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中报扣非净利增速下滑27.61% 创近十年新低

上汽集团中报扣非净利增速下滑27.61% 创近十年新低
2019年10月16日 15:09 投资时报

  上汽集团2019中报扣非净利增速同比下滑27.61% 创近十年新低 | 利润降幅榜

  2018年上汽集团扣非净利润增速下滑似乎只是开始,2019年中报,该公司扣非净利润下滑依旧,且汽车销量和市占率纷纷失守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作为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600104.SH)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9位,较2018年下滑3个身位。

  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利润增速。在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推出的《2019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扣非净利降幅榜》中,上汽集团半年度扣非净利增速仅为-27.61%,创近十年新低。

  事实上,不仅是扣非净利增长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762.93亿元,同比下降19.05%;归母净利润137.64亿元,同比下降27.4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下滑2.41个百分点,仅为5.72%,同样创近十年新低。

  全员要过“紧日子”—这是上汽集团在2019年中报里对自己的要求。

  在营收、净利双降背后,是上汽集团销量十年来首次下滑。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93.7万辆,同比下滑16.6%。

  对于上半年的表现,上汽集团归因于几个方面:其一,国五与国六车型切换加剧供需矛盾、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其二,消费增长乏力与国五车型清库的巨大压力,引发价格体系的大幅动荡。

  面对中国车市28年来的首个拐点。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的最新观点认为,汽车产业复苏在五年之内仍比较困难。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汽集团,将如何应对?

  合资品牌贡献净利明显下滑

  上半年营收下滑近两成,这是上汽集团近13年来交出的最差中报业绩。

  半年报中,上汽集团披露其从联营和合营企业处获得的投资收益合计120.9亿元,这意味着仅联营、合营企业,就为上汽集团贡献了近九成净利。而在合营企业外,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这两个自主品牌运营实体,从未在财报中披露具体财务数据。

  中报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的三大合资品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共计249.79万辆,同比下跌17.56%。

  其中,上汽大众累计销售91.9万辆,同比下跌9.94%;上汽通用累计销售83.4万辆,同比下跌12.91%;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74.47万辆,同比下跌29.19%。

  与此同时,前述三大合资品牌净利润分别下滑36.14%、30.59%、58.68%,这也成为上汽集团净利润下滑的主因。

  而从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来看,今年上半年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累计销量达37.44万辆,同比下滑12.03%,占上汽集团总销量比重为12.75%。

  在部分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之时,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成为上汽集团的一抹亮色。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了8.2万辆,同比增长42%;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14.5万辆,同比增长11.5%,整车出口继续排名全国第一。但从总体看,新增量仍难抵销量主力的过快下滑。

  由于销售市场不景气,上汽集团存货金额自2017年以来不断攀升。Wind数据显示,2017年末上汽集团的库存金额为500.42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30.02亿元,而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库存金额则分别为589.43亿元和5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销量下滑的趋势还在继续。据上汽集团最新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汽集团多个子公司销量下滑,合资板块下滑最为明显。

  其中,上汽大众销售121.52万辆,累计同比下滑8.54%;上汽通用销售107.94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3.77%;上汽通用五菱销售98.02万辆,累计同比下滑26.05%。三者合计销量共计327.48万辆,同比下滑16.15%。而销售下滑最大的南京依维柯,累计同比下滑26.94%。

  市占率下滑

  面对国内车市的持续深度下行,上汽集团称将加快在新能源、国际经营等领域培育新动能,推进实施“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

  据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共投入64.21亿元用于研究和开发,其中50.98亿元转入当期损益,约占其总投入的93.42%,其中研究支出的当期发生额为9亿元,全部转入当期损益;开发支出的当期发生额为55.21亿元,有50.98亿元转入当期损益。

  据了解,上汽集团研发支出能否确认为无形资产,需同时满足可行性、产生经济利益、出售能力及可计量等多维度要求,否则计入当期损益。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集团可能存在研发迟迟没有具体成果从而导致研发中止的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上汽集团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为1.71%,而比亚迪(002594.SZ)则为3.84%。当然,从研发投资绝对值来看,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以59.59亿元研发费用,位列A股24家上市车企之首。

  在严峻的经营形势和“不容乐观”的车市背景下,上汽集团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均有所减少。其中,管理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26.57亿元下降为95.65亿元,同比下滑24.43%;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294.40亿元下降为274.13亿元,同比下滑6.89%。

  不过从细分科目看,减少的20亿元销售费用中,仅运输物流费就减少14.88亿元,该项目下降源于销量下滑导致的运输需求减少。

  另外,作为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近年来上汽集团一直以24%左右的市占率稳居榜首。但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的整车销售国内市占率为22.58%,较去年24.2%下降了近2个百分点。

  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下称乘联会)发布的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以9.3%的市场份额超过上汽大众跻身销量榜单第一名,上汽大众的市场份额维持在8.9%,较去年同期持平。

  上汽通用的市场份额为7.6%,较去年同期的7.9%有所下降;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为5.1%,去年同期为6.2%。

  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为2.7%,较去年同期的3.1%有所下降。而竞争对手东风日产、长城汽车、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车企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均有增加,其中东风本田更是增加了1.2个百分点。

  唯一有所起色的是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市占率首次超过北汽新能源,达13.29%,但相较于比亚迪24%的市占率仍差距明显。

  为抢占市场份额,上汽集团旗下大众、斯柯达、荣威、名爵等相继宣布官降,但强烈的价格攻势并非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乘联会数据显示,上汽乘用车1—8月占狭义乘用车销量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1%微增至3.3%。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