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罗顿实控人被立案:上月刚被上交所处分 遭实名举报

ST罗顿实控人被立案:上月刚被上交所处分 遭实名举报
2019年10月15日 00:2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深夜突发!又有A股实控人被立案 上月刚被上交所纪律处分 更被实名举报! 

  ST公司最近都过得不大好。

  14日晚间,海南上市公司ST罗顿的实控人被抓了,出手的来头不小,不是公安而是监察委。

  ST罗顿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14日晚间,st罗顿发公告称,收到文昌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的立案通知书及留置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李维先生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上市公司称,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李维任公司董事职务,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负面不断:说好的增持,结果一股未买

  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ST罗顿的实控人近一次上新闻,是被上交所通报批评了。

  原来,去年5月10日,在公司股价受重挫的背景下,ST罗顿的实控人李维及一致行动人夏军联合公司部分高管发出增持承诺称:鉴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拟在未来的半年内增持公司股份,其中李维及夏军增持金额不低于3500万元,不高于1亿元;而公司的部分高管承诺将增持100万元至300万元。

  该增持公告发出后,高管们如约完成了增持计划,然而实控人及一致行动的增持动作却进展缓慢,至2018年11月10日该增持承诺到期时,李维和夏军仅仅增持了99.4万股,完成增持金额305.57万元,还不及当初增持承诺下限的十分之一。

  对此次增持爽约,李维及夏军将其归因于公司处于重组及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增持可交易日期有限,他们决定将增持计划延期半年至2019年5月10日履行。

  然而没想到的是,在延期的这半年内,李维及夏军竟然一股未买,他们称,受公司进行的资产处置等重大事项,以及处于定期报告的密集披露窗口期影响,未能完成增持计划。而且他们还在5月11日的公告中表示:“受国内金融、证券市场客观因素的影响,筹措资金困难,决定终止本次增持计划。”

  上交所9月20日披露,ST罗顿实际控制人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未完成增持承诺且决定终止增持计划,决定对其予以通报批评。

  经上交所查明,2018年5月8日,李维及夏军披露增持计划称,自2018年5月10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3500万元至10000万元。2018年11月10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未能在承诺的期限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决定将本次增持计划的增持期限延长6个月。

  2019年5月10日,公司再次披露公告称,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0日,李维通过其控制的北京德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增持公司股票99.4万股,增持金额合计305.57万元,占其增持计划下限的比例为8.7%。李维及夏军未能在承诺的增持期限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且决定终止增持计划。

  上交所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面向全市场公开披露的增持计划,涉及全体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的判断,可能对公司股价和投资者决策造成重大影响,是市场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

  相关增持主体应当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履行能力等,审慎确定增持规模。其一旦作出增持计划并对外披露,理应严格遵守、及时履行。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违反增持承诺,其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

  实控人曾被举报非法侵吞上市公司核心资产

  实控人李维这两年一直有个重组的大动作,却一直没能如愿以偿。

  5月10日,ST罗顿公布,公司决定不再继续推进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交易对方持有的深圳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2018年8月10日,ST罗顿发布公告,称尽管中国证监会此前否决了公司第二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但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的议案》。

  ST罗顿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酒店经营管理业务和装饰工程业务,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的主营业务面临较大的压力,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在现有主营业务经营不振的情况下,为谋求公司转型,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五天之后,2018年8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给ST罗顿发来监管工作函,大意是:公司前期已先后于2016年2月、2017年7月两次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相近、标的资产相同,但最终均告失败。在前次方案未获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不满一个月的时间内,公司现拟第 3 次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标的资产仍与前两次相同,为易库易供应链100%股权。

  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称:“请你公司董事会注意审慎履职,结合类似方案已两次失败、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等情况,充分评估继续推进该重大资产重组的合理性、适当性,避免误导中小投资者。请财务顾问注意勤勉尽责,对重组方案严格把关,审慎核查和出具专业意见。希望你公司和全体董事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上述重大事项,并按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这个事情上,李维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此前已经经历了两次重组失败。

  易库易供应链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注册资本金为1.3亿元人民币,法人代表是李维,也是ST罗顿的实际控制人。

  易库易的实际控制人明确为李维,而李维同时也是收购方ST罗顿的实际控制人,收购方和收购标的资产处于同一实际控制人之下,这也是导致ST罗顿两次收购易库易均告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

  复杂的关系不仅仅体现在股权关系中,还体现在收购者李维与交易对手夏军身上。根据此前被否决的收购方案——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易库易科技(易库易的股东之一)的实际控制人为夏军,其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李维存在亲属关系(夏军为李维之妹李蔚之配偶),即夏军为李维的妹夫。

  因此,在ST罗顿这场坚持不懈的重组收购案中,可以简单通俗的描述为:ST罗顿实际控制人李维,要把他实际控制的易库易,以定增重组和配套募资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而交易对手里面还包含有的他的妹夫夏军。

  而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在这个重组的事情上,罗顿发展实控人遭老同学实名举报。

  据报道称,一位接近罗顿发展的知情人士苏建(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次重组事项实际上是李维伙同其妹夫利用所谓重组罗顿发展而进行的非法借壳上市,意图将本来劣质的易库易资产包装成优质资产,然后卖给罗顿发展,其他股东并不支持该重组事项。”

  据称,2017年12月中旬,罗顿发展的前控股股东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罗顿发展的创始股东成员昂健和苏晓萌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李维曾多次非法侵吞上市公司核心资产,伙同其妹夫夏军以重组名义搞非法借壳上市。

  上市20年多年亏损

  作为酒店经营商,罗顿发展于1999年2月上市。

  自2004年开始,*ST罗顿的经营状况陷入困顿,多次濒临退市边缘:2004年首现亏损,净利润为负984万元,2005年亏损扩大至4805万元。

  2008年和2009年又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额分别达4023万和3860万元。2013年,亏损2478万元。加上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

  去年4月份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也由“罗顿发展”变更为“*ST罗顿”,日涨跌幅限制变为5%。

  目前ST罗顿的股价已从最高点跌去了超83%,A股市值仅剩不到13亿。最新数据显示,股东户数仍有超3万户。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实名举报 上交所 增持计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