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纸牌屋:上市一年惨跌七成 复星持股超过创始人

宝宝树纸牌屋:上市一年惨跌七成 复星持股超过创始人
2019年10月14日 23:56 大摩财经

  宝宝树(1761.HK)战略投资方复星国际突然出手,增持股份压过创始人王怀南,成为第一大股东。正值宝宝树股价和业绩惨淡、创始人“淡出”传闻沸沸扬扬之时,不禁令人浮想联翩。

  宝宝树是王怀南、邵亦波创办于2007年的母婴社区,上市前曾一度是资本宠儿。2016年11月,宝宝树估值50亿元,复星国际投资12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2018年5月,宝宝树估值已近150亿元,阿里巴巴投资2.14亿美元(约合14.5亿元)名列第三大股东。然而,2018年11月上市后,宝宝树因业绩不佳遭到投资者抛弃,股价至今较发行价已跌去近七成,市值不到40亿港元。

  宝宝树最新公告显示,10月10日,复星国际以4560万港元的对价增持了2000万股。这2000万股是由宝宝树联合创始人邵亦波卖给复星,占宝宝树总股本约1.18%。邵亦波减持后仍持有宝宝树2.35%股权。

  至2019年中报,复星国际通过三家公司持有宝宝树21.75%股权。但最近几个月,复星国际悄悄增持,总持股上升至23.48%,再增持2000万股后,复星国际持股达到24.67%,为宝宝树第一大股东。

  宝宝树原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怀南。宝宝树上市之初,王怀南家族信托持股21.92%,另通过代理协议获得三家股东7.65%持股的投票权,合计控制29.57%。上述三家股东为邵亦波(Tenzing)、聚美优品以及杭州房企滨江集团,分别持股4.06%、2.83%、0.75%。

  但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市前(2018年9月)签订的代理权协议,这三家股东减持转让股份的话,对所转让股份的代理权会自动终止。

  今年以来,上述三家委托投票权的股东均不同程度减持。今年上半年,聚美优品从股东行列消失,王怀南控制的代理投票权只剩下4.76%;下半年,滨江集团也完全退出,邵亦波也有所减持,至这次转让前,王怀南控制的代理投票权只剩下邵亦波的3.53%。邵亦波此番再减持2000万股,只剩下2.35%股权的投票权给王怀南代理。

  因此,经过下半年不断增持,复星国际控制的股权24.67%已超过王怀南控制的24.27%(21.92%+2.35%),假设今年初已辞任宝宝树董事的邵亦波继续减持,王怀南控制的投票权还有下降空间。

  恰逢前不久宝宝树传出创始人“淡出”、复星系高管已掌宝宝树实权的消息,尽管王怀南一度出面“辟谣”,但仍未解外界猜测。复星国际此番公开上位第一大股东,时机微妙。

  业绩全面下滑

  现年54岁的王怀南早年曾在雅虎、Google等跨国互联网公司任职。2007年,王怀南创办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经纬创投是宝宝树的早期投资机构,昔日易趣网创始人、经纬创投创始合伙人邵亦波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宝宝树融资等事宜。

  宝宝树的核心收入曾完全依靠广告,2015年仍占八成以上,总收入不过两亿元。2016年二胎政策开放后,母婴社区的电商价值被看好,宝宝树随之向母婴电商转型,复星国际、好未来、聚美优品、阿里巴巴等知名公司先后看好并投资,不断推高宝宝树的估值。

  宝宝树上市前三年电商收入增长迅猛,至2017年已几乎与广告收入齐平,扣非后经调整利润亦逐年增长。但从2018年开始,随着二胎“小阳春”效应衰减,宝宝树母婴电商收入出现下滑,至今年上半年更是同比大幅下滑近八成。

  宝宝树遇到的另一个挑战是社区产品老化。2019年上半年,宝宝树月活用户1.56亿,但手机端用户不到3000万,大多数为PC和WAP用户。随着新兴的短视频平台吸走流量,其母婴社区规模已基本触顶。

  面对疲软的业绩和股价,宝宝树也转变思路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核心是“与投资人、战略伙伴相互赋能”,这主要包括与复星健康加速业务融合、电商运营与阿里巴巴合作等。去年,为压缩电商经营成本,宝宝树决定将电商后台系统转交给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但整合难度超出预期。

  宝宝树的2019年业绩遭遇全面下滑。中报显示,宝宝树收入总规模创下三年来新低,广告、电商和新开展的知识付费三块业务营收同比分别下滑了29%、78%和49%,经调整后利润由盈转亏,且下半年预计进一步亏损。

  因此,宝宝树在去年11月流血上市后,股价一直表现不佳。半年禁售期后更是加速下跌,前几年一致看好宝宝树的投资方现在又纷纷清仓撤退。

  今年上半年,宝宝树的员工人数已有一定减少。近期再度传出大幅裁员的传闻。

  在此背景下,复星国际成为宝宝树第一大股东,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复星 王怀南 复星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