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布局第三代杂交水稻 袁隆平亲自出任董事长

隆平高科布局第三代杂交水稻 袁隆平亲自出任董事长
2019年10月15日 08:09 新浪财经综合

  隆平高科布局第三代杂交水稻 袁隆平亲自挂帅出任种业公司董事长

  袁隆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不是增产10%的概念,而是产量有望翻番,我们争取明后年通过审定后实现商业推广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何文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将实现1200公斤/亩(即18吨/公顷)的献礼,我希望在2021年时以每公顷20吨的产量献礼党的100岁生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10月14日上午,由种业龙头隆平高科出资成立的湖南隆平高科第三代杂交水稻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袁隆平领衔科研攻关的第三代杂交水稻遗传工程雄性不育系技术(以下简称“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迈入应用转化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已及鲐背之年的袁隆平亲自挂帅出任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的董事长,这也是其首次在经济实体中担任具体职务。

  亩产量有望翻番

  据了解,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袁隆平带领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三系、两系杂交水稻育种方法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实现。

  隆平高科早于2016年12月份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签署技术转让协议获得相关专利、资源使用权,直至2019年以该技术为核心成立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正式揭牌。

  新公司成立后,袁隆平科研团队主要成员将与隆平高科继续展开紧密合作。同时,该公司由袁隆平出任董事长,技术骨干李新奇出任副董事长,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

  “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攻关成功后将推动品种审定,我们争取明后年通过审定后实现商业推广。”袁隆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介绍,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不仅兼有三系不育系育性稳定和两系不育系配组自由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三系不育系配组受局限和两系不育系不稳定和繁殖产量低的缺点,而且制种和繁殖都非常简便易行。

  袁隆平表示,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是目前最理想的杂种优势利用方式,对杂交水稻的研究与开发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该技术的应用将使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更加普及,不仅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起到重大战略意义,并将为全球的水稻种植带来巨大改变。

  “这个改变不是增产10%的概念,而是产量有望翻番。”袁隆平补充道。

  助力隆平高科领跑行业

  作为国内种业龙头,隆平高科在杂交水稻业务领域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公司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24亿元,无论是商业化育种规模及水平还是市场份额,均居全球领先地位。

  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表示,公司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杂交水稻的换代升级,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将获得良好的技术储备和先发优势。

  据了解,目前行业商用化育种普遍采用的是第二代技术,平均亩产约500公斤左右。而隆平高科的亩产大约在600公斤至700公斤,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还有十天就出结果了,如果天气给力的话有望达到1200公斤/亩。”袁隆平说道。

  产业化圆水稻梦

  在谈及其水稻梦时,袁隆平表示:“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还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禾下乘凉梦是袁隆平对杂交水稻高产的一个理想追求。袁隆平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在禾下乘凉,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籽粒有花生米那么大。“现在18吨的梦已经实现,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实现20吨的禾下乘凉梦。”袁隆平说道。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则是袁隆平希望通过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梦想。据了解,全世界现有水稻种植面积1.6亿公顷。如果一半面积用于生产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2吨估算,可增产1.6亿吨水稻,多养活4亿至5亿人口。

  袁隆平坦承:“这个梦需要产业化来支撑。”这也是此次其亲自挂帅董事长的初衷,有了产业资本的支持,水稻梦才有落地生根发芽的希望。

  而隆平高科作为袁隆平科研技术转化的首要阵地,也为其水稻梦的实现搭建起产研结合的桥梁。

  对此,廖翠猛也表示,隆平高科有信心将袁隆平技术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做好,未来将以第三代杂交水稻公司为平台,与袁隆平带领的科研团队密切合作,共同持续研发升级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助推国家水稻产业迈上新台阶,并进一步提升我国杂交水稻的全球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