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软科技研发费占34% 站上视觉AI风口毛利率超九成

虹软科技研发费占34% 站上视觉AI风口毛利率超九成
2019年10月14日 08:06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被誉为“视觉AI第一股”的虹软科技,在研发投入上带了好头。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为33.76%,成为科创板企业之冠。不仅如此,2016年至2018年,虹软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超过30%。

  巨大的研发投入,并未影响到虹软科技的利润,2019年上半年增长了72.55%。

  不过,虹软科技前五大客户带来的收入总额为1.95亿元,占比为70.52%,存在客户集中的问题。而且,虹软科技最近还陷入一场3亿美元的诉讼中。

  “上市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而非结果,公司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持续研发,持续创新,保持战略定力。” 虹软科技董事长邓晖曾公开表示。显然,虹软科技还是将搞好研发作为未来战略的首要任务。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七成

  虹软科技被称为科创板“视觉智能第一股”,是7月22日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而虹软科技交出的2019年半年报成绩单,也十分亮眼。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的营业总收入为2.7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8.42%;归母净利润9574.06万元,同比增长72.55%。

  2016年至2018年,虹软科技净利润分别为8036万元、8633万元和1.58亿元,其中2017、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34%和82.49%。

  难能可贵的是,虹软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授权许可使用。虹软科技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目前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小米、 OPPO、维沃(vivo)等知名手机厂商。

  此外,虹软科技拥有丰富的智能手机视觉人工算法产品线。而且,虹软科技可以提供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主流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包括双摄(多)摄像头拍摄、深度摄像头拍摄、潜望式长焦摄像头无级变焦、3D表情、AR/VR、人脸解锁、超像素无损变焦等前沿功能。

  科研费占比连续三年半超三成

  虹软科技在科研投入中,称得上是科创板最舍得的企业。

  2015年以来,全球科技界和产业界高度重视视觉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在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的研发投入持续倍增,有效地推动了人体识别、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图像增强、虚拟动画等多项技术的持续进步。

  虹软科技正是这风口浪尖上的一家企业。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虹软科技研发费用为9317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33.76%,这也是科创板企业中研发费占比最高的企业。

  实际上,虹软科技在研发投入上一直都是大手笔。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虹软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9026.84万元、1.09亿元、1.49亿元,占比分别为34.59%、31.43%和32.42%,均超过30%。

  同时,虹软科技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虹软科技毛利率分别为92.3%、93.6%、94.3%和94.73%,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7.89%、21.5%、34.4%和34.67%。

  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视觉市场总量将达到755.5亿元,2017年至202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4%。这无疑为虹软科技的未来提供了底气。

  前五大客户占比超七成

  不过,虹软科技也存在客户集中度的问题。数据显示,虹软科技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大,且占比扩大速度在加快。

  2019年上半年,虹软科技前五大客户带来的收入总额为1.95亿元,占比为70.52%。而2016年至2018年,虹软科技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分别为1.26亿元、1.87亿元、2.69亿元,占比分别为48.39%、54.16%、58.64%。

  事实上,虹软科技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而智能汽车的研发也在加紧,并已在智能零售领域布局。

  然而,刚上市的虹软科技也遇到了麻烦,其一家下属全资子公司成为被告,原告方要求的赔偿总金额不少于3亿美元。目前,案件处于尚未开庭的阶段。

  虹软科技认为,原告在起诉文件中针对本公司子公司的主张缺乏法律和事实依据,且公司实控人也承诺对可能发生的赔偿兜底。但无论如何,这一诉讼在成功解决前都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大风险因素。

  麻烦归麻烦,虹软科技董事长邓晖还是坚定企业以研发创新保持活力,他曾公开表示,“上市是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而非结果,公司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持续研发,持续创新,保持战略定力。”

  邓晖认为,要抓住国家深化实施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以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化为导向,充分发挥出公司在人才、研发技术、产业链深度合作、客户及品牌等方面的领先优势,促进公司的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能保险以及其他IoT等领域的落地和发展,助力相关产业智能化改造和快速升级,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虹软科技 智能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