进行了股权质押。自此,其股权质押的操作频繁,据富凯财经不完全统计,在3年度的时间内,其进行了近30次股权质押操作,目的则多为融资需求和个人资金周转。

  最近的一次是在上月底。9月27日,王珍海将其持有的公司1768万股股票质押给龙口市道恩盛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此次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7.70%。王珍海至此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1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47.23%。

  虽然公司近半数股份被质押,但是在公告中,威龙股份称,王珍海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未来还款来源主要包括股票分红、投资收益等,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而在此之后,便出现了频繁但借款纠纷。此外,今年5月和8月,王珍海还曾两次为其质押出的股票办理了延期和展期购回。

  威龙股份业绩开始“下滑”

  虽然威龙股份号称中国葡萄酒行业前三强,但与国内葡萄酒品牌张裕、中粮长城和王朝对比,威龙只能算得上是二线品牌。

  面对激烈竞争,王珍海选择不按常规出牌。并经历了包装创新、工艺创新、模式创新、品类创新等四次创新。不过这并没有给威龙股份带来长久的增长。

  特别是2018年,在经历连续三年的业绩双增后,威龙股份营收、净利双双下降。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威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5.1%;实现净利润5164万元,同比下降18.6%。

  到2019上半年,威龙股份业绩继续下滑,营收为3.67亿元,同比下降9.48%;净利为2128.68万元,同比下降28.18%。威龙股份解释称,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系公司葡萄酒销售收入减少。

  实际上,近年来威龙股份一直标榜有机葡萄酒领航者。但是有分析人士称,这没有成为公司业绩成长的动力,“有机”的标签在国内品牌中也受到一些质疑,有的消费者对此并不买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