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尔引国资纾困 频繁并购推高商誉至8亿

爱迪尔引国资纾困 频繁并购推高商誉至8亿
2019年10月14日 08:18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广州报道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第一家上市的珠宝企业爱迪尔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和股东减持计划将公司推入舆论漩涡。

  近日,根据公告披露,苏日明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朱新武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取而代之的是,徐新雄被聘任为新一任总裁,李勇晋升副董事长,陈茂森则上任副总裁职务。在此之前,包括苏日明、朱新武在内的多个股东频繁减持股份,已引发外界对其意在退出的猜想。

  10月12日,爱迪尔证券部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几位股东减持主要目的为引入龙岩国资背景股东,目前龙岩国资背景股东(汇金集团、永盛发展)已成为公司前五大股东。”

  爱迪尔引国资纾困的背后,是公司长期处于增收不增利状态,资金流动性承压。公开信息显示,爱迪尔创立于2001年,2015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5年至2018年,爱迪尔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23%、-13.13%、-29.62%、-48.30%,扣非净利润从2015年的6482.61万元跌落至2018年的2049.14万元。

  同时,今年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爱迪尔存货余额20.40亿元,占总资产43.33%;应收账款余额12.21亿元,占总资产25.93%;商誉8.48亿元,占总资产18.02%。而公司货币资金0.82亿元,同比下滑73.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5.37万元,持续为负。

  “上半年,公司在深圳的部分银行借款集中到期,导致经营资金较为紧张,所以公司的业务开展受到一定影响,鉴于此,公司在福建地区银行授信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爱迪尔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回函表示。

  引国资纾困高管减持后辞任

  10月8日,根据爱迪尔公告,由于工作调整原因,苏日明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朱新武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同时,公司聘任李勇为公司副董事长,徐新雄为总裁,陈茂森为副总裁。

  根据爱迪尔证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聘任的新一任总裁徐新雄,是原龙岩市汇金发展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本次高管调整中,公司副董事长李勇是千年珠宝董事长、总经理,公司副总裁陈茂森则是蜀茂钻石总经理。

  截至公告日,苏日明仍任担任爱迪尔董事长,持有公司6485.40万股,占股份总数的14.28%。事实上,苏日明作为爱迪尔的创始人,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不过近一年来,爱迪尔高层变动频繁。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11月,苗志国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并聘任黄翠娥为公司总经理。然而,上任仅一个多月的黄翠娥却很快离职而去。今年1月,在短暂“隐退”8个月后,苏日明又复出上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随后的4月份,朱新武请辞董秘一职,李城峰也辞去财务总监的职务,继任者分别为孙海龙和鲍俊芳。

  高管动荡的同时,今年以来,包括苏日明在内的多位股东频繁减持股份。对此,爱迪尔证券部方面回函表示:“公司几位股东减持主要目的为引入龙岩国资背景股东,目前龙岩国资背景股东(汇金集团、永盛发展)已成为公司前五大股东,同时汇金集团及当地金融机构为公司提供短期借款,缓解了公司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爱迪尔的IPO募投项目进度缓慢,截至今年上半年,爱迪尔累计投入2050.51万元,投资进度仅为5.14%。在此情况下,爱迪尔却使用了高达3.8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

  存货余额较期初增长近一倍

  公开信息显示,爱迪尔自2002年4月开始运营,2015年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以来,爱迪尔长期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从8.40亿元跃升至18.77亿元,而归属净利润却6737.88万元从下滑至2814.90万元。

  上市以来,爱迪尔的扣非净利润一直处于下滑趋势,2015年至2018年,其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23%、-13.13%、-29.62%、-48.30%,今年上半年,这一颓势依然延续,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6.48%。

  同时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爱迪尔存货账面余额20.40亿元,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3.05万元,存货账面价值为20.39亿元,存货账面余额较期初增长97.35%,占公司总资产的43.33%。

  存货居高的同时,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爱迪尔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2.2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25.93%。同时,公司账面上的商誉8.48亿元,占总资产18.02%。而账面上的货币资金0.8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73.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5.37万元,继续为负。

  “由于珠宝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同时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应收账款的账期增加,导致应收账款较高。”在爱迪尔证券部相关负责人看来,高存货、高商誉属于行业特性,公司管理层也非常重视高应收、高存货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爱迪尔将高溢价收购的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并入报表,公司营收同比下滑-13.37%,两家并购标的的净利润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千年珠宝的净利润3652.09万元,蜀茂钻石的净利润2090.39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滑11.9%、22.65%。

  对此,有市场观察人士担忧,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或难以完成业绩承诺。面对外界质疑,爱迪尔证券部方面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也在关注两家并购标的业绩情况,从目前的跟业绩承诺方的沟通及标的公司运营状况、后期规划等方面来看,完成业绩承诺基本能够按照预期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爱迪尔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