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客户隐私 业绩下跌正当时的美年健康

泄露客户隐私 业绩下跌正当时的美年健康
2019年10月17日 12:03 界面

  文 | 诗与星空

  据壹深圳2019年10月10日讯,吴女士近期因为受伤,试图向投保的一家香港保险公司理赔,但遭到拒绝还被要求退保,原因就出在一份医疗机构的体检报告上。保险公司方面拒赔的原因,是她曾在深圳一家公立医院被诊断为突发左耳耳鸣、听力下降3日的症状。而医疗机构则称,客户的就诊体检信息都是保密的。双方各执一词,到底孰是孰非? 这家医疗机构,就是美年健康。《公司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股东可以查阅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和会计账簿,其中查阅会计账簿要提出书面申请,公司有合理根据认为股东查阅会计账簿有不正当目的,可能损害公司合法利益的,可以拒绝提供查阅,并应当自股东提出书面请求之日起十五日内书面答复股东并说明理由。公司拒绝提供查阅的,股东可以请求人民法院要求公司提供查阅。

  为什么要列出这一段法条?

  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它们的非涉密信息都必须要公开,并且接受社会的监督。特定信息还要接受股东的监督,什么是股东?除了在公司章程上签字的股东外,购买公司股票的机构、个人投资者,都是股东。

  今天我和股东们一起监督一下美年健康。

  2019年半年报显示,美年健康上半年实现营收36.41亿元,同比增长2.93%;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251.24%。

  一、2018年以前稳健的业绩

  2018年以前,公司的财务状况比较好,仅看营收和净利润,可以说是优异。

  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以较高的增速增长,一副龙头大白马的模样。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 84.6 亿元,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 35%,实现归母净利润 8.2 亿元,追溯调整后同比增长 40.5%。

  如此咋舌的增长率,简直是一飞冲天、一发不可收拾。

  二、投资收益里的真相

  当然了,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作为竞争相对激烈的体检行业,公司是如何实现2014年以来毛利率稳如狗的?变动幅度几乎控制在小数点以内?

  讲真,这么稳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茅台都做不到。公司如何做到的?

  秘密在投资收益。

  对于业绩稳定的连锁企业,投资收益是揭开谜底的重要指标。

  历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权益法核算的长期投资,常年为负数,这是什么意思?

  权益法核算的长期投资,核算的项目是参股但不并表的合资公司。这个指标为负数表示合资公司亏损,意味着什么?

  这正是公司毛利率稳健的秘诀,效益不佳的门店不进行并表,体现在报表里的,都是经过培育确认毛利率达标的门店。

  在扩张过程中,公司不直接投资门店建设,而是成立参股的并购基金,由并购基金去收购门店,在公司非上市体系培育,待该门店毛利率达标业绩稳定后,再通过股权变动纳入上市公司体系。

  这种方式让公司报表变的好看,但隐藏了风险。在上市公司中,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等公司都采用了类似的方式,不过从经营模式看,爱尔和通策的模式要比美年健康更健康。

  三、难以维持的经营模式

  2018年的时候,美年健康的营收逼近百亿,看起来是行业龙头值得投资,但是公司的盈利模式有个重大缺陷:体检是低频次交易,极少有人每年体检一次以上。一锤子买卖的成长性其实是很有限的。

  假设最理想状态下,每年能有一亿人在美年健康体检,人均体检费300元,公司的营收上限也就300亿。按照公司30%左右的营收增速,用不了几年就抵达天花板了。

  所以,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不足以支撑营收的高速发展。也不难理解,公司在抵达理论天花板之前,很快就露馅了。

  对此,公司在半年报中煞有介事的解释:利润下滑是因为公司注重质控和人才培养,体检中心数量增加,部分地区客户结构调整,预约限流,导致收入增长与成本费用增加不匹配,同时系统建设和人力的财务费用的增加。

  注意,你不是利润下滑,而是扣非利润亏损。

  这个理由是说不过去的,公司最大的问题不是成本增加,不是费用增加,而是营收增幅有限。本质上是因为公司的发展到了瓶颈期,无力进行突破,所以才会进行市值管理,才会对1万粉的小公众号的言论严防死守。

  公司也意识到了成长性乏力的问题,于是开始尝试多元化发展。公司发布公告,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20.46亿元,

  要干嘛呢?

  公告显示,定增的内容包括: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9亿元、数据中心建设5.3亿元、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1.79亿元、管理系统升级项目0.6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一项由最初的7亿元缩减至3.71亿元。

  生物样本库是干什么的?

  拟在大连建设能够服务于2000万人存储需求的生物样本库,用于存储用户个人血液样本。该项目建设期2年,财务内部收益率可达15.35%(税后),预计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7.67年(税后)。

  这个目标很有想象力,你会在体检机构保留血液样本吗?

  四、商誉和公允价值变动增值

  由于疯狂并购,公司账面商誉超过51亿,占资产总额的一半以上,而且从投资收益的情况分析,这些商誉风险比较大,随时可能暴雷。

  半年报净利润为正数,得益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公司并购的一部分体检门店评估增值1.8亿。

  很想看看评估报告。

  需要擦亮眼睛的是,在公司高额商誉中,有一半以上来自慈铭体检,28.6亿元。

  根据对赌协议,2019年慈铭体检全年的净利润应该是2.47亿元,但半年报显示,慈铭体检上半年亏损。

  下半年能否扭亏为盈呢?

  如果慈铭体检的商誉暴雷,那对净利润的影响,就不是1个亿2个亿的问题了,而是几十个亿… …

  2019年的业绩会如何呢?试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年健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